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人儿的心思妈妈要搞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9:16  《郑玉巧育儿百科》 

  理解位置和时间

  一岁八个月龄的宝宝,对“里”和“外”的理解,主要是基于室内和室外的界定,父母或看护人常常会对宝宝说,我们去外面玩,我们回家里玩吧,宝宝把屋子以外的地方都当作外面。宝宝对里面和外面的理解仅限于此。宝宝要做的事,如果妈妈说明天再做,宝宝似乎能听懂今天和明天的含义。其实,这个月龄的宝宝还不能理解时间概念,也不会推算时间,更不能意识到明天是什么时候。到了明天,宝宝不会记起昨天妈妈说的话,更不能意识到妈妈昨天说“明天再做的事”就是在当下的今天。但宝宝能够明白,妈妈拒绝了这件事。“听话”的宝宝可能会听从妈妈的安排,不再闹着要做这件事了,“不听话”的宝宝可能会因为妈妈的拒绝而哭闹。

  对物品的深入认识

  宝宝对父母经常使用的物品会有更深的认识,如同“睹物思人”。比如,爸爸总是打着领带,当宝宝看到另一个打着领带的人时,会叫爸爸。如果妈妈不理解宝宝的意思,会以为宝宝认错了爸爸。其实,宝宝之所以把别人叫爸爸,是因为他在别人身上看到了爸爸也打的领带,想起了爸爸。宝宝或许还想告诉妈妈,爸爸也有这样的东西。这是宝宝记忆和联想能力的体现。宝宝开始记忆家中东西所放的位置,这有赖于宝宝对空间概念的理解,有赖于对事物存在的认识。这个月龄的宝宝还不能从概念上理解这些,对家中东西的记忆,主要靠的是熟悉程度和机械记忆。当宝宝真正理解了事物存在的客观性,有了对看不到的东西空间想象力时,宝宝就不会因为看不到妈妈的身影而哭闹不安了。

  对所见东西的联想记忆

  宝宝记忆力增强,开始记忆事情的经过,并能通过联想表达他的记忆。比如爸爸妈妈总是在双休日带宝宝到动物园或游乐场去玩,宝宝就记住了,当爸爸妈妈都不去上班的时候,就会带他去动物园或游乐场。如果哪个周日没去,宝宝可能会表示疑问。当宝宝还不会运用语言和父母交流时,宝宝不会向妈妈发问:为什么不去动物园呢?但宝宝会有所行动。如果每次去动物园都要带上某种东西,宝宝就会拉着妈妈,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如果宝宝不知道这个东西放在哪里,也不会发问,宝宝就会以其他方式提醒爸爸妈妈要去动物园了。

  宝宝没有不好的个性

  父母切莫为宝宝的个性而烦恼,淘气的宝宝和不淘气的宝宝都是好宝宝。千万不能让宝宝有这样的感觉:自己的性格天生就有缺陷,这是对宝宝最大的伤害。如果妈妈总是指责一个富有冒险和探索精神、精力充沛的淘气宝宝不是好宝宝,就会使宝宝内心和自己的个性发生冲突,变得不自信,甚至自卑。父母要尊重宝宝的个性,发现宝宝个性中的闪光点。如果父母接受宝宝的淘气,而不是限制和否定,宝宝就会充满自信和快乐。爱好和兴趣可以后天培养,但个性则难以改变。父母不要试图改变宝宝的个性,而是找到适合宝宝个性发展的养育方法,接受、理解、欣赏宝宝,以父母独到的方法、技巧和领悟养育宝宝。

  面对任性的宝宝

  任性不是性格不好的表现,而是成长过程中性格形成的一种特殊表现,妈妈要学会引导宝宝。宝宝常常用任性和倔强考验父母的耐性,父母可要经得起宝宝的考验。做了父母的人都更加有耐心,不就是宝宝磨练出来的嘛!——在超市突然坐在地上大哭,因为他恨不得把超市搬回家;——在小朋友家把小朋友打哭了,攻击行为多于友好行为;

  ——把朋友家的东西弄坏了;——把尿尿在地板上,还用脚踩着玩;——要吃妈妈没带在身边、暂时也买不到的食物……这些问题其实都不算问题,因为这么大的宝宝就是这个样子。一切都很正常,父母不需要感到尴尬和发火。

  培养宝宝分享快乐

  一岁八个月开始,宝宝逐渐喜欢和小朋友一起游戏了。宝宝仍有很强的“我的”意识,不但对自己的东西不放手,还喜欢“侵吞”其他小朋友的东西。没关系,学会“侵吞”小朋友的东西,就离把自己的东西拿给小朋友分享不远了。培养宝宝良好的品德,要从培养宝宝分享快乐开始。宝宝“侵吞”小朋友的东西,不是品行恶劣的表现,要让宝宝学会和小朋友共同分享食物、玩具和快乐。

  和宝宝一起玩

  宝宝喜欢做游戏,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掌握本领,在游戏中领悟道理,在游戏中体会快乐。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不能离开游戏,各种游戏活动陪伴着宝宝一步步长大,父母不要怕耽误时间,一定要拿出时间陪宝宝玩游戏。购买一大堆玩具,把宝宝扔到玩具堆里,父母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去了,不算是合格的父母。给宝宝自己玩耍时间,但不能总是让宝宝自己玩,玩具并不能代替父母与宝宝做游戏。父母参与玩某些玩具,会引起宝宝的兴趣,宝宝才知道如何玩。父母多和宝宝在一起,是对宝宝智能最好的开发。


相关报道:家庭文化氛围影响儿童智力   
          一岁五个月宝宝的智力潜能   
          哪些措施利于智力开发?   
          儿童的早期教育和智力开发(图)   
          用筷子有助宝宝智力开发(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