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振省:阅读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基础性工程(图)

郝振省:阅读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基础性工程(图)
图为: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 郝振省

  我要补充介绍一位嘉宾是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先生。他是上午刚刚下飞机,赶到我们研讨会上,我们请他就我们这次会议做一个致词。有请。

  郝振省所长:非常高兴,上午也是一个中央国家机关的读书活动,也搞的非常的有场面,有规模,也有实践效果。阅读问题实际上现在成为一个国家的战略,成为一个也是时代的一个最强音之一。时间关系,因为刚才我也听到周老师和李老师,还有向总经理几位同志的演讲,我也很受启发。

  但是时间关系,我讲三句话,对会议表示祝贺,第一个意思就是我们怎么样来估价阅读问题的重要性。我我认为阅读问题,你说了这么多,说的天上地下有三句话,一个就是从个体来讲,一个人的文化附加值最多取决于阅读的深度与强度。换句话说,阅读是一个人的文化附加值最基本的条件,一个人都是206块骨头,为什么这个人厉害一点,贡献大一点,就是他的文化附加值,而文化附加值的核心就是阅读。

  第二个我是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从行业来讲,阅读就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说起来好像功利性比较强,但是确实是事实。刚才讲到了,我们的编辑、作者、出版、发行、流通,最后的消费就是阅读这个话题。

  第三句话就是它也是提高综合国力,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基础性的工程。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感觉到,你从科学力量、军事力量来考虑,实际上从我们这个来考虑,这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文化软实力,在某种意义上,这个国家阅读人群的大小,阅读力度的深浅。

  第一句话,怎么样来估价阅读的重要性,第二句话,为什么我们要花钱来抓中国儿童的阅读问题,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意思,一个是研究所一直在搞过阅读教材,我们的主任也参加了这个会,今年把0—17岁,往年都是18岁到70岁,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读书,我不习惯读书,为什么不读书,我没有时间读书。没有时间读书的人是因为不习惯读书,为什么不习惯,是他应该养成读书习惯的年龄段,没有养成习惯。

  第二,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只有在儿童时代,有意识培养阅读良好的习惯,才是事半功倍,才是投入较小,产出较多。另外我觉得从个人的经历上我觉得这个结论也是正确的。我在想我自己,以后不管是搞现在的工作,还是写一些东西,总是得益于阅读,我在少年儿童时代,二三年级开始,在农村有的老师是复式班,一个教室里面坐着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老师教完二年级,然后教三年级,那个时候提倡读书,学校也我可能买这么多书,家里有书贡献出来,盖有一个推动措施,读书以后,每周写周记,好的贴在黑板上面。我那时候一看到好句子就摘下去,写的时候,又绕弯把摘的用上去,有的读起来甚至很可笑很别扭,就是在这种过程中,我认为少年儿童阅读,是我日后到现在读书是我自己的生存方式。到哪儿必须得点书。

  第三句话,怎么来抓中国儿童习惯培养问题。第一点,老师们讲到,讲的非常好,非常的深入,非常的细致,也就是非常专业,我没有多少发挥得余地,我向他们学习。第二个问题,分级阅读给出版社提供了什么?从组织结构来讲,要不然有专出版儿童阅读的机构,从编辑的角度,要分析理论修养,实践把握能力怎么样,另外的话,在类别上,人文比较多,科学这块怎么样。还有阅读与非阅读问题的结合问题,光阅读也不行,就像刚才说的,阅读了必须写一篇东西。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分级阅读也要和现在网络阅读和所谓的思维阅读的关系的处理。

  第三句话第三个意思是,也为新闻管理机关提出了一些挑战问题。最近有人写了一个内参,提出现在的报刊的分级阅读问题,关系上还是大众化,可是我的整个社会的阅读实践已经到了分众化,针对化,个性化,现在在管理上怎么办?对出版社,如果按分级来考虑,还是那么控制他的资源行不行。所以我衷心的祝愿这次会议成功,也说这么几句话,表示我们的祝福和祝贺,同时也愿意和业界的专家们,大家一块努力,为使我们的国力提升,综合国力的加强,国家的繁荣,从娃娃抓起,一块努力,谢谢大家。

  王林:谢谢郝所长,言简意赅的支持。我特别高兴的听到郝所长说,全民阅读已经逐步成为了时代最强音。其实也可以通过郝所长把儿童分级阅读基本的理念传达给我们的政府,在这一块上,政府是长期的缺位,比如说周老师的早期阅读,投入一美元,成人的教育减少7美元。在朗读手册当中有一个很有趣的比较,美国政府用来修监狱的钱和阅读的钱的比较,用很少一部分修监狱的钱可以来推动阅读。希望郝所长希望为我们儿童的分级阅读呼吁。谢谢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级阅读  亲子阅读  儿童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