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错误中总结教训

  感悟人生

  天气渐渐热起来了。一天,我在女儿的书包里放了一瓶水,尽管学校里为孩子准备了免费的开水,但我觉得还是让女儿自己带水去。我告诉女儿,口渴了就自己拿出来喝。女儿点点头,高高兴兴地去了学校。

  中午女儿放学回来,我接过她的书包时,发现里面正在往外滴水。糟了!肯定是女儿喝了水后瓶盖没有盖好,水倒出来了。果不其然,打开女儿的书包,一瓶水只剩下了一丁点。女儿的书和本子全被浸透了。见此状,我不由得怒火升腾,想要教训女儿。可就在这时,我脑海里突然闪过一句话:犯错误是上帝给孩子们的权利。于是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努力使自己从愤怒中平静下来。

  尔后我对女儿说:“宝贝,过来,爸爸教你如何盖盖子。”第一次,我故意将瓶盖不盖好,然后将瓶子倒立过来,这时水从没有盖好的缝隙中流了出来。我对女儿说:宝贝,你看见了吗?你就是这样盖的盖子,所以水才从里面流了出来,现在爸爸再教你。第二次,我将瓶盖盖得严严实实,然后再将瓶子倒立过来。女儿欢呼,水没有流出来。我对女儿说:“看清楚了吗?”女儿点点头。最后我让女儿示范给我看,女儿尝试了几次,终于学会了盖瓶盖。从那以后,女儿的书包再也没有被水打湿过。

  记不清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不允许孩子犯错,就是不允许孩子成长。在孩子懵懵懂懂的成长过程中,做事难免会失误和犯错。也许我们大人认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孩子看来却并不那么容易。因此孩子做错了事,我们不能以成人的眼光和标准去评判,而应该以一颗宽容的心容纳孩子的无知,给孩子犯错的机会。

  生活中,许多父母总是喜欢阻止孩子犯错误。一旦发现孩子做错了什么事,要么严厉地呵斥、指责,要么随意地讽刺、辱骂。事实上这些强硬的措施不但没有起到教育的作用,而且还深深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犯错,其实也是进步的蜕变,很多成功的经验都是从不断的失败中得来的。作家罗曼·罗兰说:“人生应当做点错事。做错事,就是长见识。”科学家戴维也说过:“我那些最宝贵的经历都是失败后得来的。”

  当孩子犯了错误,我们大人不必想方设法地加以限制或阻止,而是帮助孩子找到错误,认识错误,更正错误。及时给予孩子正确的教育和引导,让孩子在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掌握学习方法,收割成功,学会生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