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小游戏培养孩子想象力

  1  故事续编奇思妙想

  家长在讲故事时,可以讲到中途停下来,剩余的故事情景留给幼儿去想象。为了把未完的故事补足,幼儿可能产生许多种设想。第二天,家长可以先鼓励幼儿讲出他续编后的新故事,然后家长讲出原来的故事。幼儿会发现他所想象的内容,可能大致符合原故事情节甚至比原来的更奇妙。这将会给幼儿带来成就感和喜欢想象。日久天长,幼儿的想象力将得到充分发展。

  2  开放性提问丰富想象

  提出开放性的问题,给幼儿想象的空间。比如,一位爸爸陪喜欢飞机的儿子去看飞机模型展览,在回家的路上,爸爸这样问儿子:你能想象未来的飞机是什么样子吗?如果以后让你造飞机,你会造出什么样的飞机(可以用语言、手势或者画出来)?家长还可以问幼儿:“下雪天房子外面会变成什么样子?”孩子根据他的想象描述。反过来,孩子也可以问家长:“下雨天的户外是什么样子?”诸如此类的问题有许多。要注意的是,幼儿的想象和言语表达水平会有差别,家长要引导他们学会表述。

  3  绘画让想象跃然纸上

  绘画可以培养幼儿的想象力。比如,让幼儿画创造性想象画或补充不完整的画面。其中,想象画的技法简单有趣,如撕贴画、吹画、水墨画等等。没有技法的限制,幼儿才有积极性和信心去完成作品。此外,补画面也是不错的做法,家长可以画一幅未完成的画,让幼儿借助想象补画其余内容,构成一个完整的画面。

  4  试试角色扮演

  通过做游戏也可以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如,幼儿的角色游戏可以使幼儿通过模仿进行想象并扮演各种人物角色,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幼儿做“开公共汽车”、“开商店”、“娃娃家”等游戏时扮演司机、售货员和家长等角色的过程就是通过想象在重现现实生活。又如,幼儿通常都喜欢玩搭积木、拼积塑等构建游戏。在游戏中,幼儿凭借想象创造出他喜欢的手枪、汽车、飞机、城堡等玩具。

  在游戏中,家长都应作为一个主动的参与者和合作者,与幼儿共同游戏。裟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想象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