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3封信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

  说到孩子的教育,不得不从我自己说起。

  我半岁的时候,一场高烧过后,右脚无力,慢慢萎缩,留下了小儿麻痹后遗症。父母为了治好我的病,跑了很多地方,我也不怕打针、吃药、手术,但效果不佳。

  由于父母没有文化,他们在生活上对我照顾很多,但在精神上给我的很少,所以从小到大,我是在严重的自卑心理下长大的。

  从走进学校那天起,由于行动不便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其他活动,把一切精力都放在读书上,所以我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18岁时,父母单位准备招工,老人考虑到我脚行动不便,高兴地把我接回家等候这个指标。但事与愿违,劳资科的科长看到我的脚有残疾,说我体检不合格,不符合招工条件。父母很气愤,父亲一气之下拿着刀要和那位科长拼命。我当时吓得不知所措,泪如泉涌,伤心绝望。我认为自己是世上最无用的人。为了当一名自食其力的工人,值得父亲付出性命吗?接连几天我自卑到不能自拔,我想我只有一死才能解脱自己及家里的痛苦。但后来我又想:自己读了高中,成绩还不错,父母对我这么好,我就这样死了对得起他们吗?我没有做傻事。

  后来父亲又多次找领导,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被批准了。我就这样带着严重的自卑心理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工作中我干一项爱一项。我发誓一定要把工作干好,改变领导及同事们对我的歧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就这样慢慢地努力奋斗。我在生产一线当过工人,在电话室当过接线员,到财务科当过出纳,后又做会计至今。现在我的工作得心应手,账目一清二楚。后来又入了党,领导及同事们给了我很高的评价,我感到自己做得还很不够,我还要更努力。

  24岁那一年,我与本单位的一名工人结了婚,他是转业军人。当时是父亲看中他。通过接触,我发现他身体结实,性格也好,还很勤快。我跟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脚有残疾,将来不能给你带来幸福的。”他说:“你不能做的事我能做。”就凭这句话,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与他交往。他的家人从来没有歧视过我,我感到非常幸福。一年后,我们结了婚。

  婚后第二年,我怀了一对双胞胎,肚子大得吓人,由于行动不便加上脚有残疾,走路很是费劲,有时走得满头大汗,一下班就倒在床上,泣不成声。丈夫总是尽心尽力安慰我,为我忙这忙那。我非常感激他,觉得他是世界上最理解我的人。预产期不到我就生了,遗憾的是双胞胎中只救活一个女孩,男孩夭折了。女儿生下来很小,只有四斤多重,但哭声很洪亮。我在产床上听到女儿的哭声后就昏了过去。我真正尝到了做母亲的艰辛。

  在婆婆和丈夫的照料下,女儿一天天长大,从咿呀学语到走路、读书,给我这个残疾母亲带来了极大的安慰。我自卑、忧郁的心理压力也减轻了许多。看着女儿活泼可爱的样子,我从心底感到幸福。

  女儿5岁就上学了,小学成绩还可以,我也常辅导她。但到五六年级,她拿着奥数题来问我,我也常做不出来,经常不耐烦地说:“你不要来问我,去问你们的老师!”女儿受我的影响,也比较胆小,不愿和人接触,也不愿去大众场合,连裙子、紧身裤也不敢穿。我经常骂她:“你怎么这么没用,你看别人的孩子哪点不比你强,你一样事也不会做,将来你可怎么办?真没出息。”女儿每次都流下痛苦的泪水。

  现在女儿快满12岁了,比同龄孩子显得幼稚,成绩比较落后。每次考试后,她怕我骂,总不敢告诉我。就这样,我的心情越来越不好,一看见她就想骂,骂过后又悔恨自己无能,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女儿,把自己的自卑心理带给了她。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换种方式做父母》这本书,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回到家,一口气读完,边读边哭。丈夫问我:“今天你怎么了?”我说:“我错了!我的教育方式全错了,是我害了咱们的女儿。我要好好向她认错。”丈夫看后也很感动。我们决心从今天开始改变教育方法好好教育我们的女儿。

  我深刻地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在我身上。我长期处于一种自卑状态,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想一想,我从来没有开怀大笑过,对父母、姐妹、丈夫及女儿总是感到内疚,觉得对不起他们。我现在最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去掉自己多年的自卑感,学会赏识自己,使自己的心情开朗起来,多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加强看书学习,使自己的心里充满阳光,然后把阳光照到自己的孩子和丈夫身上。从今天起,我看到了希望,没有教不好的孩子,也没有处理不好的人际关系。我感到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我体内奔腾。

  赏识视角

  孩子像一面镜子,真实地映射出家庭深处的“病变”。病人往往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孩子的自卑、胆小并不简简单单只是孩子的问题,它的深刻根源其实在母亲那里。所以,母亲的觉醒和转变是孩子不良心理改变的关键。

  ◆信中的母亲一直生活在极其沉重的矛盾心情里。她是希望女儿与自己完全不一样的,但是,环境渲染,渐渐地把母亲的特点复现,让母亲在女儿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过程。母亲恨女儿身上的这些,其实也在恨自己。

  ◆女儿无辜地成了母亲发泄自己郁积多年压抑心情的出气筒,但是,骂过之后,母亲又后悔不已,下一次又如此,这样恶性循环。于是,在一轮又一轮“教育女儿”的奋战中,母亲因内心矛盾也痛苦不堪。

  ◆不能仅从学习成绩入手,关键在于让她拥有自信。母亲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母亲对待残疾、对待生活的表现就是女儿自信的源头。

  ◆一个家的女主人对家庭气氛的作用是很大的。如果母亲把生活调节得轻松有趣,孩子们多半会乐观开朗,所以,母亲要先学会面带微笑出现在每一天,用点点滴滴的小事来感染孩子。

  ◆与孩子一起参加对他来说觉得胆怯的活动,鼓励他的每一点小进步,做他忠实的啦啦队员。

  ◆每天都问问孩子:他在学校的心情如何?有什么好玩的事?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这对于拉近父母与孩子的距离,了解孩子的心理,以及帮他解决棘手的问题都是一个好的方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