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学年让孩子快乐入学

http://www.sina.com.cn    华商网-重庆时报 

  波波在幼儿园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当爸爸带着他来到即将入读的小学时,他却一下子哭了起来。家住江北大石坝的王先生谈到,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是必须的,但如果让孩子因此丢掉了学习自觉性,则将得不偿失。

  新招频出,我市各小学重拳解除新生“开学之惑”

  波波在幼儿园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当爸爸带着他来到即将入读的小学时,他却一下子哭了起来。原来,这正是因为爸爸吓唬他“小学有做不完的作业”、“不听话就要挨老师打”,让波波觉得“小学老师好凶,好玩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随着新一轮小学新生入学高峰的到来,此种现象的发生已并非个别。针对新生可能发生的心理及学习不适,人和街小学、珊瑚小学等我市各知名小学正积极采取措施,解除新生及家长的困惑,让孩子开心入学。

  关键词:安全

  安全教育成首堂课

  近日,为防范甲型H1N1流感在学校内暴发流行,市教委和市卫生局要求学校开始着手开展相关的预防工作。而一直以来,学校开学期间的安全工作,都受到了社会的强烈关注。

  记者在珊瑚小学了解到,该校将向孩子发放“健康卡”,孩子可按照“健康卡”对比自身的健康状况,由老师、家长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出现突发情况,便可对孩子实施及时治疗。

  谢家湾小学特别重视“生命教育”,学校特别制订了火灾逃生、地震逃生等各种应急预案。江北新村小学通过知晓、启发、教育、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对安全、健康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关键词:德育

  老英雄和教师身先垂范

  与往年相比,今年各校纷纷借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机,更加重视对孩子的爱国爱校、自尊自爱教育。珊瑚小学将邀请南岸区的老英雄、老红军们,为各班级中队担任志愿辅导员,为孩子们讲讲“当年的故事”,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爱国教育。

  为了给孩子上好礼仪“第一课”,该校教师主动在教室门口以微笑的姿态迎接学生的到来。针对一年级新生,人和街小学将开展“人和乖苗苗”系列德育活动,着重对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进行规范,让他们尽快由被动向主动习惯养成转变。

  关键词:学习

  减负与培养习惯“同步进行”

  当不少孩子正为爸妈“小学有做不完的作业”的吓唬感到忧虑时,新村小学校长夏小奇却谈起了“减负”。该校力求找到课业“质”与“量”的平衡点,通过对家庭作业的有效设计控制作业量,并通过课程改革加强对孩子的科技、体艺等素质教育,发挥学科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以促进孩子综合能力的提高。

  更多的学校则强调了一年级新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人和街小学班主任语文老师梁咏梅说,新生往往适应课堂能力、自制能力较差,教师们通过加强同学间的竞争与合作、教给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等,以规范孩子的学习习惯。

  为更快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谢家湾小学将一年级学生每天起床、上学、写字、课间休息等编成了儿歌;黄桷垭小学还制作了“致家长的一封信”、“校园三字歌”、“作息时间表”、“课程表”等。

  各方论点》

  减负PK规范学习习惯

  提倡减负,与规范孩子的学习习惯,到底孰轻孰重?家长们有自己的想法。

  家住江北大石坝的王先生谈到,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是必须的,但如果让孩子因此丢掉了学习自觉性,则将得不偿失。

  人和街小学学生家长杨炎说,对孩子的学习应关键在于把握好一个“度”,既不能按照大人的意志去要求他,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一味地为其“减负”。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博士张仲明认为,减负是减掉孩子不必要的课业负担,而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放任不管,减负不能减发展、不能减指导;另一方面,在孩子没有形成自我发展能力的情况下,学校只能加强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建议将培养其勤奋作为主要任务。在向素质教育转化的过程中,二者都应以孩子的发展为主体,不至于迷失方向。实习记者 胡郭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学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