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男孩勤俭节约的品质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从小养成的习惯会伴随人一生,在孩子成长初期培养他勤俭节约的品质,会使他受益终身,成为蕴藏在他内心深处的取之不尽的资本。

  培养孩子的节俭品质是“穷”养男孩的重要内容之一。消费至上,享受第一,奢侈浪费,只知享乐的生活方式,会让孩子养成贪婪、攀比、从众、追求时髦、喜新厌旧等很多坏习惯。孩子将来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走上独自生活的道路,要想生活得好,勤劳节俭就必不可少。很多穷奢极欲的富人,很快就退到入不敷出、倾家荡产的境地;很多勤俭节约的富人,总是尽力计划自己的需求,延迟对奢侈品的购买,保持有序节制的生活习惯,他们手中的资本因而越滚越大。所以,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品质。

  四年级小学生郑浩这几天放学回来格外乖巧,不用催促就主动完成了作业,吃饭时碗里也没有剩下一粒米,还帮奶奶把碗筷收拾了。这让爸爸妈妈很满意,以往郑浩吃饭特别挑食,也不会主动洗碗。汶川地震发生后,大家一致用灾区小朋友的处境教育小郑浩。节约用水用电,不能浪费粮食,不能乱花钱。郑浩看着电视中小朋友们的情况,主动要求省下零花钱给灾区小朋友买书。

  对于大手大脚的孩子们,一位退休教师深有感触。“我们的一些孩子小小年纪就会乱花钱,这都是父母的错。把孩子看成‘小皇帝’,从小宠着惯着,孩子要什么就买什么,必然会让孩子产生依赖、不劳而获乃至挥霍的不良思想。要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尤其是智慧性习惯和社会公德性习惯,这些都会影响孩子将来的命运。”

  上例中,家长利用地震后各种物资短缺的事实教育郑浩要勤俭节约。本来平常每天都在重复的话,在活生生的现实面前,孩子自己真正地理解了。不但明白了自己生活的幸福,感受了灾区孩子的困难,还身体力行地主动省下零花钱给灾区小朋友买书。

  家长是儿子的一面镜子,也是儿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家长要以身作则。生活中,很多孩子在吃、穿、行上攀比成风;在日常生活中随意浪费粮食;平常在外面吃饭时大手大脚,剩的要比吃得多;为了摆阔气乱点很多菜,吃不完也不打包带走,究其原因,还是家长对孩子的影响不够。如果家长在生活中就不懂得勤俭节约,让孩子自己学习勤俭节约也是不可能的。

  现在的家庭很多都是由祖父母、父母、孩子三代人构成,基本是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形成了大人围绕孩子转的情况。孩子就是大人尤其是祖父母的心肝宝贝,有求必应,伸手必给,生怕孩子不高兴。逢年过节,亲友更是争相给孩子压岁钱,少则数百,多则上千或上万。如果家长不进行正确引导,任由孩子乱买东西,花钱大手大脚,没有一点节俭意识,养成奢侈浪费的行为也就不奇怪了。

  另外,孩子心智还没成熟,很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奢侈的风气让孩子们之间互相攀比,谁花的钱多谁就有威信,这更容易让孩子走上歪路。很多家长虽然反对孩子的奢侈浪费行为,平常也会批评孩子,但大多治标不治本,这是因为不从根本上纠正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很难让孩子有所改变。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家长爱学习,孩子也爱学习;家长爱劳动,孩子也爱劳动;家长乐于助人,孩子也乐于助人。其实,让一个孩子养成某种习惯并非难事,关键看家长怎么教育,而家长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在大洋的彼岸,同样是面对富裕的生活,美国的家长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做法。他们平时很少给孩子零花钱,因此,孩子们会通过在校园里拣垃圾、收集饮料瓶来换成钱,或是给别人送报、修剪草坪来赚取自己的零花钱。每个孩子都不会有一丁点的难为情,他们更为自己挣到钱而自豪。美国父母的目的就是培养孩子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习惯。

  古人云:勤能补拙,俭以养廉。只要能够勤劳,即使是天赋差一些,也会把工作学习搞好,会在事业上做出成绩。只要能够节俭,不贪图物质享受,追求奢华生活,保持廉洁的美德,在事业上就会不断追求进取,有所成就。因此,家长要培养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这种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培养男孩勤俭节约的习惯,让他们从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如:吃饭时不剩饭,饭菜不随意扔掉;用水时水龙头不要开得太大,用完后要关紧水龙头;不丢弃没写完的作业本和纸张,可以留做草稿纸或他用,养成双面用纸的好习惯;生活中注意节电,光线充足时不开灯,充分利用自然光,随手关灯,人走灯灭。当然,家长也要以身作则,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勤俭的习惯。

  培养男孩勤俭节约的习惯,可以安排孩子多做些家务事。据调查:经常帮父母干家务的孩子不足10%,干家务的男孩更少。家长可以安排儿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他真正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不易,从而自觉地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同时,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正确引导孩子,培养孩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品格,坚决拒绝孩子提出的不合理的物质要求,向他们解释拒绝的理由,让他们学会珍惜家长的劳动成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