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大餐“扰”了孩子肠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22:54  大河健康报 

  B

  三餐按时定量,奶类、坚果“加餐”——

  别让春节大餐“扰”了孩子的肠胃

  三餐定时荤素搭配蔬菜、主食、肉、蛋一个别少

  放假了,孩子们经常是早上赖床不吃饭,午饭“撑”得肚皮滚圆,吃东西也是挑三拣四,逮着喜欢的汉堡、炸鸡腿猛吃,不爱的青菜、馒头则一口不沾,饮食习惯常被打乱。

  朱晓华说,三餐不定时、挑食等毛病,不仅影响正常的消化吸收,还会导致营养不均衡。

  因此,不管家长再忙、春节再热闹,一日三餐啥时候开饭,吃多少,都要尽量保持孩子在幼儿园养成的好习惯。另外,品种、花样丰盛的节日宴席,也未必适合宝宝尚未发育完全的胃肠道,建议荤素搭配,不能缺了主食。

  “对3岁以上的孩子来说,每天蔬菜量在200克以上,米、面等谷类主食达到150克,鸡蛋、鱼、肉、虾等约100克,烹调方式少油炸、多蒸煮,就足够营养均衡、易消化了。”薛玉珠说。

  三五岁小儿选奶类、坚果类零食

  过年期间,各家餐桌上都少不了糖果、瓜子、巧克力等零食。但甜食吃多了,不仅有损牙齿健康,还影响正餐进食,油炸膨化食品吃多了,易上火、肥胖。这可咋办?难道让孩子一点零食都不吃?朱晓华介绍说,2007年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和中国营养学会联合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中指出,除了将薯片、棉花糖、炸鸡块、膨化食品、巧克力派等高糖、高盐、高脂肪的小零食划入“限制食用”的名单外,将儿童零食分为三个级别,根据不同年龄段推荐零食消费。

  其中,3~5岁学龄前儿童期,要选择新鲜、天然、易消化的零食。比如,含钙丰富的奶类,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果蔬类及坚果类,是健康零食的首选。

  “即便让孩子吃这些健康零食,也不能离正餐太近,最好在两餐正中间,以免影响正餐的食量。”朱晓华说,每次吃零食的量,也以吃完零食后不影响正餐为准。

  C

  作息规律、每天运动以免开学前着急

  每到寒假结束那几天,家长们都为孩子视力下降、调整作息而伤透脑筋,与其那时瞎着急,不如放假之初多努力。

  几点睡、看电视多长时间事先和孩子定“君子协议”

  放假了,不必每天一早上幼儿园,一些宝宝开始上午贪睡不起床,晚上熬夜看电视不睡觉,生物钟全被打乱了。徐林丽建议,规定最晚不能超过几点起床或睡觉,看电视不超出多少时间等,在寒假初就和孩子来个“君子协议”,并写出贴在显眼的地方,让孩子自觉遵守。

  结交玩伴、户外活动把孩子从电视机前拉开“一到寒假,一些孩子会整天抱着电视看,与其看电视费眼,还不如给孩子报一个兴趣班,还能学点知识。”刚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回家,张女士就打算给他报班。

  “放寒假,对幼儿园孩子来说,最主要的任务还是玩。”庞霭梅说,过早或过度让孩子学习、识字、上兴趣班,反而可能打击孩子刚刚萌发的学习兴趣。

  那么,假期怎样能把孩子从电视机前拉出来呢?1.给孩子多一些玩伴。每周把孩子送到朋友家玩两个小时,以后可逐渐增至半天或一天;有意识地把社区里的小伙伴请到家来做客,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图书、新玩具或好吃的东西,让他们一起阅读、玩耍、品尝。2.带孩子外出旅游。3.每天半小时户外活动。

  “寒假里,家长还可以给孩子购买一些益智类玩具、儿童读本、棋类等,让孩子在游戏时也能锻炼、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学习兴趣,这比提前让孩子识几个字更有益处,因为这关系着孩子以后的学习及能力培养。”庞霭梅建议。

  支持专家

  庞霭梅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教育顾问徐林丽郑州市金拇指幼儿园教学部主任

  朱晓华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

  薛玉珠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州市元康职业培训学校营养顾问          □记者王娅青曲华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