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如何引导多动型的孩子

   49 别再动了

  汤米是个运动知觉型(多动症)的孩子,喜欢边动边学习。为了学好一件事情,他必须要不断地动才行。其实也只有这样,汤米才能学得最好。

  “又是那声音!”帕克先生刚坐下来,正要和家人吃顿难得的饭。

  他的妻子点头附和,把纸递过去。

  “亲爱的,尽量别去想它,”她说,“准是汤米。自从我们不愿给他买鼓,他就琢磨着怎样把所有的东西都变成有节奏的乐器!”

  汤米上气不接下气地走进房间,在饭桌旁坐了下来。他用手指弹着桌子,母亲给他一个警告的眼神,他赶紧对爸爸道歉。

  “对不起,我来晚了。”他说,“我在做作业。”帕克只得叹气。一个九岁的孩子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精力?他的儿子浑身就是节奏和动作。他问:“你肯定你一直能一动不动地坐着写作业?”他不能想象,汤米写字时也动来动去,那他的作业该成什么样了?

  汤米耸耸肩,两只脚在桌底下打着拍子。帕克先生朝汤米侧了侧身子:“儿子,别再动了 !我们快被这些声音和动静气疯了。当我们想在一起享受一会儿安宁时,你总在不断地敲敲打打,发出这样或那样的声音。”

  “爸,”汤米反驳道,“我是在思考!我没想打扰你们!”

  帕克先生想了想说:“汤米,咱们想个办法攒点儿钱买个你要的鼓,行吗?”

  汤米的眼睛一亮:“哇,太好了!”

  “我正想和你做个交易,我给你先买一套鼓槌,你可以用它敲屋里的任何东西,但不能发出声音让别人听见,你也不能把东西敲坏了——比如你可以敲你的床垫。如果你能坚持一个星期,不让我们抱怨有声音了或被打搅了,我就一星期拿出5美元,攒着给你买鼓。如果你没有落下学校的功课,也不破坏家里的安宁,我就会继续给你攒钱买鼓,直到完全凑够为止。 ”

  汤米的眼睛发着光,他的两条腿在桌子底下兴奋地抖动着,“哇,没问题!我一定能!”他喊叫起来。

  帕克太太拿来一个针线团和一支铅笔:“汤米,你可以试试这个。”

  他们还在吃饭的时候,汤米就已快活地、静静地一边用右手吃饭,一边用左手拿着笔敲那个线团。当帕克先生帮妻子收拾桌子时,他拉长了耳朵听上面汤米的房间里有没有动静。没有声音传到楼下来,他摇了摇头,对妻子感慨道:“嗨,我都有点儿不适应这种安静了。”

  像汤米这样的多动型孩子,其能量级别比较高,需要家长、老师运用创造性的、能接受的方式引导他。最重要的一步是,帮助你的孩子认识和理解声音和动作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和转移他人的注意力。一旦你已唤起孩子的意识,考虑一些合宜和可接受的方法允许他动,但不能打扰别人。对这些非常活跃的孩子,可以让他们把精力用在一系列有节奏性的体育活动上,或者用在音乐上,也可以帮助他们尝试新的能量消耗型的活动,他们往往能胜过别人。


相关报道:父母吵架易致孩子多动   
          家长误判孩子的“多动症”  
          让多动症的孩子尽情动动   
          帮你的孩子远离“多动症”   
          父母如何与多动的孩子相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