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合:儿童学前分级阅读推广实践活动(图)(2)

周合:儿童学前分级阅读推广实践活动(图)(2)
图为: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分社社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特聘专业顾问周合

  我自己的理解,分级阅读的目标主要是要维护儿童的兴趣。根据儿童的认知发展水平,提供适宜的阅读材料,这就是对我们出版的要求,还有研究、培养儿童阅读能力的方法。我觉得分级阅读和早期阅读不一样的地方,早期阅读是比较宽泛的,但是分级阅读就更专业一点,所以说研究是不能少的。我觉得它和早期阅读不太一样,应该讲语言教学,早期阅读是属于语言学习的一个部分,然后分级阅读又属于早期阅读中间一个比较专业的部分。

  关于分级阅读的研究

  儿童的阅读能力是逐步发展的过程,教育者需要对不同年龄的儿童提出不同阅读发展的要求,才能逐渐形成一个递深的早期阅读体系,这就是我们当时的一个研究小组,我们有教学的博士、有教师、有两岸三地的编辑、有搞社会学的,这是我们达成的一个共识,儿童的能力是有发展过程的,特别是自主阅读的能力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大家可以来看看,我们在素材选编的时候,是怎样从儿童认知发展的规律和语言发展的规律来入手的。我刚才说,我们需要做大众,不做小众,我不会把几分的量表做出来,我只能做上一个大家都看得懂和听得懂的目标。我们研究小组做出来这个目标,是要骑自行车的速度,而不是开飞机的速度,我们中国许多人愿意做开飞机的,而不是骑自行车的。我想针对我们素材的选编讲一下。

  素材选编我们基本上是根据波义耳的基础学校,他是基金会的主席,他是在美国做职业教育培训的高手,他写过一本很有名的书《基础学校》,是儿童基金联合会,也是我们中国儿童教育的顾问,是他推荐给我的。而波义耳的学校,基本上是乌托邦,他的一些论点,基本上代表现代儿童教育的一个观点。他在这个里面提出了一个科学、语言与符号、个体与群体、生命教育、有目的的生活跟审美。其中还有一个从生产到消费,美国的教育大纲里面就有从生产到消费,这个我们还没有到这个时候,所以就不要谈了。

  很多人都在问我儿童分级,其实从儿童的认知的发展规律来讲,非常简单。如果我们把它从学龄前,从2—6岁,2—4我自己觉得是按照阅读能力来分级的。1级,我们定为2—6岁,这个阅读的早期干预的能力很大程度会不一样。有可能4岁的孩子只有2岁半阅读能力,这个是完全有可能的。有一个3岁的孩子达到4岁的阅读能力也是有普遍的。这个我就不细分,我就简单讲讲。我们在1级认识“我和我的家庭”,2级主要是“认识我和周围的世界”。在大班,他的能力是4—6岁这个阶段的时候,表现和表达我所认识的世界。这是我们当时做的,杭州有一个作家王小明也是很有名的画家,他说你赶快把这个东西给我,我就知道怎么给孩子创作了,认识我和我的家庭,认识我和我周围的世界,表现和表达我所认识的世界。

  小班主要是语音和语感,在中班要有语句的关联,在大班要让他认识因果关系与逻辑。阅读是为什么呢?我看到很多人都写的很悬,发展自立、培养情感等等,其实我觉得阅读就是让人理解因果关系。

  从我们建立的目标是引发在小班的阶段,主要是引发阅读兴趣,中班主要是培养阅读习惯,大班是自主阅读的能力,这个是一开始要呈现的。

  我们这个量表目标的体系是庞大的,但是我想讲一小段跟大家分享一下。

  关于儿童的阅读兴趣,我们也用了凯瑟琳-斯诺的东西来看,我们的阅读能力跟他们比起来,他们描述的5岁的孩子,起码在我们这里要7岁、8岁了,显然能力比我们强许多。西方本身就是基督教文化的国家,早期阅读就是从基督教文化里面来的,从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读圣经。在基督教的国家,早期阅读能力是很强的。

  我们拿到这个表以后,没法做,怎么办?往后推,不断往里面加,我们有一个语言学的博士非常棒,他说必须要做成一个网格化的一个标准,让别人能够一目了然。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我们请到的教研人员,一定要简化让人家看不懂的字,我们要用最简单的字让家长一眼看得懂。我举个例子,在小班,怎么观察他?他喜欢听故事,到了中班他开始有兴趣向他人故事,到大班时候,他有兴趣编故事了,会喜欢表演故事。如果我们的中班教师,他看到中班的孩子还停留在小班喜欢听故事的时候,采取的阅读策略要在口头语言表述里面要加强,这个时候很多的活动,比如说他就要请小朋友讲故事,然后给自己的玩具讲故事,爸爸妈妈讲故事,老师讲故事上孩子评比,采取这些策略。

  到了大班,如果这个孩子还是停留在口头语言表述的时候,这个时候他在对图画书的文本的理解还不够的时候。那时候,就可能要多一些策略,这个时候要鼓励孩子自己编创故事。让他们能够把他们的阅读口头语言的经验融入到图画书中,鼓励他们编故事,包括表演故事。

  还有一个会假装自己在读书,有意识的自己选择图书,喜欢去不同的阅读场所,这个是递进的关系。

  在早期的时候,儿童在口头语言发展期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时候阅读环境是最重要的。不是让他去认,他可能会在听,采取的阅读策略比较偏重阅读环境,包括早期的一些读写的倾向,阅读的一些基本的表现,这种影响在早期,口头语言发展期。

  第二个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结合期,通过阅读图画书。这个时候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在小班到中班过度的时期,我们要大大丰富他的口头语言,而且要逐渐形成与书对话的经验,让他多讲故事,自己口头语言表现的能力要和读书和读故事结合起来,这个时候他要知道书是他的朋友。书面语言的这个时期,在大班这个时候,通过了多种阅读形式,阅读经验比较丰富了,他也开始知道,书是他的老师的时候,要逐渐形成他的自主阅读的能力,他要开始理解,要知道书面语言之间的一些因果关系。在这几个时期,我们是重点在这几个方面做了阅读目标的参考体系。

  自主阅读能力和技能的形成

  这是我临时加上去的,今天现场有许多妈妈,我要讲表格她们肯定没兴趣,所以就加了自主阅读能力和技能的形成的好的办法。如果你在家里的时候,给孩子读故事,哪怕一小段,当你为孩子朗读的时候,他知道你有多么的爱他,当你离开的时候,请给你的孩子写信,哪怕一张小纸条,他就知道你有多么在意他,有了爱,孩子才善于书写。请你蹲下来跟孩子说话,用你的眼睛倾听,找机会多与孩子交谈,养成善于用语言表达的习惯,这样孩子就知道你有多么的信任他。

  有机会走亲访友前,请花上一点时间给孩子一起做一个计划,可以多多让孩子出主意,比如说我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拿什么样的包,该给奶奶什么礼物,让孩子多多出主意,这时候让他的口头语言多表述,这样的举动让你的孩子日后不仅办事有条有理,有责任心,有主见而且擅于做计划。发现孩子说了新名词要大加赞扬,奖励他看过的书,对孩子说出的新名词要表示自己的好奇,夸张一点也没有关系,有的时候大人要表现低能一点,可以把位置置换一下,表示你的好奇,从此孩子就有了从阅读中间发现新事物的兴趣,并且这种好奇心会不断的延续。请经常给孩子量身高,制作一个表格,记录孩子的成长,这样孩子从小就学会如何做记录,这个方式很好。阅读以后,列出一些知识点,不要急于回答,和孩子一起查阅。老师教课之前,帮助孩子使用工具书,使孩子有探索知识的好奇点。带孩子阅读相关的场所,如去书店购买图书,去邮局订阅杂志,鼓励孩子自己选择,从此孩子感觉自己是主人,形成自主阅读就不远了。

  有一次我在北京的书店看见一个孩子,选择了一本书,北京的小女孩说普通话特别好听,我就特别的注意,她说妈妈我要一本书,妈妈说不行,我给你选择了,就要这本书,小姑娘说,妈妈我喜欢我自己要的书。妈妈说不行,就这本书了。孩子就大哭,家长勃然大怒,把孩子拖出去,在门口我就把她挡住,我说你走出一步,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就消失了,再也没有兴趣了,因为都是你选择的。

  现在我们太多的学前的识字类的出版物,正在破坏儿童的语言发展期,口语发展的时机,识字类,这个我们在幼儿园做很多的观察和数据,识字如果是孩子没有在非常好的发展口头语言的时期就马上进入到识字,识字是按照图,认识图的,如果就进入这个时期的话,就会丧失他们口语学习的机会。培养一个失败的阅读者,就是从孩子的过早的识字开始。还有太多的经典故事的图画书,白雪公主等等所谓的经典,是完全阻挠了孩子对社会的兴趣。大家要知道安徒生离我们已经有200多年,在那个时期,世界上人口有多少,那个时候的科技是什么样子,那个时候有多么多的社会问题呢?所以我觉得大家都知道,教育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社会发展在前,教育在后。如果我们还停留在我们的经验上面,比如说白雪公主、安徒生的一些童话,这个在欧洲都认为是灰头发的人读的书。大家如果有机会可以到国外看一下,现在欧洲的图书更注重孩子社会能力的培养。那种虚拟的情节,虚拟的爱情,现在和我们已经是很久远了。

  我们现在普遍是轻视科学阅读,缺少科学印象和科学概念的科学图画书。下面可能有做书店的,我想提醒一下,像这样的书不是科学图画书,是以知识为主的图片,这种和生活经验是一点都不能对接的,都是很糟糕的。我们特别要讲到科学读物对儿童年龄的界定,很多人是不清晰的,我们做出版的人99%可能都不知道。我们一定要提到12岁以前是以浪漫的科学教育为主,12岁以后才是以精确教育为主,这个提法不是我提的,是英国著名的教育家提出来的。我也是有一次在飞机上看一个小册子,叫《教育的目的》。所以我看有些书要评价他的时候,我们要看看是精确的科学教育,比如《十万个为什么》这种科普读物就是很典型的精确教育。我们以前出过《幼儿十万个为什么?,一看就知道他的错误就在于儿童科学阅读年龄的界定。

  另一个我们在引进图书和出版儿童读物的时候,要了解各个国家的科学教育目标,这个时候你做的时候才比较有目的。比如美国教育的目标是要让孩子了解,这是什么,我们是谁,我们在哪儿?我们如何与所有的生物相处,我们如何与自然相处?所以今年我做的科学图画书基本上是按照美国的目标来做的。

  法国的科学教育目标是非常强调科学实践的,法国有一个很有名的教学项目,是法国的科学院院士参与的,叫“做中学”,我们原来有一个教育部长是做这个项目的,可惜做的不好。法国人做很多的科学项目,大家都知道像著名的居里研究所,他们从孩子开始强调科学实践,可以从他们的一本书上知道,《第一次发现》这本书马上要推出了,是获得美国国家当代基金会的少年图书奖,和法国的图书奖,这个是典型“做中学”的科学的模式。从这本书一打开就可以知道,他让你观察,通过这个胶片让你体会,然后有很多的知识点,供你讨论。从一个蛋开始,到硬壳、软壳,蛋和卵的概念,让你研究,当然他们还更强调记录和表达。所以大家在做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每个国家不一样的。像日本就完全不一样,日本上崇尚自然主义教育,他的科学图画书和美国人和法国人完全不同。这个一看就能看出来。

  分级的阅读读物,还是应该提供儿童在不同阶段学习语言的机会,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间,像爬树一样的。

  分级阅读需要科学的态度。

  英国出版阅读有这很多人做了20年,至于我们要不要这么长时间是另外一回事,但这样的态度是值得大家分享的。

  我们做研究者要有一个儿童认知,有儿童发展的这些一个基本发展的概念,知道儿童认知水平发展基本的概念,有分级阅读实践的案例,如果我们老师在讨论是没什么意思的,我们一定要有分级阅读实践的案例,有案例才能说明这件事情。还有你有没有对案例分析的报告。还有对课题研究的目标及标价体系。

  我们在座所有人都需要重新阅读,我自己觉得,自己是一个在阅读教育中间的一个受益者,阅读最高的境界最后要达成的目标就是终生学习。西方人对智力概念就是终生学习。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再一次阅读,我在好几次会上都提倡大家去读北大出版社出的《美国人早期教育理论与实践》,这本书我看过三次,做过三次笔记,还有很多有关与儿童认知发展的。为什么我要推荐美国这本书,因为他写到,凡是要从事儿童这个职业都需要进行重新的培训,你可以了解到世界上各种教育机构,各种教育理论不同的教育人物跟当今世界发展最前沿的教育信息。我希望我们大家放下身段,迈出你沉重的脚步走到这里,走进他们,亲近他们,分级阅读刚刚迈出艰难的一小步,但是为了这些孩子,我们还要做很多很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级阅读  儿童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