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给孩子提供制造问题的环境

  我们常常让孩子置身于一个适合成人存在的环境,比如:我们不想把那些易碎品从一个刚蹒跚学步的孩子手边拿开,但如果东西被打碎了,我们便会怒不可遏。不久前,我看到一个父亲在看足球赛时,打了他两岁的孩子一个耳光,原因是孩子站在他的座位上,向前排的人扔爆米花。其实这位父亲应该意识到,实际上是他自己导演了这种行为的上演。不管怎么说,如果让这位父亲出席一天会议,被迫让他坐在比他高出两倍的人们的身后,聆听一个他丝毫没有兴趣的话题,他还会听得津津有味吗?不会的,身为成年人一样还是用发脾气的冲动,更何况一个孩子了。

  要事先考虑到孩子在什么时间可能感到厌烦,或容易发脾气,傍晚常常是情绪低落,精力下降的时期,这时父母和孩子都比较容易冲动。为了帮助孩子应付环境,你可以准备一份有益健康的快餐,建议做些安静的活动,对优良行为给予鼓励,如果你的孩子们在一起玩不了几分钟就会闹矛盾,那就不要强迫他们在一起玩。

  要尊重孩子的独处心理,如果几个孩子合住一个卧室,那就用东西隔开,给孩子每人一只抽屉或一个柜子,让他们存放他们特别心爱的东西。在旅游之前让孩子们献计献策,提出一些打破旅途单调的主意,带上玩具和录音机,做些视觉的或是文字的游戏,这样可以把乏味的乘车变得饶有兴趣,拿出地图,让孩子们帮着找出沿途的里程碑,这样孩子们会觉得他们在领路,会感到兴奋和自豪。

  一个小孩子的的家长跟我讲:“哎呀,我的这个孩子太捣蛋了,我的派克笔他都拿来撞。”我说:你怎么问这么无聊的问题,谁让你把派克笔放那里啊?他说:“我平常就放在办公桌了。”“你不知道你的孩子会走路了?”“那我没有想到。”孩子重要,还是派克笔重要?因为一个小 孩子他没办法鉴别这只笔是一块钱的,还是一千块钱的。他一看两个都很好玩,就拿着往桌子上捣。因此,这个时候是家长提供了制造问题的环境。

  不要给孩子提供制造问题的环境。还有些家长就做的更不好,她把钱随处乱放,抽屉里都是钱,孩子放学回家一看,“呀,都是钱!”,孩子会说:“妈妈,我想吃冰淇淋。”“不让吃,昨天才吃过!”一会儿,孩子看妈妈不在,去偷钱。时间长了,老是丢钱,家长就会问孩子拿钱了没,孩子肯定说“我没有”。家长就躲在门后面,哪一天就发现孩子去偷钱,上来就捉住:“你就是个小偷!还说不是你拿了?!我看这半个月丢钱,全是你偷的!你说你是不是个贼,你说!”孩子从小就得出个结论:我爱偷钱,我长大可能成贼!这些家长的做法实际上很弱智,很恶毒,他们故意制造了犯罪的环境,让孩子去做。

  因此,教育子女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那么怎么才能让孩子没有问题呢?在这篇文章里还说到更细的一些问题,如果你家里有几个孩子,应该给每个孩子一个抽屉、一张床,让每个孩子都有独立的东西。如果你的抽屉和孩子的抽屉是共用的,你就会嫌孩子乱,会嫌孩子翻你的东西,这样的话就不好。如果有两个孩子,他们的东西放在一起,他们就会打架。最好的办法就是给每个孩子一个,孩子的东西愿意怎么放,你可以指导他,至于怎么放,那是他自己的事情,孩子之间也不会产生冲突。这些细节是我们有些家长压根没有动过心思的。

  很多人,在工作的时候,在谈感情的时候,在挣钱的时候,都会去想,都做了一些准备,下了功夫,但他们在教育子女时压根没有仔细想。

  再高一点儿层次的就是要有预见性了。比如,孩子们总是要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有自己的愿望,想让他们不出乱子,不如让他们提前说出来。像一块儿出去旅游,一个小孩说:我要去爬墙。一个说:我要去跳水。这个小孩说:我要去看花。这就麻烦了,不如提前说:这一次咱们去旅游,你们说我们要去干什么呢?让他们先说出来,这是他们定的方案,到时候就按着他们的方案执行,他们就不再争了。孩子没有预见性,看见水就说水,看见墙就说墙,你觉得孩子真乱,不如提前想到。

  按我的说法就是:一定要玩住孩子!不能让孩子把你玩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