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性的孩子其实很痛苦!

  任性的孩子最痛苦?不可能!很多家长听了肯定会跳起来:什么都顺着他们,让他们自由自在,他们应该是最快乐的,怎么还会有痛苦?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赵忠心却言之凿凿:任性的孩子最痛苦。

  赵忠心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家长往往以为,孩子的任何要求都是“天然的合理”。有的家长认为只有这样做才是真正地爱孩子,会使孩子获得“幸福”,否则就会给孩子带来痛苦。然而就是家长们的“好心”,培养了孩子的任性,给孩子制造了痛苦。

  所谓任性,就是放任自己的性子,不加约束,不管正确与否,只要是他想做的事,就非做不可。然而,周围的一切不都是为满足他们的种种需要和要求而存在的,周围的人也不能完全听从他们的“支配”和“调遣”,他们不可能随心所欲。因此,任性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碰钉子,受打击,遭挫折。他们事事都不顺心,觉得好像人人都有意跟他们过不去,感到非常痛苦,对他们的身心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而他们又不能主动地自觉地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行调整,总是与周围的人和事处于一种对峙状态,时间长了,就很可能酿成心理的疾病,如忧郁、偏执、狂躁等。

  法国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一书中,曾对已为父母的人说过:“你知道不知道用什么办法准能使你的孩子得到痛苦吗?这个方法就是:百依百顺。因为有种种满足他欲望的便利条件,所以他的欲望将无止境地增加。结果,使你迟早有一天不能不因为无能为力而表示拒绝。但是,由于他平素没有受到过你的拒绝,突然碰了这个钉子,将比得不到他所希望的东西还感到痛苦。”

  这位一百多年前的教育家举例说:“有的孩子竟想叫人一下子把房子推倒,竟要人把钟楼上的风标拿下来给他们,竟要人拦住正在行进中的军队,好让他们多听一会儿行军的鼓声……他们偏要那些不可能得到的东西,从而处处遇到抵触、障碍、困难和痛苦。成天啼哭,成天不服管教,成天发脾气,他们的日子就是在哭泣和牢骚中度过的。像这样的人是很幸福的吗?”

  一项对全国22个省市的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行为问题的检出率为12.97%,在人际关系、情绪稳定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大学生有心理障碍者占16%至25.4%。而导致心理不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对孩子的放任自流,过分呵护。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大学生马晓明因被劝退学就杀死父亲奶奶、清华大学学生“伤熊”等这些看来不可思议的低级犯罪,却时时发生在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身上确实令人费解。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王建中教授说:“大学生中独生子女是绝大多数,在父母的呵护下生活一直都比较顺,自我定位不准,对挫折没有准备,一旦遇到比较大的事件,容易产生过激行为。”

  面对任性的孩子,有些家长该制止不制止,一味迁就孩子的任性,都是怕孩子受苦;然而,这样做事实上不会给孩子一点点幸福。家长要真正爱孩子的话,就要讲求科学的教育方法,从小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孩子,不要让他们养成任性的毛病,免得让孩子任性一时,痛苦终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