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面对孩子的思想怪圈

  孩子最不爱听的100句话“考不好就别回家”

  这是一个14岁少年写给父亲的遗书: “那天我看了一个节目,是现场采访一个偏僻乡村的放牛娃。我想到了自己——我为什么读书、考大学?考上大学又为什么?找一份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又怎样?找一个好老婆。然后呢?生孩子,让他读书、考大学、找工作、娶媳妇……生命轮回,周而复始。”最后,这位14岁的少年得出结论:这样的生活没有意义,这样的生命没有价值。于是,这位连续三年的校级三好学生、班长,饮毒自杀。很显然,这位少年是因深深地陷入了一个思想怪圈之后,自觉难以突破自己划定的结论而服毒自杀的。

  这位少年在他的日记中表露了他心中的困惑:“我最好的朋友可能就是我自己,因为我可以随时随地地和自己交流。今天,期中考试已经过了大半,感觉轻松了许多。可是想到三天后那连续几天的加课,心便凉了半截。又要公布成绩,召开家长会,心中更是不安。爸爸总威胁我‘考不好就别回家’!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如此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像没有硝烟的战斗,不讲任何情面。也许是因为这样,人类才能得以发展,唉!”

  从日记中可以看出,这位14岁的少年的死因主要是:(1)学习负担过重,导致心理承受力超限;(2)精神世界高度自我封闭,自恋心理严重;(3)虽然因自己的努力而成绩不错,但内心深处依然惧怕挫折,意志力薄弱;(4)社会上(包括父母)严重的功利主义倾向,使他对前途判断失误;(5)对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认识不清,或者根本就不知道到底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等。

  家长应如何面对这种因思想陷入怪圈而心理崩溃、难以自拔的孩子?如果把老舍先生与众不同的教子“章程”告诉大家,或许能使家长和孩子冲破这个怪圈。“章程”如下:不必非考100分不可,特别是不必门门功课都考100分;不必非上大学不可;应多玩,不失儿童的天真烂漫;要有健康的体魄,不必去争做那种“人上人”。孩子毕竟是孩子,老舍先生是深得顺其自然、因势利导之法的,所以他注重的是孩子的自我发展,不求全责备,不定条条框框,特别是不让孩子奉行一个成才模式,更不硬逼着孩子按照这个“模式”去规范自己,结果却做出适得其反的事来。但愿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从老舍先生的“章程”中悟出些珍贵的东西来,以突破这个禁锢孩子们思想的怪圈。


相关报道:亏欠心理影响孩子独立   
          心理健康孩子的判断标准   
          专家:儿童心理教育小点拨   
          解析:宝宝的心理之路   
          巧用心理效应实施家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