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就不允许异想天开吗?

  36 你别异想天开了

  “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话不仅人人知晓,而且很多人基本赞同,但是未必人人能真正理解。如果有人对这句话津津乐道的时候,你让他举几个例子出来,他马上就会讲出三国时的周瑜、吕布之类的战场武将,岂不知在各个领域都有许多少年英雄。有少年天子、少年宰相、少年科学家、少年发明家、少年艺术家、少年魔术师……近几年来,在我国又涌现出了相当数量的少年大学生。这些人不管他们有多么大的职业上的差别,但是,他们从小都有一种被常人视为“狂妄”的想法和举动,而这些“狂妄”的想法和举动也常常被大人们斥责为“异想天开”。

  什么是“异想天开”?看到天上的流云和飞鸟,就想着自己也能飞上天空;看到夜晚的月亮和星星,就想着自己也能到那上面去游玩;看到河里自由游动的鱼,就想着自己也能生活在水下;随父母在田地里干活觉得太累,就想着有一天用一种东西来替自己干;感受到长途跋涉的艰辛,就想到用一种东西代步,而且速度还要很快;当饥饿威胁到自己的时候,就想人能不能不吃饭,或者吃一点儿食物就可以管好几天……这一切在几千年或几百年前,难道不是“异想天开”吗?而现在绝大多数不是已经变成了现实吗?假如没有人这么去想,今天的人类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正是有了这种种“异想天开”,人类才能够有一种激情去试验,去验证,最后获得了成功。于是,“异想”真使“天开”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异想天开”不是一种无意义的心理品质,而是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心理品质,是一种极具创造性的心理品质。世界就是在人们的各种各样的“异想天开”中改变着原来的面貌,人类也正是在把一个个被一般人视为“异想天开”的空想变成现实的过程中前进的。既然这样,为什么一些父母还要对孩子发出“异想天开”的指责呢?他们唯一的理由是:“异想天开”是大人的事,孩子还小,不懂事。

  这根本不是理由,孩子小就不允许“异想天开”吗? 有一位母亲说,她六岁的儿子写了一篇文章《未来的汽车》,看完这篇文章,她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六岁孩子的智慧。他想象的汽车具有四种功能:陆地行驶、空中飞行、水底潜游、地下探矿。在陆地上行驶的时候,与现在的汽车基本相似,只是它的原料不是汽油,而是太阳能,整个车体就是一个太阳能接收器。在太空飞行的时候,四个车门就伸开来变成了翅膀,就可以像飞机那样在空中飞翔;汽车上的所有坐垫和靠背都是空的,里面装着氢气,汽车需要在空中停留的时候,这些坐垫和靠背就伸出车门,加上驾驶员的救生气球,汽车就可以悬在空中。一到海里,汽车的车轮都自然伸展开来,超过了车体,并且与水面平行。这种车的车头特别尖利,可以钻到地下几百米,车上还装有各种探矿的仪器。

  这种汽车即使永远不可能出现,但是,这个只有六岁的孩子的惊人想象力却会让所有的人感到吃惊。这是个别的吗?无独有偶,有一年母亲节的前一天,一位母亲带着她十岁的儿子来到一所培训中心。这位母亲告诉老师,她的孩子上课总是坐不住,想让中心帮助他克服这个毛病。谈话中,这个孩子很快画了一幅画,让老师吃惊的是,这幅画竟把那个六岁孩子想象中的汽车几乎全部画了出来,变成了图形。老师问这孩子明天是什么节日。他眼睛转了转,马上在画面上写下了“母亲节,献给妈妈的礼物”几个字。

  像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具有十分丰富的想象力,他们几乎每天都在那里“异想天开”,而这正是孩子们非常宝贵的心理品质,是创造的萌芽。父母千万要认真地加以培育,以便使这些萌芽能长成大树,结出丰硕的创造之果。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父亲参与度太低 
          警惕家庭教育中的六大误区  
          家庭教育:独生子女教育问题(图)  
          家庭教育:饺子的故事  
          家庭教育:自我陶醉的爸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德育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