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入学了家长很焦虑

  小鱼要上小学一年级的前几天,小鱼妈就几乎天天失眠。虽然小鱼在幼儿园里很能干,对于小学生生活也蛮盼望的,但小鱼妈还是很焦虑:“小鱼很老实,万一被小朋友欺负怎么办,要不要教他被打的时候记得还手呢”、“一年级是打基础的时候,万一学习没抓牢,以后就麻烦了,不行,头两个月我得自己盯着他学习,让他养好习惯”、“小学不像幼儿园,每天得正正规规地上课,万一他坐不牢,老开小差怎么办”……

  幼儿园小朋友入园了,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了,出于担心,有的家长彻夜难眠、心神不宁。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这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孩子哭闹是正常的,关键是要了解孩子最爱什么,喜欢吃的食物、爱玩的玩具都可以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

  用移情法帮助孩子克服焦虑

  金环 蓓蕾幼儿园园长

  在进入幼儿园的过程中,有些孩子的不适感一天就消失了,而有些孩子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不适应的孩子可能表现得非常激烈,这也是让家长最头疼的地方。

  在幼儿园里,时常会有孩子趴在栏杆上不停地张望,缠着老师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然后就是哭闹。

  其实哭闹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关键是了解孩子最爱什么,比如喜欢的食物,爱玩的玩具,都可以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孩子在哭闹的时候,给孩子吃一块饼干,或者带孩子去玩摇木马。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就会转移到其他事物上,这样就减少了孩子在新的环境里产生的焦虑和不适感。

  对于家长来说,不放心孩子在幼儿园或者学校里的表现也是正常的。建议家长跟孩子一起度过一天,亲眼看看孩子每天的生活,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地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熟悉新环境。

  哪些话不能对学龄前的孩子说

  “再不听话就把你送到学校去”

  调查发现,这是很多家长喜欢说的一句话,一些家长想通过这句话树立学校的权威形象并且让孩子对学校产生畏惧以规范孩子的行为,另一些家长可能只是随口一说。然而,这句话实际上给了孩子这样一种暗示:学校是一个恐怖的地方,是用来惩罚自己某些不当行为的,这就无疑助长了孩子的厌学甚至焦虑情绪。

  “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学不会”

  看似家长恨铁不成钢的气话,对于孩子的积极性来说却是一种挫伤。当孩子和家长都感到焦虑时,家长首先应该调整自己的情绪,因为家长的任何消极情绪,都有可能传递给孩子。给予孩子必要的肯定和鼓励是非常重要的,相反,指责、埋怨的话语很容易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以及他们对于自身能力的正确认知。

  “有没有同学欺负你啊,老师有没有对你不好啊”

  这些看似关心的话语,其实背后的潜台词是负面的。暗示着孩子在学校里有可能受到不好的对待,久而久之,让孩子心中对同学和老师产生敌对或抗拒情绪。所以即使要问,也应该从正面来问,譬如“今天又认识了哪个新朋友,老师有教你们哪些好玩的游戏吗?”之类的。

  阳阳去上幼儿园后我开始丢三落四,神不守舍,阳阳也开始接二连三地生病——

  一位奶奶的焦虑独白

  口述:艾雅

  去年九月,两周岁半的小孙子阳阳上了幼儿园,然后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幼儿园托班也叫宝宝班,班里有28个孩子3个老师。第一天上学,我感觉就像把孩子丢进一个马戏团。有孩子大哭,有孩子大笑,有人推翻椅子,有人爬到桌上朝别人身上拉尿,有个女孩抓开她的小辫子让头发在脸上沾满泪水,门口一个女孩不停地哭着重复:我奶奶还有五分钟就来了。

  教室里一片混乱,阳阳看着这幅我们数月来一直描绘的幼儿园美景,吓得搂着我的脖子不松手。但是第一天,他没有哭。第二天,他也没有哭。第三天早上,他不肯出门。从那以后,每天早上他都哀求我们:不要送我去幼儿园,行不行?

  阳阳的身边只有四个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我们在城里没有亲友。他总是在小区同龄孩子面前往后退,别人抢了他的玩具也不敢拿回来。他更喜欢选择在家里跟我们玩,每天我时时刻刻陪在他身边,做游戏、读书、讲故事,到外面找马路上的奇怪车,看运河里的拖挂船,追公园里的蝴蝶,把小草连根拔起……阳阳为所有这些事哈哈大笑。

  如果按照我心里的意愿,希望这样的日子会永远继续下去,希望和这个孩子一秒钟也不要分开。但这是做不到的,只是,为什么要这么快就开始呢?

  其实我的失落几乎从决定孩子进幼儿园那一刻起就存在了,后来孩子的表现将我的这种情绪发展成焦虑。阳阳入学的第二个周一早上,他蹲在我床头,那段对话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奶奶,我真的不想去幼儿园。”

  “为什么你不想去呢?”

  “因为很孤独。”他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小学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