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自信来自于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7:48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我的一个美国朋友,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已经六岁,而另一个才三岁。两个孩子成天在一起蹦蹦跳跳,打打闹闹,他们的父母虽然常常陪在他们的身边,但却很少像中国的父母那样管这管那。有一天我们正在他们家做客,看着两个孩子兴高采烈地玩耍。

  孩子们玩得口干舌燥,就跑到桌前取水喝,六岁的孩子将一桶纯净水打开,给自己到了一杯,然后喝起来,忘了应该帮弟弟也倒一杯。我当时想这可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可以向这个小家伙宣传一下中国传统的“兄友弟恺”的美德。于是,我说“孩子,为什么不给弟弟也倒一杯呢。”

  我还没说完,这位哥哥就打断了我的话说:“我弟弟从来不愿意让我帮他倒水,他喜欢自己倒。”我愣住了,看着那个三岁的孩子、踮着双脚,两手抱着对他来说有点嫌大的饮料瓶,吃力地给自己倒水,脸上洋溢天真的得意之情,那就是孩子的自信吧。

  美国的孩子自信的源头

  后来美国朋友对我说,他的三岁儿子喜欢自己倒水,在他看来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美国的孩子从呱呱坠地开始,就被父母当作一个具有独立能力的人来看待。除非特殊情况,比如孩子生病了、受伤了,否则父母是不会帮孩子去做那些他们自己有能力完成的事情的。比如不满一岁的孩子,当他能自己捧奶瓶喝奶时,父母就会鼓励他自己捧着喝。喝完了,父母会不断地夸奖孩子并向他道谢。正是在这种由一桩桩一件件小事组成的独立的生活中,让我看见了美国孩子自信的源头。

  “关怀”剥夺了孩子自立的空间

  再看看我们的“国情”,不少父母从孩子一出生,就成为他们的太阳。每天都是阳光普照, “关怀”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永远围绕在孩子的身边。他们帮孩子穿衣,帮孩子系鞋带,喂孩子吃饭喝水,哄孩子睡觉起床。本该孩子做的每一件事都浮现着他们“鞠躬尽瘁”的身影。然而他们没有意识到,正是这种过分的“关怀”剥夺了孩子自立的空间,干扰了孩子独立意识的养成;也因此影响了孩子自信的形成。所以请父母们将你们的身影从孩子身边移开,因为那可能会变成阴影,笼罩在孩子自信的道路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信  独立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