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呵护并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如果孩子不会想象,就像鸟儿不能飞翔,即使再美丽的世界,再广阔的天空,也无法承载他们的梦想,因为他们已经感受不到,体会不到。与其把孩子教育成毫无活力的“废物”,倒不如放开他们,让他们在想象的世界中去徜徉!

  想象是指人脑对原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孩子天生就有很强的想象力。时下很多父母觉得孩子总是“异想天开”,经常出于保护孩子而加以反对,实际上这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父母不想让孩子受到伤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有时候,这种“异想天开”是孩子对自我挑战的一种渴望,孩子的这种想法可能会被别人嘲笑,因此他们更希望得到父母的支持。那么,父母就应该包容孩子的“异想天开”,多给予孩子真心的鼓励。

  一次,电视里正播出一个地板广告,其中有一句广告词:“好地板自己会说话。”

  后来,一天中午正吃午饭,电视上又播这个广告,妈妈就顺嘴说:“茜茜,地板怎么会说话呢?”

  茜茜瞅着电视,说:“假如把自己想象成一块地板,也许它们自己也会有家庭,也会有自己的生活呢?”

  妈妈接着说:“肯定是呀,有的木头本身就是药材,这药材就是树家族中的医生,人们有了病都会去找它看。”

  茜茜听了妈妈的话,有了更多的想法,唧唧喳喳地就说开了:“有的树是歌唱家,小鸟的叫声就是它练习唱歌呢。有的树还特别有学问,人们叫它博士。”

  妈妈赶紧点头称是,并说:“这些树都有自己的名字,你叫它们什么呀?”

  茜茜想了一会说:“有两块地板,一块来自智慧树,是一个善良的女孩子,人们叫她艾丽丝,小学生的作业她都会做,每次都能考一百分;她的哥哥,另一块地板,是用药树做成的,叫凡卡,能治很多人类治不了的病。”

  妈妈听茜茜这么说,也插嘴替茜茜想象情节,说它们喜欢穿什么样的衣服,妹妹还扎着一对羊角辫。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好像生活中真有这样一对兄妹一样。

  几天过去了,茜茜兴冲冲地从自己的屋里拿出一叠稿子,说童话写出来了,题目就是《神奇的地板》,并念给妈妈听。妈妈听了后,先是夸女儿写得好,肯定女儿的成绩,然后指出不足,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女儿听了妈妈的意见之后,又改了很多遍,直到自己感到满意,才让妈妈打印出来,寄给了《中外童话故事》杂志,并很快在该刊发表。

  孩子就是这样,他们具有相当丰富的想象力,只要父母多鼓励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他们就能给父母足够的惊喜。想象力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就拿孩子阅读图画书来说,图画故事书的阅读过程就是一个与图画故事书沟通、对话、交流的过程,是孩子充分利用自己的想象力学习的过程,通过想象,孩子可以把书中的画在心里转化成为生动的故事。丰富的想象力不仅可以帮助孩子生动地再现故事场景,体验故事中人物的心理,还丰富了孩子的审美体验。可以说,想象力是孩子灵感的源泉,呵护孩子的想象力是每个父母的责任。

  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父母应该从以下三点着手努力。

  1. 给孩子充分的自由

  拥有足够的自由,孩子休息和娱乐的时间才不会被挤占。父母应该顺从儿童的天性,珍惜并热情保护他们的好奇心,重视激励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兴趣。要做到这点,需要家长改变一元化教育观,相信“人与人的差别,主要在于人与人所具有的不同智能组合”,给孩子充分的自由,鼓励孩子多元化地自我表现,及时抓住孩子的闪光点加以肯定,保护孩子的好奇心,让他们的好奇心能转化成求知欲再发展成学习兴趣。

  2. 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父母要注重对孩子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要学会逐渐放手,引导孩子试着靠自己的智慧去独立解决力所能及的事。陶行知说“发明千千万,关键是一问”,希望孩子想象力丰富且有效能,就应培养他们好问的习惯。首先,应尊重他们的提问,对孩子的提问持认真倾听、回答的态度,不糊弄、不嘲笑、不指责;其次,鼓励孩子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别用父母的思考代替孩子的思考,更不应该把自己的答案强加给他们。要求孩子独立思考,并非父母可以甩手不管,而是应该花时间和精力,用可行的办法引导他们自己找到答案,既促进亲子交流,又让孩子学习思考。

  3. 鼓励孩子参与实践

  想象是人脑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过程,想象力的特点是在记忆表象的基础上产生的。所以,让孩子独立思考的同时,提供他们亲力亲为的机会就显得弥足珍贵,让他们勤看勤听勤动手勤动脚也很重要,比如鼓励他们多看课外书、多接触大自然、拆装一些物品、搞点小实验,等等,都可以增加表象的积累,有利于增添想象的乐趣。

  注意以上三方面,会在培养孩子想象力的同时,让孩子收获自尊、自信,使孩子变得更加自主,感到求知是件快乐的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想象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