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记不住生字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小溪上小学二年级,数学成绩不错,音乐、手工和绘画的能力都很好,问题就出在记汉字上面。学习了几百个常用字,可无论如何教、如何练习,小溪就是记不住,把“晴天”写成“青天”,把“知”写成左“口”右“矢”,今天写对了,明天还会错,当时记住了,过两天就全忘记了。妈妈让她每个字写十遍二十遍,她都没什么怨言,可是第二天再默写她依然会错。

  近来老师发现小溪越来越“可恨”了,一次老师让她把5个词重新抄写20遍,等她认认真真地写完了以后,老师无奈地苦笑,小溪把错误的生字又写了20遍,这不是巩固错误吗?小溪也着急,也希望自己学习生字可以像学习数学、音乐一样容易就好了,她对学习语文越来越灰心了。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孩子们在学校几乎每天都会学习生字,很多生字区别不大,少一个点,换一个偏旁,大人觉得很容易,孩子会觉得区分起来有难度。一些孩子心思不够细腻,很容易忽略它们的变化,提醒过后还是会忘记,这是区分细节的能力不足造成的。一些孩子机械地记住生字,用时就会出现“晴天”与“青天”不分的现象,其实老师都会讲偏旁不同,含义也不同,之所以把“晴天”写成“青天”,可能是因为孩子上课没有注意听讲,也就没有记住。

  孩子记忆方法不对,记不住字,反复地复习后,就可能会对自己的能力提出质疑,时间长了,会越来越不相信自己、行动拖拉、情绪低落,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记不住的字词越来越多,形成漏洞。到了小学毕业的时候,孩子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都耗尽,很容易破罐破摔。到中学的时候,理科学习也会或多或少地受到遗忘的困扰。不能够及早解决记忆生字问题,就会影响孩子整体的学业。

  请妈妈注意

  不能忽视文字学习的启蒙教育

  孩子约从4~5岁开始学习写字比较合适,而认字的时间可以更早。文字学习不仅仅是记忆符号,还需要理解。幼儿在学习的时候,理解日常名词比学习其他词容易。要想学习动词、形容词等词义,不如每天讲故事,用语言、情节的描写来熏陶孩子。如果妈妈们想起来就教几个字,但是因为工作忙坚持不下去,孩子受到文字刺激少,建不起文字符号与文字内涵之间的必要联系,就会容易遗忘。孩子上学了,与其他接受过听故事、看书等训练的孩子相比,接受生字的能力就会弱一点。有很多妈妈在孩子小的时候从来没有给孩子讲过故事,孩子上学后,妈妈又急于让孩子看书,给孩子买很多标有汉语拼音的儿童读物,让孩子自己看。孩子往往因为拼读麻烦,对文字没有感觉,把书放置一旁。对文字和故事没有感性认识的孩子,学习记生字就只会简单的重复记忆,学得快忘得快,很费力气。

  生硬学习造成孩子厌烦学习生字

  很多妈妈非常重视孩子识字,从孩子半岁就教孩子识字,并有各个阶段的学习规划。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学习也越来越深入,家长发现孩子越来越不听话,经常抱怨孩子笨,说他们没有小时候聪明,这让孩子越来越反感。人的记忆心态是在婴幼儿时期建立并在以后的学习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的。

  孩子在上学后没有很好的记忆方法,批评也提高不了孩子的记忆能力。很多妈妈不知道孩子学写字在5岁左右开始比较好,因为这时候孩子的手部肌肉刚开始有力量,眼睛和手的配合能力也比较成熟。如果过早,字就会写得歪七扭八,孩子自己不满意,妈妈也会批评孩子,这就会大大破坏孩子学习的心理基础。

  强化训练

  创造记忆

  妈妈和孩子要去游泳,需要携带下面这10样物品:

  游泳衣、泳帽、太阳帽、浴巾、救生圈、潜水镜、防晒霜、洗漱袋、钱包、充气垫。用孩子般的想象力和一些幻想,把这10种物品很简单地构思成一个故事。这种技能叫创造记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学生字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