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说伤害孩子自尊的话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待孩子也是如此。自尊心人人都有,只不过孩子的自尊心更加脆弱,就像一只透明的玻璃杯,虽然美,但一碰即碎。生活的琐事很烦乱,总会有不如意的事情,父母千万不要对孩子说一些气话。事情过后也许还可以弥补,但对孩子的伤害却有可能是永久性的。

  父母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也许在不经意间,父母的一句话就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这不是危言耸听,孩子的心灵极其脆弱。父母的一句鼓励,会使他们信心百倍;而父母的一句呵斥,也能让他们委靡不振。

  孩子还小,调皮是他们的天性。在很多时候,父母难免会为某件事情而生气,气头上口不择言可能会说出一些使自己后悔的话。这些话可能使孩子的尊严受到极大的伤害。“傻、呆、笨、坏”,如果在父母的口中说出来,会让孩子觉得连父母都这么评价自己而导致自我否定,不仅影响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之情,还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甚至影响他们的人生观,后果不堪设想。

  珊珊中午放学回家,妈妈已经预备了午饭,珊珊看了一眼桌子上的饭菜,顿时觉得饱了,于是无精打采地伏在餐桌上,不肯提起筷子吃饭。妈妈以为珊珊不舒服,非常着急,关心地问:“珊珊,你哪里不舒服?妈妈送你去医院检查一下吧。”没想到珊珊小嘴一噘,大声叫道:“我不爱吃这个,我要吃肯德基!”妈妈顿时火冒三丈,生气地责怪珊珊:“你这孩子怎么这么烦人?我做什么你就吃什么,不吃饭就什么都不准吃,饿死你。”珊珊低头不再说话,这一天过得很不开心。

  孩子钟情于美味可口的零食是无可厚非的,肯德基之类的快餐又深得小朋友的喜爱,但是妈妈在气头上责怪珊珊不懂事,还大发雷霆,以致珊珊不再说话,显然妈妈的话深深地伤害了珊珊。在生活中,孩子经常会做一些大人无法接受的事,也许大人会觉得难以忍受进而对孩子大加指责,如果换一种角度思考,成人也是从孩子一步步成长的,也有自己年幼惹父母生气的时候,回忆一下自己当时的感受,也许孩子下次犯错误的时候就不会再用过激的话责怪孩子了。

  诗诗的父母来自农村,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了城市,但生活还是不富裕,都是劳工阶层,每月的收入也只够该月开支,所以给女儿的零花钱十分有限。诗诗在学校里看着同学们有新衣服、新书包,而自己的衣服和书包已经用了很多年了,显得很土,课间休息时想喝瓶汽水也没有钱买,越发感到自卑。她开始讨厌爸爸妈妈,讨厌这个家庭。有一天吃晚饭,她看着桌上仅有的青菜,再也忍受不住,突然向父母大发雷霆:“既然你们没有钱,为什么要生我出来受苦?”父母听后很伤心,但是他们想起自己小时候过的苦日子,安慰诗诗说:“现在我们是穷,但只要爸爸妈妈努力工作,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诗诗听了以后仍然很不高兴,饭也没吃完就进自己房间了。

  攀比是孩子的虚荣心在作怪,诗诗的爸爸妈妈在听到女儿的指责和不满后,心里肯定很震惊、很生气,这种情况要是出现在某些家长身上,说不定会大发雷霆。但是,对孩子说气话有用吗?孩子毕竟是孩子,还不很懂事,父母在考虑自己心情的同时,要顾及孩子的自尊,千万不要让自己一时的冲动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所以说,与其对孩子说气话,倒不如冷静下来和孩子倾心交谈。父母要学会克制自己,保护孩子的自尊。

  为了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父母要认真考虑将要说出口的话,提醒自己不要脱口而出,在心里多想一下应该如何对孩子说,孩子听了后会有什么反映,等等。如果父母每次想对孩子发火时都能这样审视自己,久而久之,父母对情绪的控制能力就会越来越强,面对孩子时也就能心平气和地去倾听、理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