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爱玩到底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家长手册》 

   爱玩的孩子好不好

  【家长困惑】

  我经常说我那儿子,特别爱玩,没辙。我经常跟他说:“你看人家园园,安安静静坐在小板凳上看书,你怎么就坐不住呢?”他最喜欢玩小区里花池旁边的泥巴了,里面蚯蚓、蚂蚁特别多,每次他都玩得不想回家。家里一旦来个小朋友,他就像个主人,拉着人家在里屋叫啊跳啊,兴奋极了。他高兴快乐,我当然满意,可是他什么时候也能乖乖坐下来学点东西呢?

  1.孩子为什么爱玩

  其实,每个阶段的孩子都有占据主导的思维方式,与其相对应的就是具有同样思维特点的游戏类型。幼儿的形象动觉思维注定游戏就是幼儿的主要活动,而不是长时间安安静静地“读书”,读书不是幼儿认识世界的主要途径。幼儿主要是通过游戏来认识事物、获得生活体验并丰富情感、形成良好个性的。游戏的状态,就是全脑全息的状态,就是身心处于开放的状态,也就是幼儿最容易获得信息并促进成长的好时机。

  2.家长如何正确引导

  不论是哪种类型的游戏,操作玩具也好,亲近大自然也好,与小朋友一起玩过家家也好,都无时无刻不在启动着幼儿大脑的思维。他们在与外界发生关系的同时也在深刻感知和思考问题。画画是游戏,唱歌是游戏,剪纸是游戏,给布娃娃洗脸也是游戏。孩子的心就是游戏的心,以游戏的状态学会认知,学会规则,学会感动。

  爱玩的孩子爱观察,容易萌发好奇心,从而产生探索的欲望。这是“学习”的基本素质。不会拆东西的人就不会创造东西,没有破坏欲的人也就不会有创造欲。当然,家长在给孩子提供充足自主的空间的同时,别忘了给予科学的指导和监督,要让孩子玩有所得、玩有所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