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仿,扼杀孩子的独特个性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在日常的教育中,父母要注意千万别抹杀了孩子的个性。孩子缺失了个性,即使不输在起跑线上,也会输在跑道上。

  一天,桐桐回家后,对妻子说:“妈妈,你明天看看我们班上小雪穿的衣服,好漂亮,老师和同学都夸她呢,我也想让老师和同学喜欢我,你也给我买一件吧!”

  妻子还没说话。我就接上了桐桐的话茬儿:“不行,不能给你买。”

  “我就是觉得很好看,白色的裙子。爸爸真小气。”桐桐委屈地说着。

  “那更不能买了啊!你每天都会和小朋友玩滑梯、玩沙子,很容易弄脏衣服,你要是穿条白裙子,那不一会儿还不就成小泥孩了?”我说。

  桐桐撇撇嘴,没有再说什么。

  我温和地对桐桐说:“爸爸不是小气,只是不想你为模仿别人,而模糊了自己。你是桐桐,你是你自己,这是你不同于别人的地方,为什么一定要和别人一样呢?”

  我不知道桐桐有没有听懂我的话,但是之后桐桐再也没有提那件事情了。

  记得以前桐桐经常抱怨:“爸爸妈妈,我的皮肤怎么那么黑呀?要是我再白点就好了。听小米说,皮肤是可以变白的。她妈妈就不知道怎么弄的,脸变得白白的。我要是那样就好了。”说完,桐桐还会学大人一样,长长地叹了口气。

  我告诉桐桐:“因为你是小桐桐,这是你区别于别人的地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爷、姥姥都喜欢现在的小桐桐,如果变白了,说不定我们还不认识你了呢。”

  桐桐腼腆地笑了,问:“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宝贝。”我肯定地告诉她。

  我这样和桐桐说不仅是在教育桐桐要学会悦纳自己,更重要的是要告诉她:你是你自己,这是最重要的。如果失去了你的个性,那你就不是你了。

  这让我想起曾在电视上看到过的一个片段:

  一位老人四处买紫砂壶,为的是找到不用放茶叶,也能使水飘出茶香的带着茶垢的壶。一次在朋友的介绍下,老人去一户人家探访,果真找到了他想要的那种紫砂壶。老人一时高兴,立即拍板说买下这个紫砂壶,但因当时带的钱不够,便要求主人先保管着,第二天一早他就来拿。

  主人一看自己的壶能卖那么多钱,便高兴地将壶里里外外清洗得干干净净。没想到,第二天老人来了,为了再验证一下,冲了一壶水喝,但是却找不到前一天那个味道了。

  这桩生意就这样泡汤了。

  幽香的茶垢正是这把紫砂壶吸引人的地方。一旦茶垢不再,这把壶就成了一把普通的紫砂壶,也就不是老人要的了,它也就只能安静地躺在主人家里。

  这个道理在家庭教育中也是适用的。孩子失去了自己的个性,人云亦云,随大溜,无法体现自己的存在感,也就难以谈及价值了。

  你可能意识到了个性的重要性,不再要求孩子和其他孩子一起整齐划一,而希望孩子张扬自己的个性,表现自我,不再循规蹈矩。

  但是在实际教育中,你真的会给孩子足够的“标榜”个性的机会吗?

  “不行,这条裤子上怎么那么多洞洞,不许穿。”

  “你搞什么特殊啊!人家都走着去学校,你为什么想骑自行车?”

  类似的话总是会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出现。也许,你也想成为一个鼓励孩子有个性的父母,但是你却不是那样做的。

  有一次,我去大姐家走亲戚,外甥女芊芊拿出一道数学题让我看,最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叉号。

  大姐说:“别看了,再看你也是做错了。”

  芊芊不服气地说:“没错。答案就是一样的。我的过程比老师的还要简单呢!”

  芊芊说完将本子递给我:“舅舅,你来看看我做得对不对?”

  我认真地看了那道题目,芊芊确实没算错,还是用的简单方法。我当时就夸奖了芊芊的聪明。

  “我会继续努力的。”芊芊高兴地说。

  我对一直推崇孩子个性的大姐说:“姐姐,推崇个性不是嘴上说说的,而是要付出实际行动的。”姐姐很惭愧,表示以后会注意的。

  在日常的教育中,父母要注意千万别抹杀了孩子的个性。孩子缺失了个性,即使不输在起跑线上,也会输在跑道上。

  发现你的孩子吧!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如果孩子的这些人生线索得到发现和重视,孩子将在人生的道路上大放异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模仿  个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