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情绪反常父母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8:27  舜网-济南时报 

  当孩子摔倒碰伤膝盖时,我们知道该做什么:清洗伤口,再系上绷带。可是,当孩子情绪受伤时,我们往往就束手无策了。面对孩子反常的情绪,我们该有怎样的反应?如何去进行疏导?

  上幼儿园中班的亮亮回家后感到很沮丧,因为今天在幼儿园他想参加一群小朋友自发组织的游戏,但是毫无理由地被拒绝了。到家看见妈妈,他委屈得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他试图向爸爸诉说,可爸爸好像很忙的样子,只是跟亮亮说:“都是小男子汉了,还哭啊。”他又转向妈妈那里寻求安慰,可是妈妈也没有耐心听他说,只是一味地指责他:“就知道哭,真窝囊!”结果,亮亮更加沮丧了……

  不为他人所理解,这是最令人痛苦的一种体验。当你向别人诉说你的感受时,总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希望别人能不加评判地接受你的情绪。当你坐下来理智地思考解决办法之前,你需要一段时间体验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孩子也是一样。可是很多父母往往都不能认识到这一点,他们的反应和孩子的期望截然相反。

  那么,面对孩子的反常情绪,父母都会有些什么反应呢?

  对待孩子情绪的三种反应

  1。冷漠:那有什么?

  冷漠是指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情绪“缺乏反应,缺乏兴趣,缺少关心”。父母常常由于工作太忙而冷落孩子,他们对待孩子的态度很容易被孩子理解为“爸妈对自己漠不关心”。如果当孩子向你表达他的感受时,你毫无反应,或者说些责骂的话语,如“窝囊废”之类的话,孩子就会这样想:“爸爸妈妈一点儿都不关心我。他们不爱我。”

  2。同情:我真难过,你真可怜!

  与冷漠截然相反的另一端是同情,同情往往是指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情绪和情感产生共鸣,为孩子的快乐而快乐,为孩子的忧愁而忧愁。可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爸爸妈妈提供给他们正确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一味地表现同情心态。这样孩子更会觉得自己可怜,而对解决问题没有什么信心。

  3。移情:看来你很害怕离开你的朋友。

  移情就是爸爸妈妈用自己的心灵和头脑去倾听孩子的心声,当你对孩子表现出移情时,他会知道你理解他的感受。爸爸妈妈能敏锐地觉察到孩子的痛苦、恐惧、失望、愤怒或沮丧,并且能够谅解,同时又能比较明智地为孩子提供鼓励和帮助。移情能很好地安抚孩子的情绪,并且能够有效地使孩子摆脱这种情绪的影响。

  毫无疑问,三种常见的反应中,移情是最好的一种。移情的反应,有利于孩子的自我接受,有利于孩子对自己情绪的控制能力的发展,更有利于孩子和父母之间建立一种亲密而互相信任的、健康的亲子关系。 (小 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情绪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