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儿童分级阅读倡议书

  我们,为了中国孩子的阅读,在这里相聚;

  我们,为了一个书香社会的诞生,在这里讨论。

  我们讨论的是中国儿童分级阅读,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把合适的书籍,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递到孩子的手中。让孩子爱上图书,感受到图书之美,走进图书的世界,承继优秀的人类文明的成果。

  分级阅读,不是要把成人世界的复杂对孩子遮蔽,在孩子的阅读世界中划出“儿童不宜”的红线,而是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儿童心智,向他们推荐、奉献不同的好书。

  分级阅读,不是让大人剥夺孩子的阅读自由,在孩子的阅读世界中划出“只此一条”的道路。我们在儿童一生选择图书的同时,充分顾全儿童多元化的自由的选择。

  这些,只会增加我们研究的复杂度,而不会抽离我们讨论的基础。

  因为我们有时会看到,窗户里,父母让孩子阅读的书索然无趣;教室里,教师给童年推荐的书长满了胡须;书店里,婴儿、幼儿和少年的图书杂乱地挤在一起。

  所以,我们要呼吁,我们要倡议——

  我们倡议,作家为孩子写书时,要更加了解每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心智特征,把梦想和诗意放进书里,在创作中与隐含的读者进行心灵对话;

  我们倡议,出版社为孩子出书时,更加注重每个年龄段孩子的阅读实际,从策划、编校到推广,更多地考虑到特定的读者对象,把精致和细致放进书里;

  我们倡议,书店和图书馆为孩子陈列书时,在有条件的地方,应该进行儿童图书的分级陈列、分级展示,更方便孩子和家长选择图书,为孩子和家长提供选择和阅读的方便;

  我们倡议,父母和老师为孩子选择书时,要更加尊重孩子的兴趣,把快乐和爱意放进书里;

  我们倡议,全社会都要关注儿童阅读,关注儿童分级阅读,因为这关乎一个民族未来的气质,一个国家明天的发展!

  我们从今天出发。既然已经出发,我们就会永远前行——

  我们将每年定期举办儿童分级阅读论坛,把儿童文学、儿童心理、儿童教育、儿童出版、儿童图书馆的各路精英集合在一起,贡献他们思想的声音。

  我们将适时颁布和修订书目,把合适的好书推荐给孩子,也推荐给大人。我们不能保证所有的好书都能选入书目里,但我们能保证推荐到书目里的都是好书。

  我们将团结研究分级阅读的学者和机构,制定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的建议和标准,为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的本土实践提供切实的依据。

  我们深信,儿童的阅读是文化的接力。从婴儿、幼儿到童年、少年,沿着一条书香的跑道,从紧扶的手到自由的腾跃,从物质的世界,走向精神的世界,一个孩子会奔向他宽阔而光明的远方。

  为着这样的远方,我们要再一次重复——

  我们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永远前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级阅读  儿童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