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业越多成绩就越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8:07  《时尚·好管家》 

  多少家庭作业才算适量

  即使是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很多学校和教师为了追求升学率,仍然依赖多留作业的方法来提高学生成绩。每位老师自然都希望提高自己任教的这门功课的成绩,因而在缺乏整体监督统筹的情况下,作业的布置量都是任课老师说了算。而且,每位老师都只盯着自己教的这门课,完全没有想到,几门功课加在一起,可就苦了孩子,急坏家长。

  杜克大学的教育学专家哈里斯·库帕博士从1987年开始开展了一项针对家庭作业数量与教育质量的专题研究。经过长达16年、对60位受访对象的追踪访问,库帕博士得出了如下结论:

  ● 在小学教育中,家庭作业的数量与孩子的学习成绩毫无关联;

  ● 孩子升入初中后,两者的关系亦不成正比——对于初中生来说,合理的家庭作业应该可以在90分钟内完成,高中生的家庭作业则不应超过两小时;

  ● 如家庭作业的安排符合上述条件,家庭作业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消化白天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

  ● 一旦作业量超过上述限制,孩子花费在做作业方面的时间越长,学习成绩反而越不理想。

  库帕博士还指出, 作为以学习为天职的学生, 按时完成老师留下的家庭作业天经地义, 但家庭作业的数量和形式应该随着孩子年级的变化而有所不同, 只有安排适量, 才能发挥家庭作业对学习应有的积极意义。

  一般来说,一年级小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的合理时间应该为10 分钟。年级每增长一级, 作业量应增加十分钟,也就是说,六年级学生的合理作业量应为1小时,而初三学生的作业量应在一个半小时左右,这样有助于保持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当然,家庭作业的安排模式并不绝对,有经验的老师会根据学习内容和学生的特点而灵活安排各种各样的家庭作业, 帮助孩子把课本上的文字变成自己的东西。

  理想的家庭作业应符合哪些要求

  安排家庭作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记忆、理解和复习白天学到的知识。因此,留作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在理想的状况下,家庭作业的内容应该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引导学生掌握一种讲求效率的学习方法,包括如何分配学习时间、如何应对复杂的作业以及如何保持精力集中等等——掌握应试方法或许可赢得一时的成功,但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则关乎一个人一辈子的能力和学识。可惜的是,大多数教师并没有接受过相关培训,不知道什么形式的作业对学生来说最有好处,只能通过教学经验的积累慢慢摸索。教育专家们认为,理想的家庭作业应该具备以下特点:

  ● 难易结合:

  家庭作业中应该既有难题也有容易解答的题目,否则学生很容易一上来就被难度吓倒。从简单的题目入手,有助于帮助孩子保持对家庭作业的兴趣以及对学习的自信心。因此,作业内容的设置应有明显的梯度,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提高,都能获得成就感。

  ● 符合学生的年龄及自身特点:

  留给低年级学生的作业不易过长,因为他们还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不过,如果这个孩子的学习能力明显高于同班学生,老师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将题目的难度适当提高。

  ● 延长复习周期:

  研究发现,孩子在反复复习的过程中能够掌握更多知识。因此,与其要求他们把当天学到的东西抄写十遍,不如每两周要求他们把前面学过的东西复习一遍。


相关报道: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   
          日本小学生的家庭作业   
          美国学者为家庭作业支招(图)   
          幼儿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   
          有关家庭作业的十个建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