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围棋并不是越早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7:28  现代快报 

  [妈妈的困惑]

  孩子啥时可以学棋?

  “我女儿刚三岁,特别调皮。听说学围棋能让孩子安静下来,还能开发智力,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学围棋比较合适?而且,我和孩子他爸都对围棋一窍不通,在家里也不能陪孩子练习,有没有关系?”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的梦想,尤其是围棋,近来越来越为更多的家长所青睐,不但对孩子智力、专注力和全局观念提升都有很大的好处,还能让孩子逻辑思维更缜密。那什么时候可以带孩子接触围棋、学围棋能够让孩子收获什么、家长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专家建议]

  关于年龄:最低4岁半

  “现在的家长都想着让孩子尽早开始学习,其实在学棋的问题上,并非就是越早越好。随着家长的需求越来越多,现在的培训学校已经将年龄降至4岁半,这已经是低龄的极限了,对大多数孩子而言,已经不能再低了。太小的孩子有效注意时间短,不适合学习需要全神贯注参与其中的围棋。”南京清源围棋学校的朱文馨校长解释说,“4岁半左右,从开发智力的角度可以起步学习了,但还是仅局限于一些简单的计算和判断,但是从棋的内容、学习的效果来讲,随着一盘棋下的时间越来越长,需要计算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一般6岁左右的孩子学起来,进步会很快。”

  关于陪练:不懂没关系

  “父母不懂棋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朱校长告诉记者:“孩子通过学校的学习,回家之后有时间的话,完成老师布置的一些作业,再自己进行一些练习完全可以了。”“其实,对于会下棋的家长来说,可能觉得这是个便利的条件,因为觉得可以指导孩子,但是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无形中就总是想着要教孩子、想着要纠正他,这样一来反而会干扰孩子的学习,影响孩子的兴趣。懂棋的家长尤其要注意,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不要多事,不能代劳,无论是陪课还是练习,尽量让孩子从一开始就养成独立完成的习惯。”朱校长说。


相关报道:孩子学围棋 高手来释惑  
          孩子学围棋有十大好处  
          孩子的兴趣培养重要吗?  
          别让兴趣班毁了孩子的兴趣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潜能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