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对孩子感恩心的培养

  跳来跳去,最后注定是跳黄了职业生涯,职场焉有未来?

  国企收入稳定,待遇不错,但没有前途。

  外企工资高,待遇很好,但压力太大!

  房产热火朝天,我也要去赌一把。

  这工作再做下去我要疯了,我一点也没兴趣!

  老板真抠,又刻薄,比周扒皮还周扒皮,不高兴,我就走人!

  办公室政治味道太浓,我不喜欢,撤!

  这份工作太辛苦,这样下去我要累垮了!

  ……

  现在的孩子就爱折腾,折腾本来不是啥坏事,但穷折腾、乱折腾、瞎折腾就不行,否则,到了奔四奔五的岁数还是一事无成!

  一个家长对我感慨:“崔老师,你说比起我们那个时候,这些孩子多能折腾啊!我们那时有了份工作先甭提高兴不高兴,那肯定是先对老板、领导感激涕零,工作起来像头黄牛一样兢兢业业,丝毫不敢有半分含糊,忠心、踏实、认真。可现在的孩子呢?真是不得了,那脚底下就像安了弹簧,跳来跳去,就没见他们消停过,怎么那么不踏实呢?”

  他儿子大学刚毕业两年就已经换了5份工作,他是既担心又迷茫又惆怅:换一个两个也就罢了,但不能老换啊,这样老换,老不满意,啥时候是个头啊?更别提什么长远发展了。一听到他儿子说大话,他就犯嘀咕:这孩子脑袋里到底想的是啥?

  我笑了,说:“你分析得很对,但你只是看到了现象,没有看到本质!”

  “现象?本质?”这家长显然没搞明白,他急问,“那问题出在哪儿?”

  “我就直说了,感恩心!”

  “感恩心?”家长疑惑。

  “对,孩子缺乏感恩心!在孩子看来,工作只是一个谋生的工具,他工作老板付工资,天经地义!只要是立足于这一点,他就丝毫不会想到更多诸如感谢之类的东西,所以,他一旦觉得不满意,随时可以拍屁股走人,因为大家两不相欠!这样,频繁跳槽也就顺理成章了!而事实上,一个健康正常的心态应该是对工作怀着一份感恩之心,没有老板给予的机会你怎么工作?(不过他可能想,这是他能力强!)没有这份工作,你怎么成长?(可能他又会想,我付出劳动了!)这些孩子其实是可悲的,因为他们生活在自以为是的世界里,他们丝毫体会不到感恩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益处!”

  看家长勾着脑袋想问题,我顿了顿,接着说:

  “孩子没有感恩心,那么,即使老板写了推荐信,他也会认为是理所当然!一直生活在这样的概念里,孩子其实很危险,因为,这样必然直接导致他频繁跳槽,跳到最后,反而容易迷失,以至于浪费人生。频繁跳槽还势必带来浮躁感、挫败感、还有迷惑,你说这个残酷的、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能接受这样的孩子吗?你是老板,你愿意雇这样的人吗?即使他能力很强,任何公司也不会欢迎一个这样折腾的人!”

  家长的急切让我不忍,但我不得不告诉他:“孩子频繁跳槽是因为没有感恩心,以后也就很难有职场未来,而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因为我们作为家长,没有重视起对孩子感恩心的培养!”

  对啊,谁都希望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于是,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家长就负责起孩子的所有事情。孩子逐渐长大后,为了让他专心学习,又剥夺了他的很多权利和自由,包括被教育的权利和自由,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孩子认为家长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对父母尚且如此,更别提对社会了。孩子没有感恩心,到底又是谁的问题呢?

  家长要做的就是,教育的时候不要舍本逐末,学习虽重要,但丧失了最基本的教育,也就造成了最恐怖的后果!现如今,频繁跳槽的孩子们也需要家长来劝导。这个社会不会看你高兴不高兴,人人身上都有责任,责任来自别人的信任,是需要担当和感恩的。

  养不教,父之过,我们家长还是回家写检讨书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