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不妨“偷偷懒”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儿子才1岁多,有一次,儿子走路摔倒了,看到我在旁边,就伸着稚嫩的小手要我扶他起来。我却装不知,大踏步向前走去。妻子不解,面带愠色,想赶过去抱他。我示意妻子离他远点。儿子朝四周瞅了瞅,在无援助的情况下,两手支地,撅起小屁股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我笑了,妻子也笑了。

  儿子第一次吃糖,我让他自己想办法撕糖纸。他先是横拉竖撕,未能如愿,最后干脆连糖带纸一起咬断,取出了糖块。以后,吃橘子、煮蛋也是如此,我都坚持动口不动手。

  对于玩过的玩具,我也引导着让他自己收拾。有次,儿子发高烧,玩了玩具以后不肯收拾,我坚持要他自己干,否则以后再也不许玩了。结果儿子一边大哭,一边收拾好了玩具。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看到这样一种现象:越是父母勤快的家庭,子女懒散的越多;而有些父母不太动手的家庭,子女却往往比较能干。所以,我觉得在对孩子的教育中,父母要学会适当“变懒”,给孩子自己探索、克服困难、学习解决问题的机会。  武汉读者 天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