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个月的婴儿该玩啥游戏

http://www.sina.com.cn    《造就冠军宝贝》 

  连续翻滚

  让宝宝躺在柔软、平整的垫子上玩,妈妈把小球或小车从宝宝身边推出一小段距离,让宝宝去够取,宝宝会将身体翻过去但仍够不着,妈妈指着小球或小车说:“滚过来”,宝宝就会再翻360度去够取。熟练练习后,宝宝将会十分灵便地连续翻滚。

  宝宝用连续翻滚的办法来移动身体,够取远处的玩具,不必依靠妈妈帮忙,会感到兴奋和自豪,连续翻滚可使宝宝动作灵敏,全身活动协调,又能为匍行及爬行作准备。

  “八爬”

  “七坐八爬”,宝宝在练习取玩具的过程中,往往碰到手与玩具只差一步的情况,宝宝往往身体向前一拱以够取目标。有时距离比较远,宝宝会伸着手困难地盯着玩具,这时妈妈就可以出手帮忙并锻炼宝宝了:用一条毛巾将宝宝腹部兜住,将宝宝腹部提起,体重会落在宝宝的手和膝上,宝宝就能轻快地爬行。练习几回后,宝宝也会自己将腹部提起离开床铺,用手脚爬行。

  爬行是婴儿期最重要的感觉综合练习,经常练习爬的宝宝神经纤维联系成网较早,视听动作协调灵敏,分辨能力高,对以后的学习、成长会产生深远影响。

  扶物站起

  宝宝在摇篮上最容易扶栏坐起,因为小车上的栏杆易于抓到且高度适宜。所以有时妈妈会看到宝宝“站”在小车里。宝宝也会扶着椅子的扶手、沙发的扶手或用床上被垛支撑而自己努力站起来。

  鼓励宝宝自己扶栏坐起,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体位,扩大视野。通过扶栏坐起可以锻炼胳膊的力量,也可以锻炼腰和腹肌的力量。同时使宝宝产生自信,学会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自身的状况。

  藉物迈步

  将家里的凳子排成行,每张凳子相距30厘米,宝宝扶着凳子迈步,伸出胳膊扶着一张张凳子走过去。

  宝宝能扶物站立,练习迈步,是学走的第一步。双脚练习,宝宝用单腿支撑体重,并且练习站立平衡,为独走作准备。这种练习比学步车更能锻炼宝宝的身体平衡能力,也更为安全,健康。

  传物游戏

  妈妈拿着一件宝宝最喜欢的玩具,然后告诉宝宝“把你手中的苹果给妈妈,妈妈把玩具给你”,这样宝宝会很乐意用苹果换回自己喜欢的玩具。或全家人围在一起,把小车推过去,让宝宝递给爸爸;把小球滚过去,让宝宝传给妈妈;把布娃娃扔过去,让宝宝丢给奶奶,依此类推。如果宝宝做对了,就抱起来亲亲,奖励一块小点心。

  让宝宝练习把东西递给指定的人。同时让他知道,把自己的东西递给别人自己还会得到另一样新东西,从而建立起交换的概念,因而愿意帮人传递,与人分享。

  手语示意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能够用双手拱起,上下运动,表示“谢谢”;小手摇摇,表示“再见”。每个宝宝的模仿动作表达意思的方式有所不同,但不断练习、重复就能学会。如“鼓掌”、“握手”、“不”、“好”等。

  让宝宝学习用动作表示意愿和情绪,引起宝宝同人交往的愿望。

  看图识物

  抱着宝宝看墙上的挂图,妈妈说出一个名称,让宝宝用手去拍图画,宝宝最先学会指认最喜欢的图画或照片。

  反复练习,让宝宝理解语言,学会认图像。这样能扩展认物的范围。

  禁止意识训练

  喂宝宝吃东西时,可以握着宝宝的手,轻摸容器的外壁,知道“烫”的感觉并告诫“烫,不能动”,从而懂得不能动手去摸烫的碗,以免受伤;新买来的积木用大蒜在上面擦几下,让宝宝闻一闻,告诉“辣,不能吃”,重复几次,宝宝就不会再把积木放到嘴里啃。

  让宝宝学会保护自己,抑制自己的行动。

  听音乐,跳跳舞

  在家里播放节奏明快的乐曲,妈妈抱着宝宝,爸爸跟着节奏跳动,宝宝会感到非常开心,一会儿之后,宝宝也会随着节奏开始扭动。

  让宝宝的身体随节拍跳动,使宝宝欣赏和喜欢节拍。经常听音乐按节拍跳舞除能使宝宝节奏感强、动作灵敏外,还能培养宝宝活泼开朗的性格,感受音乐的陶冶。

  拉绳取物

  用不同颜色的线分别绑住四五个彩色积木(红、黄、蓝、绿),把积木放在远处,线放在宝宝身边。妈妈先用手拉红线,就能取到红积木。多次示范后,让宝宝自己收取积木。

  通过示范让宝宝看清线与积木的关系,知道自己不必爬过去,就能牵线取物。

  穿鞋认脚

  给宝宝买了新鞋子,宝宝十分欢喜。当妈妈问:“新鞋子呢?”宝宝会伸出一只脚去看新鞋。有时鞋子掉了,妈妈问:“鞋子到哪去了?”宝宝会转头去找,因为新鞋是其心爱之物,宝宝会伸出脚让人再把新鞋穿上。

  让宝宝认识鞋和脚,同时学会“伸出脚来”的动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