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寄宿学校对孩子心理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31  杭州日报 

  与一些家长对寄宿制学校的顾虑一样,刘博士也认为,寄宿制学校对于儿童的心理成长确实存在一些不利影响。

  首先,寄宿制学校是否具备关注每个孩子的条件,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对于儿童,尤其是学龄前的儿童来说,应该接触来自家庭、学校等多方面的刺激。一边在家庭与父母相处,一边在学校与老师同学相处,这种转换对孩子来说都是有益的刺激。在学校里,往往都是一个老师面对众多学生,无法实现针对每个孩子不同情况的个性化教育。

  其次,读寄宿制学校好不好还取决于孩子本身的能力。有些孩子性格开朗外向,独立性较强,比较容易适应寄宿学校的生活。如果家庭的教育环境并不好的话,那么学校老师无疑是更为专业的教育者。

  当然,刘博士在跟踪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个班级里寄宿和非寄宿混合的情况,在这样的对比之下,寄宿的孩子在心理上就会产生一些异样的情绪,比如觉得我跟别的孩子不一样、自己被父母抛弃到学校里等等。刘博士就遇到一个原本能力和素质都很好的孩子,因为中班下学期变成了“全托”,各方面表现都下降的情况。

  刘博士说,儿童一岁左右的时候,与父母之间就建立起一种依恋的关系。但是早期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又可以分为四种类型:一、安全型,即以父母为基地;二、回避型,即有没有父母都无所谓;三、反抗型,有不安全感,害怕被父母抛弃;四、缠人型,总是黏着父母。第一种类型的孩子情绪较为稳定踏实,后三种类型的孩子情绪比较不稳定。

  10岁之前是孩子情感发展的关键期。心理学上倾向于教导孩子去体会什么是情感,而不是掩饰它。在学校这样的群体之中,个体的情感表达是相对缺失的。对于孩子来说,在家庭当中才更能自由地宣泄自己的情绪和情感。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家长牢牢抓住这个孩子进入小团体之前最后的亲密时期。刘博士说,孩子的成长过程其实是自我的成长过程。早期孩子和父母是一体的,他们通过哭声影响父母的行动,使父母围着自己团团转。三岁左右的时候,进入一段反抗期,这在心理学上称为独立自主到羞愧怀疑。三岁到十岁这个阶段,是孩子必然要与同伴建立关系的阶段,也标志着他们将在同伴群体中长大,逐渐接受群体的观点。假如家长因为诸多原因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寄宿,那么应该像那个每周三将孩子接回家的母亲一样,让父母和孩子有更多的相处机会,增进亲子关系。


相关报道:寄宿学会了独立丢了亲情 
          上寄宿,你准备好了吗?   
          寄宿问题多 家长需留意   
          选寄宿还是走读看孩子能力   
          该不该把孩子送进寄宿学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寄宿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