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爸心声:BB的天赋就是玩

  新生儿刚刚来到大千世界,最大的先天本领便是条件反射(觅食反射、吸吮反射、抓握反射、拥抱反射、巴宾斯基反射、迈步反射、防御反射)。新生儿除了条件反射还会什么?或者说,新生儿会听音乐、听故事、听唐诗吗?现在的父母恨不能从BB受孕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胎教,刚出生就读唐诗给BB听,谓之为早教。在我心里,BB天赋是玩,新生儿除了条件反射还会玩。在玩乐中感受世界、成长的BB最起码身体和心态都是健康的。

  每次抱着BB,我最喜欢玩BB的小手小脚,也喜欢轻拍轻捏BB脊背、耳朵(当然老婆不知道的)。女儿也非常喜欢和我玩, 小手小脚和我做太极推手,回应也越来越有力。看来,女儿是很会玩的。

  探索未知世界的BB

  BB对什么最感兴趣?除食物外,我想还有探索未知世界。女儿未满月时,哭闹的时候总是我最会哄孩子,女儿一到我怀里,不用半分钟准会安静下来。老婆总以为我身体壮热量大,BB觉得更舒服。呵呵!其实我有绝招。

  女儿哭闹时,我总是抱着她在光线变化大的房门和窗口处走动,光影一会暗一会亮。她总是很好奇,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我觉察到她的兴奋,兴奋到忘记哭了。如果女儿会说话,一定会问“为什么”吧?我想,食物是BB身体的需要,而探索,是灵魂的需要。BB的每一次探索,也许就是在开启灵魂的又一道门;又或者,是灵魂在“进餐”。对后一个比喻,我更喜欢。

  可爱的女儿,你出生的第一口食物是爸爸喂你的,现在这个任务交给了妈妈。现在爸爸陪你探索,爸爸保证不会让你初涉尘世的灵魂“饿”着。我决定,我要做个会陪BB玩的爸爸!

  爸爸是什么东西呀?

  见到她的第一句话,我告诉女儿“我是爸爸”,正如她还在妈妈肚子里时,我每次都这样和她打招呼。有次老婆开玩笑:“你总这么说,BB在肚子里肯定在想,爸爸是什么东西呀?”是呀,爸爸是什么东西呀?我如何告诉我的女儿呢?我的回答如下:爸爸是家的成员之一,这个家里有爸爸、妈妈和你。爸爸给BB的是一个家。家,爸爸、妈妈和你的结合体。未来,我们仨一起来回答:家是什么?

  孩子怎么会输在起跑线上?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没养孩子前,对这个提法十分反感。因为大贤卢梭说“游戏是儿童的天性”,他认为孩子5岁前过早地进行认字、算数等认知性学习,对孩子天性和完整人格不利。可是真的有了孩子,看看周边,3岁识字、4岁学琴、5岁开博,到处都是早慧儿童。再不功利的家长也会一边忍不住发狠道“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边安慰自已“咱注意寓教于乐,不驳孩子天性也就是了”。成名要趁早,社会本如此,谁也不想起跑时晚跑。

  但人生就是赛跑吗?起跑时不能输的到底是什么?这世界变化也太快,也许现在认为对的事,等孩子长大的时代,并不一定是对的。一如20多年前我们年幼时的粮票。大家都去做的事,机会一定不多。一如认字和数学、艺术和学习班,我不认为是孩子输不起的,起跑时孩子所求不多,父母可以给他最好的,可你能给到几时?输不起的是父母!孩子的赛跑变成了家长的比赛而已。我家小女,蕙质兰心,心地应善良,品质求高尚。这样爸爸就很欣慰了。网友:salyo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行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