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孩子觉得妈妈象老师

  42 你太不专心了

  小菲的功课都是妈妈负责,遇到小菲不会的地方,妈妈会再教一遍。当教过一遍她还写错时,妈妈就说:“怎么还不会呢?你太不专心了!”小菲听了以后,对妈妈说:“你愈来愈像老师,讲话这么独断,总是说我们不专心才做错。”妈妈听了很不高兴:“我这么用心教你,你不会还不吭声,让我白忙一场,真不想教你了。”小菲也觉得委屈:“其实,你在教的时候,我就听不太懂。只是我不敢叫你再教一遍,怕你会生气。你教功课的时候特别凶。我也不喜欢你教,不教我最好!”

  为什么孩子会觉得妈妈愈来愈像老师呢?因为教功课时,父母总是希望孩子听得懂,于是最常问的就是:“懂了没有?”在一对一教学时,孩子不能等(或想)太久才回答,也不能不看着妈妈,如果遇到仍听不懂的情况时,只好装会,随意点点头应付过去。

  其实,一对一的教学给孩子很大压力,好像孩子必须听一次就学会。这时,父母需要用眼睛观察孩子听课的脸色、眼神,同时,问孩子问题时,除了看孩子的表情之外,还要听听孩子回答的话中是否有停顿、中断、犹豫或不确定的用字。父母在家里给孩子讲解题时,不妨问孩子:“你认为这个数学应用题只给了一个条件吗?还有哪两个条件呢?给你两分钟想想看。”这样,孩子会很容易地回答出:“不只给了一个条件。”然后,父母手上的笔还可以点在数学应用题上某几个字来提示孩子,这样孩子会觉得自己不是完全不会,已答对父母问的第一个问题;接下来,朝哪些方向思考也就知道了。再者,父母给了两分钟来想,孩子不会觉得太紧迫,心不慌,头脑就容易清醒,就可以自己动脑思考。如果孩子愿意开始动脑思考,学习从“被动听讲”改变为“主动思考”,这将是孩子今后独立学习的第一步,以后,父母会越来越省力、省心的。


相关报道:聪明父母的亲子有效沟通  
          保姆式教育 让亲子难沟通  
          亲子沟通先理解孩子的情绪  
          亲子教育重在父母的沟通  
          面对亲子沟通应该少说多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