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宝宝的语言发展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9:11  《年轻妈妈之友》 

  与所有其他方面的发展一样,婴幼儿的语言发展也经历着不同的阶段。在各个阶段都具有相应的语言特征。虽然,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大多已经知道语言培养对于宝宝整体发展的重要性,但如何进行培养,大多父母还多少有些茫然。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做的一项功课,就是来了解一下各个年龄段,宝宝语言发展的特征。

   0~1岁的语言学习:通过“声音”学语言

  婴儿学习语言从“听”开始。那么,婴儿怎样来学习“听”呢?小婴儿一出生便具有听觉能力,但在刚开始时,许多声音对宝宝而言是毫无意义的,听觉是一种随着时间和经历逐步发展起来的感官智能。

  0~3个月:新生婴儿会由于突如其来的响声而受到惊吓,而2个月左右的婴儿,在听到熟悉的声音时会安静下来。这时,爸爸妈妈要多和宝宝说话,温柔地唱歌给宝宝听,或者给宝宝讲故事。通过在日常生活中创设丰富的“听”的环境与机会,为宝宝学习语言打下早期良好的基础。

  4~6个月:小宝宝会根据所听到的声音转动脑袋,并能够发出一些咿咿呀呀的声音。爸爸妈妈要多让宝宝听各种各样的声音,如勺子碰到碗而发出的声音、音乐盒里发出的声音、小动物的叫声,家庭各个成员也要多对宝宝说话,从而丰富宝宝的听觉材料和听觉刺激。

  6~9个月:对宝宝而言,声音开始变得有意义了。他们开始模仿着发声,“咿咿呀呀”听起来越来越像“爸爸”“妈妈”等词语的发音,这是宝宝们向开口说话迈出的一大步。爸爸妈妈可以耐心地向宝宝解释他们所看到的、听到的事物。例如:这是一只小鸟,那是一棵大树……,让宝宝建立起物体与词语之间的一一对应,帮助宝宝理解词语的实际意思。

  9~12个月:宝宝会使用一些最基本的词语,如“妈妈”“不”等,宝宝会竭力模仿爸爸妈妈的每一个口型,每一个发音。爸爸妈妈要鼓励宝宝积极地开口说话,例如当宝宝说“狗”时,父母要积极地做出回应:“对!那是一只小狗!”

   1岁~1岁半的语言学习:咿呀学语

  你的生活中开始出现过越来越多这样的情况:你的小宝宝认真地注视着你,嘴里咿咿呀呀地不停地说着,仿佛要传达给你某个重要的信息,或者表达某个意思。此时的你,也目不转睛地望着他。然而糟糕的是,你只看到他的小嘴在动,却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仿佛宝宝从外星球来,说一种完全不知所云的“外星话”。

  你越来越猜不出他所要表达的意思,而此时的宝宝已经急得哇哇大哭,你则尴尬得不知所措。那么,如何巧妙地听懂或分析那令人费解的“外星话”呢?

  如果你完全摸不着头脑,那么不妨解析宝宝的肢体语言,可以通过宝宝的肢体语言去猜测他所要表达的意思。

  如果你理解了宝宝的意思,不要用批评的口吻来纠正他的错误,应以重复的口吻来告诉宝宝正确的说法。避免用“是……不是……”,因为那会让宝宝产生挫折感,致使他会越来越不愿意开口说话。爸爸妈妈不妨先重复宝宝的说法,再说出正确的说法,给宝宝一个正面的强化。例如,当宝宝要喝水,却没有准确地将“水”的发音掌握时,妈妈可以多重复几遍:“哦,宝宝想要喝水,喝水,宝宝喝水。”

  如果你实在无法理解宝宝的意思,不妨试着自然地转移话题,以分散宝宝的注意力。但不要让宝宝明显感觉到你没有弄明白他在说什么,否则宝宝很容易产生交流上的挫折感,会很不高兴,你可以用夸张的口气说:“ 呀!我们今天还没唱过歌呢!”

  要知道,宝宝学说话绝对不是单纯的鹦鹉学舌,他们是想传递他们的想法与感受。认真地对待宝宝,会让他觉得自己正在做一件值得重视、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会越来越喜欢与你交流!

   1岁半~2岁的语言学习:通过模仿学发音

  1岁半左右的宝宝处于学习语言的爆炸期,他们常常会有意或者无意地重复大人的一部分语句,尤其是会说出每句话中的某一个词语,感觉就好像是大人的“回音壁”一样。例如,当妈妈说:“宝宝,我们去公园里玩。”他们会重复出“公园”;妈妈说“宝宝,戴上你的小帽子”,他们会重复出“戴”等。

  婴幼儿通过这种“回声”方式来与父母交流,这能够帮助他们扩充词汇量,完成从词语到句子的过渡,并学习与他人进行交谈。

  出现“回声”现象后的6个月~1年的时间里,这种现象会渐渐地消失,直到小宝宝们能够轻松自如地运用语言。在这样一个关键的阶段,爸爸妈妈所需要做的是:

   使用规范的语言

  尽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规范的语言来指导宝宝、和宝宝说话。例如要善于说:“鲜艳的花朵,灿烂的阳光,五颜六色的气球”等等,而不只是一味地用“漂亮”、“美丽”来代替一些比较难的形容词。在鼓励宝宝的同时也要用一些有意义的形容词,例如:宝宝真会动脑筋,宝宝真乖、宝宝真能干,宝宝真懂事等等,而不要只一味地用“宝宝真棒”。

   名称与事物的对应:

  爸爸妈妈在向宝宝描述某样事物的时候,要指出这样事物让宝宝来识别,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思维还是比较具体化。让宝宝们主动地建立起“实物”与“名称”之间的一一对应,能够让他们更好地理解词语的含义,从而有助于他们语言的发展。

   对宝宝的“回声”加以润色

  例如,当爸爸妈妈问宝宝:“宝宝,你想喝水吗?”,宝宝“回声”出“喝水”,爸爸妈妈可以再补充说道:“好的,宝宝要喝水”。爸爸妈妈最好用完整的句子与宝宝进行交流,来丰富孩子的语感,让他们愿意使用词汇,说出完整的句子。


相关报道:父母如何帮助宝宝学习语言   
          四个方面开发宝宝语言智能  
          正确培养宝宝的语言感受力  
          促进宝宝语言发展的方法   
          把握语言期让宝宝金口大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