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要束缚孩子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6:4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再平常不过的一个早晨,女儿乐乐醒来后,坐在床上望着窗外待了半晌。然后,她转向我和她妈妈,很自然但是认真地告诉我们:“乐乐在想一个问题。”这时,乐乐还不到2岁半。

  我觉得很惊讶,当然还有欢喜。思考,是一种可贵的人生习惯。她这么小,竟然也开始懂得用小脑袋瓜“思考”了。

  但是,很多人认为会思考的孩子就是指那些能说会道的小大人儿,甚至担心孩子们的童真过早丧失。那我们的乐乐在思考些什么呢?问乐乐,她只是向我们甜甜一笑,于是,我们也就不再追问。她现在思考的问题可能很可笑。也许是今天要吃什么早餐,或者爸妈会不会带我出去玩儿。这些只能算是思考的初级训练。毕竟那些生活中沉重的大道理和她还没有关联。虽然以后必然要面对,而且无法回避。这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不得不接受的结果。

  但我相信,即使是现在,孩子的心里也装着一个好大的世界。他们没有预设地观看外界,得出自己最初的观点。望着乐乐的眼神,有时,我觉得自己一定是低估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

  与思考什么相比,怎样思考可能更为重要。我总在告诫自己,要让乐乐没有束缚地按自己的方式思索问题。这也是一种习惯的培养。

  我们长大后才发现,在繁杂的成人世界里,在外界的体制与标准比个人强大得多的情况下,记住自己想要什么其实最为困难,也是最大的能力。因为我们已经树立了另一种习惯,总把别人的愿望当成了自己的,而忘记了人生的初衷。我会尽我的能力保护好乐乐心灵的自由。  海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