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利用恐惧心理吓唬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已经2岁多了。昨天我给孩子讲了《大灰狼的故事》,今天晚上,我去厨房做饭,孩子不让我去,说害怕大灰狼进屋吃了他。孩子为什么这样?是被我讲的故事吓坏了吗?

  答:孩子这样的表现实际上是恐惧的情绪在影响着他。这与你给孩子讲的故事有一定的关系。恐惧是一种消极的情绪,当孩子处于恐惧的状态中时,思维受到抑制,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认知和活动,造成孩子退缩和逃避。如果孩子长期经受恐惧,会严重影响孩子个性的形成。当然,适度的恐惧可以让孩子提高警惕,促使孩子逃离危险和远离危险。其实孩子生下来就有一种本能的、反射性的恐惧,例如:突然的降落、疼痛或大声的刺激都可以引起小婴儿的恐惧。随着孩子的发育,以及记忆的产生,以往的任何不愉快的经验都可以引起孩子产生恐惧。

  不同时期的孩子会对不同的事物产生恐惧情绪:从出生至6个月孩子对噪音或大的声响容易产生恐惧。6~9个月随着孩子产生“认生”,对陌生人产生恐惧,同时也会产生恐高的情绪。1~2岁的孩子容易产生分离焦虑。尤其是孩子2岁以后,随着想象力和推理思维的发展,孩子开始对黑暗、动物、独处一处和想象中的东西产生恐惧。

  因此家长需要注意:

  给孩子讲故事尽量不要超过孩子的认知水平,不要诱导孩子产生恐惧的情绪。

  不要用恐惧的语言和事例来威吓孩子,并将其作为教育孩子的一种手段。长期下来容易造成孩子胆小、怯懦、退缩的个性。

  当孩子出现恐惧的情绪时,家长要及时发现,并给予孩子适当的安抚和鼓励,例如:采用暗示的方法,说:“宝宝和妈妈一样都不怕大灰狼。”“宝宝像门鼻、门闩、门吊(《大灰狼故事》中的人物)一样勇敢,不怕大灰狼。”帮助孩子克服恐惧的情绪。

  对于这么大的孩子产生恐惧思想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家长利用孩子的恐惧心理来吓唬孩子以达到教训孩子的目的是不可取的,这样不利于孩子良好的个性发展,必须加以纠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