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甘当大孩子的跟屁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14  《母子健康》 
宝宝是个“小跟班”
宝宝是个“小跟班”

  宝宝的世界里难道也有潜规则吗?

  大孩子为什么总是不乐意带小“跟屁虫”玩呢?

  如果自己的宝宝恰恰是那个常常被排斥在外的“小跟班”,

  当妈妈的应该怎么办?

  在有宝宝玩耍的地方,总能看到这样的情景,蹒跚学步的小宝宝执著地跟在比自己大的哥哥姐姐身后,想跟他们一起玩。可是,大哥哥姐姐们却懒得理睬这个热切的小玩伴,做妈妈的一边看了也是很无可奈何。宝宝,你为什么总喜欢当小跟班呢?

  情景一:当自己熟悉人的跟班

  跟班宝宝

  林晓白

  2岁

  辉哥哥是妈妈朋友的孩子,大晓白3岁,晓白可喜欢这个哥哥了,每次一说起上他们家玩,晓白就特别开心。可是,妈妈却有点犯愁,辉哥哥完全没把晓白放在眼里,到了他家,玩具不让晓白玩不说,就连他画画也不让晓白在边上看。可是晓白却执著得很,不时拉着哥哥的手说,哥哥,一起玩,一起玩。哥哥走到哪儿跟到哪儿,大人们也参与进来,同辉哥哥商量半天,辉哥哥才肯勉强带上晓白一起玩,还不时笑他是跟屁虫。妈妈看在眼里总觉得晓白很委屈,很是心疼呢。

  宝宝跟班理由:

  1。我心里早就认定了他是我的好朋友。

  2。哥哥比我厉害,他都能玩悠悠球了。

  3。哥哥爱奥特曼,我也爱。

  晓白妈支招:

  辉哥哥一直抗拒着晓白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晓白一来,他的玩具、零食都要分出一半给晓白,他自然不乐意了,起初我们都没注意到这点。辉哥哥不肯和晓白玩,大家就会批评他不懂事,久而久之,小辉更不喜欢晓白了。后来我们改变做法,让小哥俩见面时,晓白也从家里带上一两件新鲜玩具,带着辉哥哥没玩过的玩具,还有大堆两个孩子爱吃的东西。这样一来,两个人能坐在一起玩很长时间,辉哥哥为了能玩新的玩具,也乐意把自己的玩具拿出来交换,一来二去,两个人就在交流中慢慢变成了好哥俩,有时,连午睡两个人都睡一张床上呢。

  情景二:当陌生宝宝的小跟班

  跟班宝宝

  何雨宁

  1岁5个月

  雨宁每天固定下午四点要去社区游乐场玩耍,社区里的小朋友几乎都集合在那里,每当妈妈带着他找自己同年纪的宝宝一起玩时,雨宁却迈着刚学会不久的步子,跑向正在滑滑梯玩得正欢的几个大宝宝。大哥哥姐姐可没顾得上留意这个小家伙,好几次从他身边走过,差点还撞倒他。妈妈看了真是又生气又心疼,把雨宁拉回来,他就哭得厉害。妈妈只好去同那几个大宝宝商量,带雨宁一起玩,可是人家几个呼地又跑到别的地方玩去了,雨宁又摇摇晃晃地要追过去,真让人哭笑不得。

  宝宝跟班理由:

  1。我觉得哥哥姐姐玩的东西很有意思。 

  2。我想像他们一样可以自由地跑来跑去。

  3。我需要更多朋友,家里只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雨宁妈支招:

  刚开始时,我看着宝宝总是被别的小朋友拒绝,心里还真有点难受,就差没求他们了。不愿意跟比自己小的孩子玩,似乎是所有大孩子的特点,但如果变成互相熟悉的,可能就比较容易了。于是,我这个当妈的只好先打前战了,设法和大孩子们的妈妈熟悉起来,一到游乐场就主动同她们打招呼,在妈妈的带领下让孩子们互相打招呼,消除他们之间的陌生感,固定几个雨宁比较喜欢的大孩子当朋友。渐渐的,由妈妈们带动交流,大孩子也有了责任感,他们也愿意带着雨宁同其他小朋友玩。如今,雨宁仍然乐呵呵地当着他的小跟班,但情形大有改观,他成了大家喜欢的小弟弟,都爱跟他玩呢。

  情景三:超级跟班也疯狂

  跟班宝宝

  岁慧慧

  4岁

  每次大人带慧慧到户外玩,面对比她小的孩子,她没什么耐心,但是,却视比她大的宝宝为知己。也许你想象不到,慧慧眼中最好的朋友已经是一名读初二的姐姐了,这位姐姐是在楼下花园认识的,当天交到这个大朋友时,她的目光就没离开过这位姐姐,只要姐姐在楼下玩,她必定要跑下去,如果几天没见她,慧慧嘴里就要不停念叨了。有一次,姐姐提出来带慧慧去她学校玩一会儿,妈妈担心不安全,可是,慧慧紧紧抓住姐姐的手,生怕妈妈不同意,完全就是一副你不让我去,我就不要你当妈妈了的模样。可是,在妈妈看来,和一个比自己大十多岁的姐姐交朋友,能聊到一块去吗?

  宝宝跟班理由:

  1。姐姐可以告诉我好多我不知道的东西。

  2。姐姐还会帮我做玩具玩呢。

  3。我有那么大的姐姐朋友,可以让我在小伙伴里炫耀,我有,他们没有。

  慧慧妈支招:

  虽然觉得慧慧喜欢当大孩子的跟班,有点缺乏主见,通常都是大孩子们在前面跑,她在后面追,大孩子玩游戏时,她在边上只有看的份儿。起初我还挺不乐意她这样,但我发现,大孩子也有大孩子的优点,他们表达成熟,看的世界更宽,慧慧借着他们的眼睛,也会了解许多她这个年纪所不了解的。于是,我有意识地和她的几个大朋友聊天,在遇到我没办法说服慧慧的事情,我会请她的大朋友出面。这样,也让她的大朋友们多了一份责任感。在照顾慧慧的同时,也会注意不良影响。所以现在,我忙的时候,还会请大朋友到家里来,慧慧安安心心当跟班,交到好朋友,我也可以安心做事。真是一举多得。


相关报道:宝宝一岁前教育可分三步走   
          把创造性教育融入绘画当中   
          如何让父爱发挥教育作用   
          配好“挫折教育”这道菜   
          亲子教育从“听话”到沟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