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让孩子吃好玩好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22:54  大河健康报 

  终于盼到春节七天长假,但家长们又要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到处应酬,这又打乱了孩子平时养成的饮食、睡眠习惯。于是乎,寒假一过,常常引发问题一串:作息黑白颠倒、视力下降、暴饮暴食……对此,专家建议——

  A

  春节聚会中让孩子体会交往乐趣

  寒假过年那几天,家长成天忙着带孩子走亲访友,这可是让他提升社交技巧的好机会,一定要把握住哟!

  初次见面前帮孩子进行场景模拟

  走亲访友时,孩子会遇到一些平日不常见的亲戚,甚至陌生的叔叔、阿姨或小朋友,这与幼儿园里和熟悉的小伙伴交往大不一样。

  “在孩子第一次接触他人时,家长要提前分析一下自己孩子的特点,帮他预想一下将要经历的场景。”徐林丽说,向孩子描述一些即将做客的亲朋好友的关系,及他们家里小朋友的一些特点,并进行简单的场景模拟,比如,告诉他有礼貌的孩子会让人很喜欢,让孩子试着如何说、如何做;问孩子一些容易犯错误的问题,例如:看到别人家里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很想要怎么办?让孩子讲讲,家长提一些建议。如此准备一番,再到别人家做客,能让孩子具备一定的社交经验和应变能力,消除胆怯、陌生心理。

  每次,徐林丽带女儿到有小朋友的家庭做客时,都会让她选一个小玩具或者自己制作的小东西送给朋友家的孩子,在赠送礼物的过程中,能一下拉近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拜访亲朋好友回家后,还要继续帮孩子分析,表扬他今天做得好的地方,对他的不足给予正确建议和指导,而非批评,这能强化、提升他的交往能力。”她说。“除了拜访家长的亲朋,最好给孩子安排一个属于自己的聚会、游园,邀请幼儿园的好朋友参加。”庞霭梅说,这能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的关爱是建立在人格尊重的基础上,也能让他在玩耍的过程中,体会到有朋友的快乐,从而更愿意交往。

  自己处理小摩擦让孩子学会与人相处

  过年一家老少齐团圆,几家小孩儿聚在一块儿,免不了磕磕碰碰。“冲突的发生,是孩子自我中心和权力操控的一种表现,很多家长怕孩子闹矛盾,其实争吵既是坏事,也是好事,它可以增进孩子解决纠纷的技能,丰富独生子女的社会交往经验。”徐林丽说。

  徐林丽建议家长,遇到孩子起冲突,可适当提建议、作暗示、介绍方法或制止打架,但不能过分干涉,尽量启发孩子自己找出双方满意的办法,作出妥善的决策解决矛盾;另外,家长还要学会“冷处理”,当时不批评,等孩子情绪平静后,再让他们说明原委,给予调解评判,让孩子心服口服。

  “其实,孩子间的纠纷往往是一些小事,如损坏了玩具,无意碰疼了对方或争夺优先权利等,‘交战’双方很快就会和好如初,家长的过分参加反倒会令局面出现尴尬。”

  几天前,徐林丽带女儿到游乐场玩,那里有一个供三人坐的小南瓜房,一小女孩拖着一个摇摇椅钻了进去,她女儿也想进,就争执起来,最后女儿跑到她跟前告状。当时,她问“你跟她说了什么,介绍自己了吗?有没有告诉她你愿意做她的好朋友,而且你可以和她在里面玩过家家的游戏……”很快,女儿回去了,结果她们很友好地玩了近1个小时,还一起跑遍游乐场的角角落落,直到该吃午饭才分手说再见。

  孩子害羞怕生多邀请亲朋好友来家做客

  聚会时,看到别家孩子又跳舞、又唱歌,和谁都是见面熟,一些内向宝宝的家长更着急了,他们不断要求孩子见人就问好,这对孩子并不公平。

  “每个孩子摸索世界的速度不同,性格也不一样,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时间,让他按照自己的速度去认识这个他从未经历过的世界。”徐林丽说,对于害羞、怕生的孩子,增强他面对人群的信心是很重要的。比如:当他主动跟别人打招呼了,或只是害羞地对新朋友微笑,家长都要适时给予鼓励。即便孩子的表现没有达到家长的预期,也不要责怪孩子,否则孩子更退缩。

  “对这类孩子,家长可以提前教他一些打招呼的技巧,而不要等和人见面了,再叫他问好,会伤孩子自尊和自信。”庞霭梅提醒。

  她还建议这类孩子家长,开始少带他们外出做客,最好把亲朋好友请到自己家。孩子之所以怕生,就是对身边的人际关系没什么了解,所以排斥、害怕。如果再到一个陌生环境,更没安全感;相反,在自家熟悉的环境下,安全感较强,接纳新伙伴相对容易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