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欺负中逐渐成长

  很多家长都询问:孩子之间打打闹闹该怎么办?如果自己的孩子被其他的小孩欺负了又怎么办?想让孩子宽容、忍让些吧,又怕他受委屈;想让他勇敢些吧,又担心他不会把握分寸。有一个山东济南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五岁了,在幼儿园上大班,他性格内向,别人欺负他,他只知道哭,不知道还手,也不知道反抗。家长告诉他说:你可以告诉老师,可他也不这么做。这孩子该怎么教呢?

  孩子之间打打闹闹,实际上是很正常的。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他们都是说谁谁的孩子欺负我的孩子了,我的孩子被打了,但是没有另外一种声音,就是我的孩子打谁谁了。一个也没有!没有说我的孩子把别人打哭了,我该怎么办?

  这里面有一个情感的差异性,就是别人打自己的孩子,记得很清楚,但是自己的孩子打了别人,他没有印象了。实际上,家长们反映的问题并不是孩子本身的问题。

  那像这个家长说的这种情况怎么办呢?他觉得他的孩子特别软弱,就只是哭,也不反抗,也不告诉老师。并不是他孩子软弱,实际上,孩子打别人的时候,他没记住,他的孩子被欺负了他才记得住。由于是选择性的记忆,他以为他的孩子软弱。

  跟他说打闹是正常的,他们是跟你玩儿的。你可以说,他打你,你去打他呀!甚至我跟很多家长说,要是真对孩子下功夫的话,给你的孩子报一个跆拳道或者拳击班,让他具备一种打架的能力。然后谁要是欺负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就可以一拳把他打倒,然后,再把他拉起来。这个时候所有的孩子都会知道你的孩子很有本事,而且你的孩子又很仁义——他不去恃强凌弱。那你的孩子就既有防御的能力,又有这种侠肝义胆,就完美了。

  一般在家里的时候,爷爷奶奶他们不会欺负孩子,父母更不会,出去了才会有人欺负他,这会让孩子看清世界,而且开始让自己变得强大。所以,被人欺负并不是一件坏事。拿破仑小的时候,经常被人欺负。在这种所谓的强弱之间,一个人处理的得当的话,及早意识到,那么他就会有自我进步。所以,家长们不要害怕你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有这种打打闹闹。

  有没有看到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就是有一种猛禽叫隼,叫猎隼,它飞得很高,专门扑杀鸟类,是天生的猎手。这种隼一般都是一窝三四只。等大隼飞走了以后,这三四只会出去玩,玩的时候它们就互相打闹。比如说:弟弟在下面飞,哥哥或姐姐在天上,离他150米,然后就会冲下来去抓它,就是垂直落体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小弟弟抓住。母亲这个时候明白,如果没有打架行不行?——不行!它得学会在这个过程中捕食的能力。

  实际上,我们的小孩在打闹中,就像小隼、小狮子一样,他们都是有分寸的,绝对不会做出过激的行为。有很多家长不是看到事物的本来意义、生存意义,他总是过多呵护,由于过多呵护,将来很多孩子会胆怯、会懦弱、会退缩,这样对孩子并没有利。

  要让孩子在正常的打闹中、正常的欺负、被欺负当中逐渐地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