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以后宝宝的语言能力

  使用“我”、“你”人称代词

  2岁以后,宝宝开始分辨“我的”和“你的”。在一大堆玩具中,宝宝会说:“小熊是我的,小兔子是你的。”而原来宝宝仅会说“小熊是宝宝的,小兔是妈妈的”。宝宝不仅有了物品所属的概念,还会使用代词表达物品的所属关系宝宝对物品的认识,经历一个由简到难、由低到高、由窄到宽的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过程,其认识路径依次是:看到物品→知道物品名称→知道物品用途→说出物品名称→不见到物品也能说出名称→看到与物品相关的事物或物品能想到该物品→意识物品所属→我的→你的→他的→我们的→你们的→他们的→大家的→公共的→社会的→世界的。

  用完整句子表达意思

  在这3个月中,宝宝词汇量快速积累着,每天可记忆20~30个单词,能学会2~3个完整的句子。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掌握了近千个词汇,基本上能够用较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意思了。宝宝掌握的词汇,都是与其生活经验密切相关的。在此基础上,还能够掌握一些较为抽象的词汇。先掌握实词中的名词、动词,其次是形容词,后掌握虚词中的连词、介词、助词、语气词。

  每天都能说出新词

  宝宝已经能用200~300个字,组成不同的语句。宝宝词汇增长很快,几乎每天都能说出新词,这让父母很惊讶,不知道什么时候学的,因为父母从来没有教过啊。宝宝的语言不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并不是父母说什么,宝宝就说什么。父母没有说过的话,宝宝不一定不会说。宝宝不但从父母那里学习语言,还把储存在大脑中的单词、语句进行加工整合,变成自己的语言。宝宝还根据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用自己对词句的理解来描述事物、表达看法、提出建议和意见。语言能够促进宝宝智力发展,智力发展又帮助宝宝理解语言。随着宝宝的成长,各种能力都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协调发展。因此对宝宝的智能和潜能开发应该是全面的,没有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之分。

  记录宝宝有趣的语言

  从现在开始,宝宝进入了语言表达期,非常愿意和爸爸妈妈对话,而且宝宝总是语出惊人。把宝宝的语言记录下来,你会发现,随着宝宝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宝宝会用他独特的语言表达方式和父母对话,常常能说出让你想也想不出的语句。当你听到宝宝这么说时,你会觉得你一辈子也忘不了宝宝这些有趣的话,可是你根本记不住宝宝的话。当你认为已经记住了宝宝的“妙语”,张口学宝宝的话时,说出来的却完全不是宝宝的词句,更不是宝宝的表达方式,听起来没有一点意思。当时让你捧腹大笑的话语,你一复述,没有人觉得有意思,这就是宝宝童语的魅力。快把宝宝的“妙语连珠”记下来吧,当宝宝长大时,翻开宝宝的语录,你会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纸上的文字是你记录的吗?这些想也想不出来的话,是宝宝说出来的吗?因为长大的孩子,说话完全不是这样。是的,那只是2岁宝宝的语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