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怀源:语文教学上对儿童分级阅读的理解(图)(2)

李怀源:语文教学上对儿童分级阅读的理解(图)(2)
图为:山东省德州跃华学校小学部主任李怀源

  第二是在技术上的准备。我们在2008年5月10号和11号召开了全国阅读策略研讨会,当时王林先生也去了,去了以后,我们展示是我们这样一个体系,单元整体教学,加上我们的阅读指导,当时我们24个班,每个班都开放,所有与会的代表都可以到班里去,我们阅读的策略是按照文体来的,科普类的怎么读,诗歌类的文章怎么读,故事性的文章怎么读,包括毛泽东诗词怎么图,包括儿童书,图画书这种阅读,我们是在阅读策略上进行了一些探讨。后来我们发现只是在阅读策略上进行探讨,这种探讨是浅层次的。大家想象,学校教学生阅读,终极目标是什么?只是我的孩子读过100本书吗?不是这样的。我们应该有一种学习的观念,孩子应该在阅读当中,学习语言,学会表达,这是我孩子在学校这个层面,学习语文的终极目标。当然应该还会学习生活的观念,但是不是语文的主要的观点,学会表达是孩子学习语文的非常重要的目的。

  因此我们今年又计划召开全国的习作研讨会,因为流感的原因,这个会没有举办成功,但是我们已经摸索出来了,以写促读的方法,我简单来说,我们在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在一年级,这次习作研讨的时候,写儿童诗,二年级进行写图画书,这是我们简单搭习作的框架和体系,对着的是阅读,一年级的孩子可以读好看好玩的儿童诗,我们在一二年级有基本的观点,让儿童找到自己的语言,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自己的想象与生活,一年级的老师让学生画画,写出一句一句的话,最后把这些话加在一起,就是一首儿童诗,学生一看写诗原来如此简单,就是把一些画罗列在一起,其实这背后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非常不简单。二年级我们让学生创编图画书,根源是阅读大量的图画书,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发现图画书的特点,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画面丰富,语言非常的简练,真的把长的故事写成非常简短的一句话,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难的,很高的语言的训练。我们让他通过写的任务来完成图画书的创作,开始的时候,我们不是完全去创作,我们把一些只印在图画,不印书,让学生看,然后写,看自己的语言表达和作者的语言表达,让学生感受到他写的比我好。这种是有意义的。在三年级和四年级的时候,要锻炼学生的基本功,用白描的手法描写你看到听到想到的所有的事情,这就是写作的基本功,像素描一样,我们要能够刻画细节,作为老师有时候很残忍,你逼迫学生去看书去模仿,去逼迫学生看大量心理描写的片断去写其他人的心理。每个学生虽然读同样的作品感受不一样,表达也是不同的。到了五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在这个基础上稍微分开一点,散文重要的特点是形散而神不散。到了六年级我们就大胆提出来创作。我们让学生进行小小说的创作,我们给学生真正的文学的熏陶,他看到的那些书就要跟表达持平,这样的话,学生能够体现到阅读的快乐,我认为阅读最大的快乐,不是在这里面看到了别人,而是在阅读里面看到了自己。对自己认可,对自己的理解更深刻,或者觉得生活更有意思,是阅读更大的奖赏。很多学校给阅读发薪、评级,很累,最后大家会发现阅读变得功利化,学生为了一颗星阅读,他不知道为什么阅读。我们要引领学生进行真正的阅读。

  这是我们在技术上的一些操作,现在看起来还是非常的笼统,大家如果有时间可以继续探讨。

  第四个谈一下儿童分级阅读我的一些想法。我现在正在研究叶圣陶读一本书,叶圣陶明确提出中学课本应以整本书某个章节为主要的教科书,高中应采整本书作教科书。他在30年代,尤其是在高中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想法,现在我的论文已经写了四章,我就发现一点,叶圣陶作为中国本土的教育家,他对读整本书的重视程度是我们这些人所想象不到。后来因为整本书真的不好找,那些书必读一样,如果是整本书做教材,就是大众都要读,刚才周社长也说我们是为大众而不是小众。用整本书做教科书已经成为一种可能。我现在在研究这个,我从这样几个角度来讲,呼吁做本土化的研究。在中国本土化的研究里面,和合是重要的观念,第一是和平的和,第二是合作的合,和合观念和整本书有关联,在中国的审美里面,印象化的审美一直是东方审美重要的特点,在中国学习理论里面,虚心涵养是我们重要的方式,尤其是阅读,就是把自己的心放空,浸泡在整个书里面,在里面游,来感受这本书。是某句某段吗?不是,是整本。是它营造的臆想和人物的情节等等。中国传统的学习理论,还有从中国本土的很多东西,我们都能够为读整本书找到理论的依据。将来有一天,我想真的会拿出中国本土儿童分级的读物。大家都非常清楚,三字经、百家姓,成为中国流传的小学的主要的启蒙教材,为什么?它有两个特点,一在短句符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孩子读起来琅琅上口,就像我儿子读阿拴一样。第二点,实用性,一个是它能起到封建社会伦理道德的教育,在我们现在来看就是人文的道德熏陶和关怀。第二个教会学生去读去写。当然过去对于文化的认同是非常低的标准,能认多少字,学生就算是有文化了。和我们现在这种观念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当时他们的流传是有这样的特点,我们如果真正的开发以整本书作为教科书来说,出版社和教育界我们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大家应该好好探讨探讨。叶圣陶在多少年以前就呼吁,教育家、出版家来研究,我们来创作这种书也可以,而不是让学生进行支离破碎的学习。我们看到这个词感受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我们的生命和呼吸是投入在其中的。中国本土化读整本书已经开始起步和研究。这是第一个研究。

  第二个,刚才也谈到,儿童分级应该以什么标准。现在我们在儿童阅读分级的初级阶段,可以以年龄作为标准,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应该以儿童的阅读能力作为分级的标准,为什么这儿说?不是现在的孩子,能达到什么程度,而是现在的孩子应该达到什么程度,我们理论的探讨者,回答小学语文老师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孩子8岁了,9岁了,他在阅读方面的底线是什么,最低要求是什么,应该达到什么标准,我们去实现,我们的孩子在这个年龄阶段有要达到个标准。这应该是我们现实过度性的东西,我们前瞻性我们将来的孩子在这个年龄阶段达到什么要求,我认为是就高不就低,可以让学生有一个区间,但是我们这个标准做出来以后,应该是在阅读能力方面,让学生有所进步。

  第三点,我认为儿童文学阅读分析目的是为了什么?目的是为了儿童。我们今天参加这个会,我们是为了什么,我们是为了儿童,为了儿童,不是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给他做好了,端在他的面前,他就是最大的受益者,我认为不是。根据我这么多年的经验,你把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学生失去了自己探究的愿望,我们阅读分级,只是一个暂时性的,辅助性的,对阅读能力比较弱的孩子的一种帮助,他不应该是代替孩子的自己鉴别,自己阅读,不能代替孩子自己读书和自己选书。这是目的。第二点我们要为了儿童做设计,我们有这样的设想,我们作家写出书以后,我们出版社要进行设计,就是阅读活动的设计。我儿子拿到亚瑟王传奇的阅读活动之后,他利用中午全部设计出来了,他说爸爸你看我设计的怎么样,我说很好。其实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很多畅销书,为什么畅销,有一个塑料片,照着那个图上有一些不能够看到的字就能够看到,看似简单,恰恰就符合了儿童的心理,我们出版社应该把优质的图书进行优质的设计。学生阅读不能只靠我们家长、老师,我们很多老师都不专业,因为我们处在我们社会的这个时代,这时期,所以我们不专业,也不只是我们自己的责任。虽然作为我们专业人士,像我们刚才的周社长举的这些我非常高兴,我在做读整本书体系的时候,有这种野心,我想从幼儿园到高中,给学生推荐所有的书目来,附上所有的正文阅读,我们在我们的书里面也做了12本书的阅读设计,从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到六年级最后一学期,我们努力体现我们的体系,我们的目标和指导的过程。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第四个想法,是出版人更应该把精力投在教师这个群体。投注在培养小学语文教师个洪流当中来,不只是培育市场,把这个做推销、做研究,这些东西把它拿出来。我觉得你培养了小学语文教师,培养他的鉴别能力,你就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原来王林总是跟我说,我推儿童分级阅读就是做了功德无量的事,你把很多小学老师培养出来了,他们能够鉴别书,带动孩子读书的话,也是我们出版人功德无量的事,当然也是我们中国非常有幸的一件事情。

  总之我认为,孩子讨厌单向的任何事情,包括阅读,他们喜欢变化,喜欢不同的,喜欢新奇,这是他们主要的特点,我们任何一种方式,或者说我认为,儿童文学分级阅读只是阅读一种形式,一个阶段,而不是全部。最后我非常高兴的是,我们已经走在了儿童分级阅读的路上,这个路在哪里,前方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但是庆幸的是我们大家都在路上。

  王林:谢谢李老师这个自称不专业的人士做了非常专业的演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级阅读  儿童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