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能力差与家庭不和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17  《根基》 

  贝贝今年8岁,在短短的两年里,他换了三所小学。因为他的学习成绩太差, 拼音怎么学也拼不对,算数也非常糟糕。考试从来没有考过10分以上。同时,贝贝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有限,喜欢一个人独处,表达需要的方式也非常独特。他饿的时候会说:“弟弟饿了。”想洗澡时,他会说:“我的身上太热了。”贝贝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因解析

  原来,贝贝在一岁之前,父母关系不和,没有做过他的照顾者,都是将他送给不同的人照顾。贝贝在3岁左右就开始了一种被放养的生活:爸爸每天早晨给他一些钱,然后,就让他自己出去玩,一直要到晚上吃晚饭的时候,才叫他回家。贝贝就这样被放养了3年多,直到他进入小学。当他进入小学以后,他在学习上就表现出与同龄儿童相差甚远的学习能力。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贝贝的学业发展方面的年龄与他的实际年龄不相符合。虽然他的实际年龄是8岁,但是,他的学业发展方面的年龄只有3岁左右。原因存在于贝贝被放养的那几年当中。孩子的学业能力发展的部位在大脑的新皮质区,而大脑的新皮质区的发育时间是在2~5岁之间。新皮质掌管着我们的逻辑思考、抽象思维、认知等,是大脑的思想中枢。孩子在2~5岁时,需要进行各种认知方和感官方面的刺激,来激活大脑新皮质中的大脑网络连接,使孩子的新皮质得到最佳的发展。可是,贝贝的大脑在这个阶段是一个空白,所以,他的大脑新皮质的发育就停滞在了3岁左右。

  但是,我们可以使用一种再养育的技术,来帮助贝贝弥补他的大脑中所缺失的那部分经历。通过各种刺激,来帮助他的大脑新皮质发展到和他的实际年龄相一致的水平。所谓再养育技术就是:按照孩子的实际年龄进行养育,给孩子提供他们婴儿期或幼年期所缺失的各种体验,使他们所缺失的各种发展能够被弥补过来。而实施再养育的人,就是孩子的父母。

  处理方法

  1.贝贝的父母要和好,不再彼此冷战,让贝贝有安全感。

  2.贝贝的父母愿意牺牲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再经常不回家。

  3.贝贝的父母需要重新营造温馨的家庭气氛:每天保证一家人围在饭桌前亲亲热热地吃晚饭、聊天,让贝贝感到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这会给他的大脑良性刺激,促进大脑的发育和生长。这个方法被美国著名的创伤儿童治疗专家Nancy Thomas 所使用与推崇,对于治疗创伤儿童有很好的效果。

  4.贝贝的父母需持开放的态度,接纳儿子的学业能力发展低于其实际年龄的事实,配合孩子的节奏,不给孩子施压。

  5.贝贝的父母经常鼓励儿子,看他的进步,不对他进行打击和贬损。

  6.给贝贝补幼儿园的课:给贝贝上幼儿园的教材,也给他补上如何遵守礼仪等幼儿园的小朋友所必需上的课程,刺激贝贝大脑的发育。

  7.在幼儿园课程结束的基础上,再给贝贝重上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课程。

  8.让贝贝多画一些连线的图形, 刺激他大脑网络的连接与激活。

  9.多陪贝贝出去游玩,增加父母与儿子的身体接触,弥补孩子在幼年所缺失的对父母情感上的需要。

  经过贝贝父母和贝贝本人的共同努力, 现在,贝贝的大脑新皮质的发育正在迅速地赶上他的实际年龄。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贝贝的语文及格了!而算数的成绩也已接近及格!这对于贝贝来说,的确是一个奇迹。


相关报道:动手能力培养不仅创造发明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怎样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宝宝基础能力培养篇  
          从小事培养孩子独立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力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