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创造性教育融入绘画当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7:46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丫丫学画

  侄女丫丫今年刚5岁,从小喜爱画画,而且还获过国际儿童绘画赛的大奖。当有人问起我是怎样给她辅导时,我说,这都是在培养她绘画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创造性教育。

  尊重幼儿的创造幼儿美术是幼儿与外部世界交流的一种符号表现,是自我任知的与创造性的表现途径。所以,在丫丫画画过程中,我尊重她的创造,提供她自我表现的天地。

  有一次,我让丫丫将镜中的自己画出来。她把自己画成了一个穿高跟鞋、背时装包、烫长卷发的时髦女郎。我让她谈画,她说:“这就是长大后的我。”虽然这不是她的写照,但却是真实愿望的表露。孩子是用绘画表达自己、宣泄自己情感的。因此,我肯定和鼓励了她。这样,她才能体验成功、自信与创造的乐趣。

  看儿童画时,要以幼儿的思维方式来理解。如丫丫将自己和小朋友一起置身于一块“花布”中,经她解释,我才知道那是一片画有木纹的地板。接纳幼儿的差异性和独立性每个幼儿的情感体验、联想、表现是不同的。即使教学标准可能只有一个,但美的答案却有许多。我们要使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独特认识和感受,让幼儿随心所欲地感受美、表达美。

  创设能与幼儿相互作用的绘画环境绘画创作需要一定的氛围。因此,要为幼儿布置富有艺术氛围的艺术空间,使幼儿在环境中不知不觉地感受到艺术的熏陶,产生创作欲望。

  美术活动是利用材料组合创新的过程,材料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和表达能力。

  经过观察,我知道了丫丫感兴趣的材料和工具,并及时地提供给她。有时,我会和她商讨,让她决定要用的材料,然后,等她准备得差不多时,我再补充。在丫丫的小画室里,除了绘画工具和纸张,我还找来一些她喜欢的小物品:塑料小珠、小棍、石子、布片等。这些物品能够激发她的好奇心和操作欲望。她在摆弄石子和小棍时创作出:“3个和尚没水吃。”为了让她能够自主选择和使用,我注意材料摆放的可视、可触和便利性,如采用透明盒或无盖箱存放物品,材料的量适时、适当、适宜。

  克服困难,把握成功有时丫丫因一笔画错,就换地方或换纸,这对培养她不怕困难、有始有终的学习习惯不利。我便教会她一些修改图像的办法。如“像什么?”等,引导她对现有的画再定义,启发她结合创作内容,进行大胆想象,用“加一加”、“变一变”等方法进行创作。要让幼儿知道完成的作品才是完整的。所以,在绘画过程中不能半途而废,应鼓起勇气,设法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创造性教育可培养幼儿积极、探索、自信等学习态度,同时也加强幼儿感受、思考、判断等自学能力,能帮助幼儿自立、适应环境,作到:自己去看、自己去想、自己去行动。

  河南省人民医院幼儿园 董晓红


相关报道:激发宝宝绘画潜能的小游戏   
          绘画:对孩子最好的启迪   
          不要把比赛和考级混为一谈   
          儿童绘画考级考还是不考?   
          如何激发宝宝的绘画潜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画  潜能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