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成长不可缺少的体验

http://www.sina.com.cn    《根基》 

  小新是一个8岁的男孩,活泼好动。父母非常重视小新的教育,小新从5岁开始,就开始学习钢琴、书法、游泳……为了培养小新良好的学习习惯,妈妈每天都督促他完成作业。但是,让父母不解的是,小新的学习成绩却不怎么好,而且小新在兴趣班上的表现也很一般,好像学什么都不怎么样。父母很发愁,小新除了玩,做什么都不主动,学校的学习和兴趣班完全成了父母的事情了。

  现在,父母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展,却往往忽视孩子的心理需要。成功体验,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在案例中,小新做什么都不主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成功体验。没有足够的成功体验,孩子享受不到成功的乐趣,自然很难有发自内在的动力去做事情,很容易放弃或者做什么都很被动。这样,在孩子在心里就会逐渐形成自我的负面认识:“我没有能力”“我没有价值”。而这样的童年经验形成的思考模式一旦固定下来,将来就很难改变了。

  如何帮助孩子体验成功?

  不能完成作业、上课捣蛋、不愿意上学、容易放弃……孩子们的诸多表现常常让父母很苦恼。很多时候,仅仅是简单粗暴地强迫孩子服从或者惩罚不服从的行为,事实上都没有针对问题的具体原因,所以很难奏效。通过观察孩子的特定行为和问题发生的情景来找线索,帮助孩子体验成功很重要。

  1。帮助孩子评估自己的能力、兴趣、以及独特之处。案例中的小新做作业磨蹭,一是因为他好动,不能集中注意一个小时;二是因为他知道早做完作业,父母还会给他加更多的作业。后来,父母和小新沟通后,改变了策略:按照30分钟一个时间段来学习,并且保证做作业后余出的时间,小新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两个星期下来,小新做作业主动性大大提高。关于兴趣班的学习,父母静下心了,放弃了那些很多属于自己的愿望,而是尊重小新的意愿,并根据小新特点,果断地停止了现在的兴趣班学习,而是专心学习跆拳道。很快,小新半年就考上了蓝带。每次上跆拳道成为了他盼望的事情。

  2。提供机会让孩子体验成功和满足。让小新独自上附近的小超市买东西,偶尔让他独自坐地铁去博物馆,甚至让独自坐飞机去外婆家。父母用心地提供机会让小新享受成功的体验,小新变得越来越自信,做事情也越来越主动了。

  3。多让孩子自己做决定的机会。今天穿什么衣服;是看电影还是到游乐园去玩;春游做什么准备等,尽可能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让他自己做决定,让孩子享受到长大和独立的快乐。

  4。欣赏孩子的独特性,不要把孩子和别人比较。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哪一个孩子是一无是处的,只要父母愿意去发现,肯定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小新好动活泼,喜欢玩打仗的游戏,所以,每次总是很有创意地用木头棍子制作一些刀抢。“儿子,你怎么做出这样别致的枪啊!”在父母真诚的欣赏和鼓励下,小新很有成就感。最近,小新频频到军事博物馆去参观,蛮有信心想要当兵器制造家。


相关报道:父母不仅爱孩子还要管孩子  
          爱孩子的三个明智做法  
          国外:爱孩子就让他多运动  
          正确爱孩子 使他快乐不任性 
          学会爱孩子是一门必修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成长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