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爱是孩子的最大财富

  在上濒,犯错误的可人是真实的;

  在上濒,可人知道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优点,都有自己的价值;

  在上濒,可人从一个需要家长照顾的孩子变成可以照顾弟妹、心中有爱的大姐姐;

  在上濒,可人变得有思想、有主见;

  在上濒,可人心理成长得更健康、更快乐;

  感谢上濒!感谢兰海!

  做个懒妈妈!

  梁 爽

  不知道是从哪儿听说过这么一段话,意思是,勤快的妈妈养懒惰的娃娃,而懒惰的妈妈却养育勤劳的娃娃。这话乍一听十分别扭,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这句话却常常不幸而言中。

  我是一个生性散漫,说得好听是随和,其实就是比较懒的那种人。原以为有了儿子之后,自然的母性会令我改掉这个不好的毛病,没有想到,自然这种东西原本是不能和习惯抗衡的。在带儿子这个问题上,只要是卫生和安全都没有问题,我就放开手脚,任他自由发展。好在儿子也很争气,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长到了5岁。

  在儿子3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做事情,什么叠衣服了,倒垃圾啊,还喜欢将书本收拾整齐。一到这个时候我就特别高兴,有人帮我做事了,我乐得躺在沙发上一边喝咖啡一边看书。儿子在一旁一本正经地干活,时不时还将他的劳动成果向我展示一下。虽然他的工作做得不尽人意,可我实在不是个挑剔的人,加上自己懒得做,也就不好意思再要求别人了。在我的表扬和鼓励下,儿子干得更欢了。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突然发现,儿子叠的衣服越来越好,书本归置得比我强多了,有一天洗澡出来他居然自己就把衣服穿好了。到后来,做这些工作对儿子来说已经成了一种乐趣。我虽然自己经常犯懒,可是却喜欢生活在整洁的环境中,于是我经常指使儿子干活。他不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妈妈的许多事情也要他代劳。比如妈妈喝完水会让他把水杯放回原位,吃完水果会请他把核丢进垃圾桶,就连想看的书,有时候都会叫儿子帮忙拿。不过妈妈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嘴很甜,只要儿子完成了一件事,就算他做得差强人意,妈妈也会不遗余力地夸奖他,鼓励他,说着希望他下次做得更好之类的话,有时还会给他实质性的奖励,比如一个很甜蜜的吻。每当这个时候儿子就特别兴奋,自觉很了不起,好像自己有很大的本事一样,居然可以做连妈妈都做不好的事情。朋友们看见我们这个样子都批评我,说我简直不像个当妈的。我有时也会觉得很惭愧,不知自己是否有“虐待”儿童的嫌疑,可是当我看见儿子开心的样子,又放弃了这种想法,既然这样的方式令到我们母子都很快乐,我想应该没有什么不好吧。

  今年春节,我母亲从老家来深圳和我们过年,看见外孙子忙前忙后的样子乐得合不拢嘴,直夸他比我强多了。“你小时候啊”,母亲说,“都怪我太能干,太爱操心了,什么事情都不让你做,生怕你做不好,什么都替你做好了,所以才养得你这么懒。”姐姐在旁听见妈妈这样一说立刻笑了起来,做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怪不得你儿子那么勤快,原来因为你是一个懒妈妈。”我刚要辩解只听见儿子在一旁说:“让我把这些CD碟收好,这个妈妈太不会收拾了。”大家一楞,随即爆发出一阵大笑。看着我儿子那一本正经的可爱模样,我的心中涌起一阵甜蜜的感动。我突然觉得儿子长大了。

  写下这篇文章,并不是想给自己的懒散找借口,更无意让天下的妈妈都和我一样。我只是觉得做妈妈的有时候要放手让孩子去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什么都替孩子办好,让他自己去体会劳动的快乐和随之带来的成就感,我相信这将是母亲给予孩子的最大一笔财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