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身器能促使婴儿的运动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健身器促使婴儿运动从不随意到随意——缤纷脚踏健身器

  婴儿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学习。学习的过程就是知识和经验获取的过程。婴儿是通过3种方式进行学习的;即习惯化和去习惯化、经典条件反射和操作性条件反射;观察、模仿和复制。利用健身器进行学习就是最典型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学习方式。

  0~3岁是人的一生中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孩子早期如能获得科学的、适宜的教育和丰富、积极的刺激,将有利于大脑的建构和功能的充分发展。因此选择合适的玩具作为教育和刺激的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刚出生的孩子四肢运动是不受大脑支配的,即为不随意运动。他的双手是紧握的。当孩子躺着觉醒时,脚踢到踏板,健身器上的彩球盘伴着欢快的音乐节奏,在闪烁着柔和的彩色灯光中逆时针旋转,镶嵌在上面的五个颜色各异的小球也在不停地自转,对孩子的视觉、听觉、触觉都是积极的刺激。音乐声和不断变换的灯光吸引了孩子,激发他的兴趣,他会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兴奋得双臂不停的挥动,用力地踢腿。当小婴儿看见健身器上面悬挂着色彩鲜艳和不同形状的玩具时(为了训练孩子的触觉,在不同造型的玩具上印刻上各种凹凸不平的花纹,便于孩子触摸),引起他的注意,尤其是在他不随意的运动中偶尔碰撞到这些玩具时,引起孩子的兴趣。孩子会尝试着用手去“够”或者用脚去“踢”这些玩具。家长在孩子2个月时开始将他握持的双手轻柔地掰开,协助他去抓握彩球盘下3组不同形状、不同颜色、可以转动的小玩意,促使他产生用手去抓握的愿望。小婴儿开始有意识主动去重复原来的动作,不断纠正动作中的偏差,记忆准确的动作过程,目的是为了再次控制这些小玩意,看到闪烁的彩灯。同时成功的喜悦激励着小婴儿乐于去重复这些操作行为,于是在视觉的引领下,小婴儿的双手抓握或双脚踢踹在大脑支配下其目的性和准确性逐渐提高。孩子在不断地尝试过程中获得了经验,开始明白和记住如何操纵自己的手脚,才能准确地碰到这些玩具,以获得更大的乐趣和自我满足。这是手眼脑结合的过程,是通过大脑意识的支配,在眼睛的帮助下,用手或脚操作的活动,这也是一次因果关系的训练。

  同时四肢在不停的运动中增强了力量,促进了体能的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惊人的,在他双眼注视下,主动张开双手模仿着去够这些小玩意,当他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够到小玩意时,满足感和自信心促使他更愿意去学习。小玩意上凹凸不平的花纹也给予双手良好的触觉刺激。这款玩具有助于加强大脑对上下肢运动的控制、产生愉悦的情绪和探索的欲望,加速了手-眼-脑神经通路的连接。这对大脑的构建和功能的完善是非常重要的!

  当孩子6~7个月能够独立坐时,可以把彩球盘上小玩意拿下来分别插在底座的两端或双侧的凹槽上,当孩子模仿大人把小球从彩球盘上拔下来投入到两侧的轨道上,小球顺着轨道下滑,碰到凹槽上的小玩意,通过重力将小玩意碰撞得旋转起来,小球就势落在凹槽里,小球的滚动声和音乐声又会响起。底座中央有扇门,门上有两个圆洞,将球投入到圆洞里,然后打开门伸手取出小球。孩子会乐此不疲地重复这些动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高了孩子的认知水平,对客体永存概念也有了初步的理解。当孩子近1岁半时还可以利用储存小球的密闭空间,让孩子的小手伸进门上的圆洞,利用手的触摸感觉让他猜一猜家长在里面放的是什么东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身  玩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