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怀源:语文教学上对儿童分级阅读的理解(图)

李怀源:语文教学上对儿童分级阅读的理解(图)
图为:山东省德州跃华学校小学部主任李怀源

  王林:我们今天来的有幼儿园的老师,也有小学一线的老师,我们这些年做了一个很大的工作,在语文一线的老师推动阅读,让我们老师知道阅读不只一本语文教材,也不只一本科学教材,而是有很多文学教材都可以到课堂中来和孩子们分享。但是的确因为我们专业的原因,我们老师、课业,还有整个工作负担的原因,在这方面,能够抽出来的时间相对有限,也是希望可以让老师建立起来一些适合推荐给自己班级的孩子的一些标准出来。让他们自己能够自动的去图书市场上选择一些优质的图书、好书来推荐给自己的孩子,或者和孩子一起来做讨论和教学。这一点非常的重要,这些年看过来有比较好的倾向。北京市朝阳区在王老师的推动之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天我们特地邀请了一个小学的老师,山东德州跃华学校,跃华学校是一所私立的学校,看上去不像很多学校那么排场,或者说修得那么好,修的很朴实,就像山东的人一样朴实。但是它的理念,它的内容非常棒。来自于在语文教学方面,老师的观念非常棒,带动这样的一个阅读风气,一个新的教学风气最重要的一位推手就是李怀源老师。

  李怀源:非常高兴最后我能以一个消费者的角度来谈谈我对儿童分级阅读的理解。

  前面作者都是一本书的设计者,出版人是制造商,书店经营者就是营销商,最终我们作为终端的消费者,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是即使是像我这样的消费者,比如周围老师,我们也有很多困惑。

  2009年7月20号,我偶尔看北京电视台,有一条新闻,让我非常的惊愕,我没想到2005就在我们学校推广儿童分级阅读,我们的家长,我们让他买什么书,真的乖乖给孩子买什么书,没有提出任何的疑义。在北京的新闻里面,记者是站在家长那里面,他说老师暑假推荐了十本必读书目,其中有一本书28块钱,没有多少字。每个学生,乘以10就是280块钱,每个学生都买这本书,他的提问是谁是阅读的受益者。他的意思就是教师和出版商结合在一起,把孩子的钱放在腰包里面。这就是我们教师的一种尴尬。我们怎么也没有办法从出版商里拿到钱,书店的那位朋友也谈到,她们也是亏钱。我现在谈这个问题,恰恰表明了,儿童阅读在中国仍然是处在困境当中,对教师而言,家长为什么有这样的质疑,家长怀疑老师的教学水准,这十本书你就说他必须要读,而不是其他的任何一本,为什么非是这样的10本。

  第一点我想谈一下儿童分级阅读的困境,我从4个方面谈一下。第一对儿童分级阅读的理解,第二学校如何给儿童阅读留出空间,第三如何运用分级阅读的理念,第四对分级阅读的理论探索与前瞻。

  第一个方面,阅读在很多家长眼当中,阅读的过程就是吸收知识的过程,这一点不错,阅读的本质应该是思维,阅读是思考的过程,是情感体验的过程,阅读是一种自我感受的过程,阅读的过程应该是思维。阅读本质我们把它定位在思维上来,而且分级阅读,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第一儿童分级阅读,主旨应该是儿童在需要的时候,能读到应该读的书。第二点,儿童分级阅读,他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培养儿童的习惯。刚才书店这位朋友已经谈到了,很多书学生非常喜欢,比如说我就把这个名字说出来,比如阿拴说漫画系列,我们学校每年六一都搞图书超市,学生和书店都拿出来,很多人买完了之后就坐在那里和有很有兴趣地说,我儿子4年级,讲完以后就说爸爸好玩吧。他过去以后,全部能记下来,所有的都能记下来。这就是我们教师里面,我们作为一个教育者来面临的困境,我们的教育者应该做什么,我认为就是培养就是引领,老师你认为学生喜欢他,就任由他发展,这也是儿童分级阅读的任务,老师的任务就是培养。很多人的成长经历里面,人文化的高低,思想的深刻与否,不在于读了多少本书,而在于读了有多少有质量的书,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学校我们有重要的使命,我们要培养孩子阅读的审美能力和鉴别能力,习惯是可以培养的,如果一个人只愿意读漫画,长到我这个年龄的时候,还是喜欢漫画。我不停跟家长和老师们在讲一个比喻,家庭家长,老师,我们都是运载火箭,孩子是我们的卫星,我们一级一级的火箭,把孩子推到预定的轨道,让他在自己的轨道里面运转,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推动和引领,我们把孩子推到什么样的高度,这是我们教育者使命。

  第三点,我认为分级阅读的主要任务并不是把读物分成某些人,该读哪些,某些人不该读哪些。分级阅读主要的任务是分级指导,哪一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我们的老师、家长怎么样指导。分级阅读目标是什么?首先是培养阅读的兴趣,但是在学校而言,兴趣不是唯一的目的,唯一的目的,就是在学校教育的场所,孩子在课下就有阅读的兴趣了,我们老师应该做什么,我们的任务只有一条,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欣赏品位,否则要老师没用了,要学校没用了,有书店就可以了,学生爱读什么就读什么。

  第二如何给阅读留出空间。我们学校是比较个案的情况,我们首先对语文课进行重整,分为三方面,教科书、读整本书,实践活动。读整本书,把课外阅读拿到课内来,不仅是场所的区别,而是指导力度方法等等。我们用小学课程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教科书的时间。这本《小学语文单人教学体系构建》,我们的是以单元作为一个整体,快节奏结束教科书的教学,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来读整本书,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做实践活动。

  第二方面,学校怎么为读整本书留出空间,首先在时间上,我们每周5天里面有两节自由阅读课,学生在阅览室自由阅读,这个已经进行了7年。我们还有单人阅读的时间,每周2节课,我们是私立学校,学生都是寄宿,我们所有课是开全的。我们中午吃完饭以后,1—2年级是讲故事的时间,还有读书时间,每天有20分钟。我们班级要进行重读一本书,比如你上课完成了,你就可以读你的那本书,书从哪里来?我们学校里面有50多种,每一种40本,在我们的阅览室里面,先借书,整班借,阅读完毕,讨论过以后,再把书送回去,这是我们在时间和物质上的准备。

  第三点非常致命和重要的一点,我们要改革评价体系,很多老师都发出感慨,考试不改,我怎么改,高考不改,我怎么改。好像很多弊端都是来自高考,其实不是。我们在评价上改革,第一就要评价班级读书会,你这个班一个学期进行了几次读整本书,真正读了,开了读书会了,究竟是几本,年级不同,要求不同。更重要我们改革评价,改革考试,我们把考试变成字词句的试卷,有阅读的单独试卷,还有时间的。对阅读的考试,我们是借鉴三种国际阅读测试里面的方法,国际阅读能力测试里面,是分级的,是由几个层次的能力的,如果你是一个老师,如果你当过学生你会发现,我们在学语文的时候,我们都停留在复述的阶段,伸展、平整、建议非常少。我介绍一本书,美国语文背后举很多例子,同样的阅读理解,让你在文章里面找出证据,发表自己的观点,让你跟生活联线,变得很有深度。我们的孩子不是不爱阅读,是没有深度。阅读出的阅读题,让你找这个词的近义词,反义词,要让你去根据某个前后的联系解释一个词,当然这个是必须的。这是零碎的,这些都是细枝末节东西的探讨,不改变阅读的评价,老师是不能够进行真正的阅读指导的。我们先把它放开,拉开,你的阅读题,死记硬背也背不来。

  第三个大的方面,我想谈一下,如何运用分级阅读的理念。

  第一个做法,在物质上,我们对照着人教版教科书,从第一册到第二册有96个单元,每一本书对着一个单元,大家也想这些是不是太功利化,我还是回到我的观点,因为我是一个老师,我要教会学生一点什么,这是我的职责,如果我没有这种职责的话,我肯定是无功利的。所以说我们学校是对着单元的主题,或者是阅读的策略来推荐这100本书,在我们的阅览室里面出现的。经过我们的检验,我们也有100本书的书单,又列出了100个语文实践活动。基本上是这样的对应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级阅读  儿童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