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你对孩子的要求高吗?

  家长无不希望孩子成才,以孩子的成功实现家长的梦想。在这一心态的支配下,孩子成长往往被赋予了过高的期望,拔高了对孩子的要求。那么……

  各抒己见

  帮助孩子成才

  有一句话说得好:“父母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父母要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掌握教育的规律、成功的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孩子成才。 (河南郑州郑来福)

  不能拔苗助长

  人有差异也各有所长,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的差异性决定了世界的多样性。我们教育孩子要扬其所长,避其所短。

  家长不能剥夺孩子的自由,如果孩子只有学好基础课的能力,则大可不必再增加其他的学习内容。(河南安阳霍江燕)

  家长不要越位

  人生的终极目标是生活的幸福,无论做工程师还是工人,只要适合自己,人生都会是成功的、幸福的。因此,给孩子一片自由飞翔的天空,按照他(她)的禀赋特点个性化发展,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成功的未来。家长要做的,只是在孩子背后默默地支持,而不是逼着孩子走本来不属于他(她)的人生道路。 (河南鄢陵王伟锋)

  顺势好成才

  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充分了解孩子的知识水平、兴趣爱好、学习能力和优势,然后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家庭的人力资源和经济状况因势利导、顺势成才。

  家长可根据孩子每阶段的学习水平和学习潜力,提出阶梯式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然后规定奖励措施,对照阶梯目标兑现诺言。 (河南洛阳任德远)

  保持平常心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保持平常心尤为重用。学习拔尖的孩子不一定样样都行,成绩一般的孩子也不是一无是处。成绩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孩子的学习好,当然是件好事,但是没有必要为此让孩子的神经高度紧张,因为孩子毕竟还是个孩子。  (河南安阳晓欧)

  教子故事要求不必太高

  女儿刚会走路时就表现出对舞蹈的热爱。孩子4岁时,我把她送进了舞蹈班。我认为孩子天资聪明、形体又特具舞蹈条件,她跳舞应该是很棒的。可每次课后都不如别的孩子掌握得好,于是,课后我督促她练习,我认为女儿应该和其他人跳得一样好,甚至超过别人。每次练习时她都不情愿,我是连哄带逼,就这样坚持了3年。

  渐渐地,我发现她对舞蹈失去了兴趣,每次上课都无精打采的,课后也不练习,还表现得很烦。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天,就跳舞这件事我决定和孩子好好谈谈。

  当我拉着她的手坐下来说这件事时,她的眼睛躲闪着不敢看我,也不说话。我开始意识到家庭教育出错了。我尽量使自己平静地说:“宝贝儿,我想知道你对跳舞这件事的想法,一定要说心里话。”孩子怯怯地说:“说真话你别吵我!”我的心一下凉了。我故作平静面带微笑地说:“不会的,只要是心里话。”她抬起头怯怯地看着我说:“我不想再跳了,我累!”我轻轻地拍拍她说:“我尊重你的选择,但你一定要自己想好,因为一旦你不跳了,以后再想捡起来会更疼更累!”她点点头笑了。

  老公坚持给孩子报了奥数班,说要想上好的中学必须学好奥数,可女儿根本就不感兴趣。试运行了两个月,陪读的听得津津有味,而她就是提不起劲,我征求孩子的意见后果断给她停课。朋友也告诫我这样不严格要求孩子,哪个都不坚持,这种习惯不好,将来她能上什么中学?我也思考过,可为什么孩子必须学奥数才能上好中学?女儿在学校成绩中上等,热爱阅读、画画,古筝也弹得不错,知道怎么友好地和同学相处,心理健康,对生活充满热情,乐观积极。孩子如此快乐,为什么非要她去做她不喜欢的事呢?

  对于未来,我的职责是引导她去做她最想做的事,做她最喜欢做的事,因为只有自己喜欢的,想做的,才会不畏艰难。将来只要她有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只要健康快乐,足矣。我们要量力而行,按照孩子的天性来培养孩子、期望孩子!  (河南郑州陈俊红)

  我是孩子的镜子

  儿子在幼儿园读中班,晚上去接他时,总隔三差五碰上他小班的老师,按说跟老师朝夕相处了一年,亲近如家人,见面问好还不就是嘴边的事!可这么简单的事到了儿子这里咋就这么难?况且每次都是老师先亲热地跟他打招呼。儿子倒好,每次都是耷拉着脑袋一声不吭。弄得我这个妈妈真是既没面子又尴尬。为这我很是郁闷了一阵子!这样的情况陆续发生了几次,回家跟老公发牢骚,老公不假思索就丢给我一句话:你养的儿子还不是像你!是呀,回头想想,儿子性格中每一个被我视为缺陷的部分岂不都打上了我性格的烙印!由于视力不好,怕认错人,我平时见人打招呼也是能省则省。

  正人必先正己,要求儿子还是先检点检点自己吧! (河南郑州郭霞)

  快乐成长更重要

  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把女儿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以为这就是对女儿的爱,对她一生的负责。照我的安排,似乎面前已经有光辉灿烂的前程在等着她。

  直到有一天,从琴校回来,女儿心中的不满终于爆发,和我大吵一架。过后,我找她谈心,了解了她的真实想法。深思之后,我帮她退掉了那些并不是她真心喜欢的才艺班,而只保留了她喜爱的舞蹈班。如今,看着一天天快乐成长的女儿,我暗自庆幸当初的决定。(河南鄢陵网络)

  低期望慢节奏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规律——期望值越高,失望值越大;反之,期望值适宜,才会令人产生很强的满足感。这个规律用在家庭教育方面也同样合适。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那么即使孩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父母往往也看不到,而且永远都不会对孩子所取得的成绩产生满足感,并且很容易就会对孩子失望。

  对此,如果父母能够把期望值放低点,那么他们不仅自己心里会舒服很多,更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孩子竟然这样优秀。当父母把更多的鼓励和表扬以及信任传达给孩子时,孩子才能向着更优秀的方向努力和发展。

  成绩是一点点提高的,优秀是一点点培育出来的。没有谁能一口吃个胖子。所以,在给予孩子期望时,父母都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期望值低点,节奏慢点。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一步步来,每次只要求孩子进步一点点,这样孩子就不会感觉到有压力。在父母这种慢节奏的期望下,孩子总有一天会取得一个令他自己满意的成绩。 (河南郑州王一淼)

  避开误区客观评价孩子

  家长望子成龙,就很难让自己的教育不带有强迫性。教育的目的不是只让孩子学习好,而是培养孩子正确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的形成,教会孩子做人。所以,作为家长应对孩子综合、客观地评价,而不可以成绩论优劣,让孩子多方面均衡发展,也许更利于孩子将来的成功。  (河南郑州杨金科)

  不能只看“一半”

  家长在跟孩子交流时,总爱指出孩子的种种缺点:学习不认真,没有耐心,太粗心,做题马虎,成绩总上不去,不肯听父母的话……总之,在他的眼里,孩子一无是处。正在成长过程中的孩子,就像一杯没有倒满的水,我们不能总看到“一半是空的”,重要的是要看到已有一半的水,不能因为孩子一两次考试成绩上不去就全盘否定孩子。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掌声受到表扬,尤其是孩子。事实上,我们要对有缺点的孩子多一些宽容与赏识,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帮助孩子分析落后的原因,提出应对的策略,你一定会发现“那只杯子里的水越来越多”。 (河南洛阳孙建伟)

  不能盛气凌人

  大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有条件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孩子的要求也一味求高,有的甚至拔苗助长。

  在辅导功课时,家长见不得孩子出错;一看到孩子玩,就心里不痛快,斥责孩子贪玩;总爱拿别的孩子的优点跟自己孩子的缺点比,这对孩子不公平,也使孩子不堪其苦,慢慢形成抵触情绪,加重逆反心理。

  这时,家长应该放下盛气凌人的架子和气势,学会做孩子的朋友。

  家长不可盲目地拿别人家的孩子比,不要把自己的爱好强加给孩子。

  对孩子作业出现的错误,家长应心平气和,帮他分析出错原因:是难度超大,还是做作业不细心。这样,孩子的印象才深刻,以后就会避免。(河南郑州红蓝铅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