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专家的意见权威吗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 

    家长养育、教育孩子的经验从何而来?现在年轻的家长,大多不愿听老人家的育儿经,对于他们来说,那些传统的养育、教育形式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了—如果孩子还受自己或上代人小时候的那种教育,怎么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呢?他们更愿意相信专家及专业人士的话。因此,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教育保健专家的现场咨询,书店里也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家庭教育指导用书。然而,家长们再一次困惑了。

    教育孩子,专家的意见权威吗?

    理论和实际之间的关系

    孩子还没出生,刘女士就买回各种各样的育儿图书、磁带,打算按照书和磁带所教,对她进行全方位的科学教育。孩子还是个婴儿时,妈妈面临的主要是哺育的问题,这些书对她确实有不少帮助。但随着孩子长大,教育的问题越来越多,她就感到书的作用不太大了。比如,书上总说: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可这兴趣到底要怎么培养,却说得似是而非。

    像刘女士这样,面对书上的道理,却依然对如何教育孩子无从下手的家长还真不少。刘女士认为,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年轻的家长没有教子经验,很难准确地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有一本讲理论就够了,家长并不想成为教育专家,他们最想得到的是有效的方法上的指导。

    从日本留学回国的周女士就有这样一段经历:她看到育子、教子书上说,日本人为了锻炼孩子的耐寒能力,增强孩子的体质,从小就让孩子穿单薄的衣服。小女孩穿裙子,小男孩穿短裤,冬天也不例外。因而在喜为人母时,她也想把这一方法在儿子身上实施。为这,周女士和婆婆之间没少闹别扭。周女士认为,日本人身体素质好,意志坚强的部分原因就是他们从小锻炼,所以,中国的孩子也要学一学。一些教育专家也持赞同观点。周女士的婆婆当时就表示反对:“你们乱拿孩子做试验,孩子得肺炎怎么办?”果然,没几天,周女士的儿子就因没有及时加衣服而受了凉,又是咳嗽又是发烧。此时,周女士早把日本的育儿方法抛到了脑后。她和保姆、婆婆轮流照看孩子,累得人困马乏,瘦了一圈。周女士为此醒悟:育儿也要联系实际,根据各自孩子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灵活运用。

    要了解儿童专家的“特长”

    如今,专家咨询越来越被家长所重视。可是总有些家长反映,为什么感觉专家也说不出什么新鲜东西呀?其实,儿童教育是个综合性的学科,包括许多分支学科。不同的专家所研究的方向也不同。有人专攻心理学、有人是保健卫生方面的行家,有人可能从事了多年的幼儿园教育实践工作,家长如果对专家的“专长”和“特长”不了解,只顾把自己遇到的问题“扔”过去,这就好比请西医大夫开中药方,得到的答案就可能出现偏差。但在很多时候,家长对此无从了解。

    据对500名儿童家长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5%以上的家长见到的专家咨询,一般只写专家的职称、职务,家长难以了解某位专家在“研究所”、协会从事哪方面的研究。有46%的家长对专家的真实身份表示怀疑。

    北京市一位儿童教育专家认为,在咨询时,不仅要让家长知道专家的身份、职务,更要说明专家的专长,便于家长有目地地进行咨询。他说:“从事研究工作的专家对教育理论比较清楚,家长可以从他们那里得到理论上的指导,而一些长期在幼儿园工作的专家可能实践经验更丰富,有不少解决问题的‘招儿’。”

    专家的话要信,但不能迷信真正的教育应该非常重视个体的差异。每个孩子的性格、家庭背景等都不同,对同一问题的处理方式也应有所不同。孩子的好奇心都很强,但表现方式不一样。有的喜欢不停地问为什么,有的喜欢自己摸索。

    有个朋友,他的儿子特别喜欢把手头的东西“大拆八块”。一次,他带儿子到娱乐场玩,碰到儿童教育专家现场咨询,就向专家咨询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得到的答案是,应该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朋友说:“他说的很有道理,我也同意,可问题是,像我儿子这样的好奇方式怎么保护?总不能任由他把东西都拆光了吧?”专家对此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借题发挥给他讲科学道理,可孩子只要看上一件东西就死不撒手,这些方法根本不起作用。

    “这种一次性的咨询,专家也无法对问题的根源有全面的了解,只能告诉你一种普通的方法,缺少针对性。可这种问题又不至于到心理诊所之类的地方去,挺难办的。”这位朋友苦恼地说。

    还有一个朋友,为了带好孩子,买了好多育儿、教子方面的书来学习,在理论上,几乎是半个幼教专家了,可是,还是有许多现实问题无法解决。谈到对专家的意见时,她说:“现在的家长都很忙,生活节奏也很快,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愿意找专家咨询,就是希望他们能帮助我用最快、最方便的办法解决孩子的问题。因为他们毕竟是专业人士。可是当我真的遇到问题,求教于专家时,我觉得专家的观念也真该变变了。我知道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我的孩子眼下就是不能接受进幼儿园这个现实。一进幼儿园就哭,我哪有心情等着专家讲道理?我要的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当然道理也得听。”

    对此,教育专家是这样说的:“在我和家长聊孩子的过程中,常常能够感觉到,许多问题都出在家长的教育观念上,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先对家长进行‘教育’,讲‘大道理’。观念不变,方法当然不对头。有的家长反复来咨询一个问题,就是因为他们的观念总是变不过来,并不见得是孩子本身造成的。同时,我也听到过个别家长在咨询后抱怨作用不大。我觉得家长不能过分依赖专家,教育是个很复杂的事情,跟专家谈谈就能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专家不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也就难以做出针对性很强的解答。”

    给孩子自我体验的空间

    现在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不光把孩子的时间和空间全部占满,而且要求孩子听话、服从,从思想上、情绪上、价值观上都统一意志,一心想把孩子塞进预定的模子中,阻碍了孩子正常成长。一些家教成功个案的图书出版后,家长们都把它当成经典,按照书本来塑造孩子。但家长们一定要记住:同样成功的成长模式不一定适合你的孩子,完全照搬是要出问题的。做家长的如果把孩子放在一个模式中,长成所设计好的样子,这也是对人性的一种摧残。

    孩子的发展标准,是做大树还是做小草,由谁来确定?不是专家也不是家长,最重要的是给孩子成长的空间,要给他自我体验的机会。孩子是在自我体验中获得真知,从而自我调整、成长。

    无论是育儿图书还是专家咨询,都给年轻的家长带来很多有益的指导,但我们不能因为对方是专家就对其不足之处视而不见。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教育、养育好下一代,家长抱着“拿来主义”思想,可这东西“拿来”后用不上,或用不好,不就落了空?所以,家长们千万别依赖性太强,家长对孩子的爱是无可替代的,最了解孩子的,只有您自己,所以,别不自信,找几本书,咨询几回专家是可以的,可是,一些关键的问题,还得您自己面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专家  权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