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试时的自我介绍,现体素质教育

  千教万教,千学万学,最后却连自我介绍都不会,这究竟是孩子的愚钝稚嫩,还是家长的疏漏和教育偏移?

  “请作一下自我介绍。”(最简单,最常见的问题。)

  “我……我姓马,牛马羊的马……”(看着面容清秀的女孩,面试官哑然。后面的话音像尾巴似的,快快地追着“马”而去,面试官再也听不见了。)

  这姑娘应该说:“我姓马,*的马……”

  这让我忽然想起春晚小品《不差钱》,里面的那个丫蛋说话可谓语不惊人死不休啊!摘几句给大家回味回味:

  “洪湖水浪打浪,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把我爹拍在沙滩上。”

  “如果你真能把我领上道,我就感谢你八辈祖宗。”

  “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你,做鬼都不会放过你。”

  为啥丫蛋说话这味儿啊,听了让人心惊肉跳的?看看爷爷怎么说就知道了:

  “这孩子从小就是一身的艺术细菌。”

  “这孩子就是想报复你……”

  我们再来还原一下我们那位马姑娘的家庭教育:

  马爸爸带着4岁的女儿去朋友家吃饭,饭桌上,朋友介绍一人给马爸爸认识,那人自我介绍完后,马爸爸站起来说:“我姓马,牛马羊的马,这样好记……”

  回家后,马妈妈问:“都见谁了啊!”

  “记不清了,只记得一堆动物!”

  这4岁的小姑娘大概分不清爸爸说了什么,也不管饭桌上坐着谁,就记着“牛马羊”了,这样好记……

  这三个字显然让她印象深刻,后来,也有了面试官对她的印象深刻。她哭鼻子的时候一定不曾想到,这个要命的自我介绍使她错失了机会。

  孩子就像一个照相机,把家长的思想行为一张张照下来,一张张印在自己的脑子里、行为上。在家长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前,一直生活在这种环境里的孩子自然更难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其实,这也正反映了家长们对类似行为的忽视,甚至可以说教育的偏移。家长朋友们认为:“孩子只需要学习就行了,这些没用的东西学它做什么,我没注意不也照样活了半辈子?”

  说得没错!这样子,照样可以找到工作,照样可以过日子,但谁不希望自己生命的质量更高一些?谁不希望孩子的生命质量更高一些?可是,连起码的自我介绍的素质和能力都没有,他从哪儿得来这样的保证?

  “牛马羊的马”,放在故事和小品里是笑话,可一旦放在现实生活中,放到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时刻,就绝不是笑话!一个说着“牛马羊的马”跟一个说着“*的马”的人,你更喜欢谁?如果一定要对两个人做素质和能力的评定,你会觉得谁更好?听了前者的介绍你会想到什么?听到后者的介绍你又会想到什么?你希望你的孩子作怎样的介绍?

  一个人的言行其实是他心理的表现,前者的介绍总会让人忍不住去猜想:难道前者对自己表示不满,或者对生活没有更多更美的追求?

  家长总想给予孩子更多,除了健康、学习,还有快乐,但家长朋友们,千万别忽略了,教育孩子,还要给他素质和品质的保证,这样的孩子走出去才会受人尊重、让人敬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