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独生子女升级做父母(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当独生子女升级做父母
当独生子女升级做父母

  当独生子女升级做父母

  如今,新中国最早的一代独生子女中的一部分也步入而立之年,成为21世纪孩子的父母了。

  可是,在社会的眼里,他们还是新新人类,代表个性,代表年轻,社会对他们的态度还停留在认为他们时尚、不成熟,没有长大。可是,他们真的有很多人开始承担了父母的社会角色。他们本身是怎样的特点?而当他们当了父母,他们倾向于怎样的育儿方式?

  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静心

  第一代独生子女个性标签

  标签1:个性和时尚

  第一代独生子女的成长正是和中国的改革开放一个步调。

  开放的社会背景和家庭心理背景共同塑造了第一代独生子女——追求个性的一代人。首先是物质丰富,他们更多的是知道如何花钱,如何享受,而不是像父母那样知道如何省钱、如何朴素。其次,由于开放了,自由多了,所以社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各种思想潮流,各种价值观念,各种审美倾向都可以同时变得时尚和流行,子女包容多元价值观和审美观,又自由的追求时尚和个性。同时,他们的追求变化很快,心态不稳定。

  标签2:善于展示和表达自我 

  第一代独生子女不仅有个性,而且还善于展示自己的个性,无论这个自我在别人看来是“小资情调”,还是“经典复古”,还是“土”或者“洋”。

  他们赶着潮流、蜂拥建立自己的博客,表达自己的思想,可以每天写很多,也可以很久写几个字,随性而为,无论内容如何。博客之外,他们还因着相似的爱好和需求建立好友圈,或者建立一个群。在开放的展示自我的同时,他们获得了从没有过的海量的信息和多领域的知识,大家共同成为专家,共同进步。

  第一代独生子女的育儿个性

  “独一代”带着这些鲜明的特点恋爱、结婚、生子,如今陆续成为了父母。而在老人们眼中,他们还没有长大,还不知道承担社会责任,他们怎样育儿呢?这真是令他们的父母和社会感到担忧。

  既已为父母,天生的对孩子就会充满无条件的爱。这个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但是爱的方式不同,孩子的成长就会不同。

  个性1:投资≠投入 

  第一代独生子女对于物质财富的意义非常的清楚,他们知道花钱,不怕花钱。在育儿方面,第一代独生子女很舍得顺应社会媒体引领的方向投资。从宝贝的奶粉选择、玩具购买,到亲子课、各种辅导班的报名,他们真的毫不吝啬。

  案例:宾女士去年生了儿子,就辞去了工作。坐月子时她开始渐渐迷上了网络,网购了很多的玩具,也选择了几项亲子课程。宾女士忙起来了,要不断的搜索购物,还要安排宝宝上游泳课,还要安排上亲子互动课,以前每天和自己给宝宝按摩、说话的时间现在变少了。宾女士感到很辛苦,可是宝宝却也好像有些急躁情绪,而且容易生病。

  解析:这就是“独一代”花了更多的时间在考虑如何投资,如何为孩子提供条件,却稍稍忽视了真的面对孩子的内心和心理成长特点来与孩子面对面的沟通。从心理学上看,每个孩子是通过父母对他们的反馈来慢慢长大的,孩子通过反馈知道妈妈是爱自己的,是赞扬自己的,或是不太满意的,或是鼓励自己继续的。宾女士自己感到辛苦,就会焦虑,这种情绪会传递给宝宝。而且即使有丰厚的物质条件,孩子如果缺少了父母面对自己的内心沟通,孩子感知到的父母的爱减少,就会不知所措,从内心上可能感到自己不被父母爱了,长时间如此,孩子的自信难以建立起来,而更多的可能是不安全感带来的焦虑和躁动。

  个性2:抚养≠养育  

  由于第一代独生子女在他们的成长中家庭里没有人与之为伴,财富为他所有所用,在成长经验中很少体会到和另一个孩子一起共处的经验。和兄弟姐妹的共处可以让人学习到很多有价值的社会规则,比如如何沟通、如何妥协、如何共享、如何承担责任。而这些规则更是在一个人成为父母之后需要拥有的。第一代独生子女缺少这些经验、他们的自我个性的特点会让他们暂时放弃责任而满足自我的需要。

  案例:月月是一个半岁宝宝的妈妈,她半年前生下女儿,就把自己的父母接到北京帮自己带孩子。她常感到自己和女儿就是妈妈的两个孩子,基本上妈妈负责所有的照顾小婴儿的工作,而自己还是要经常出去约会、跳舞,回到家还要在妈妈面前撒娇一会儿,然后再逗一逗孩子,烦了就到一边去干自己的事。月月感到自己和孩子的关系怎么也不如自己的妈妈和孩子的关系,心里酸酸的,同时又觉得孩子是个负担,不知道该怎么办。

  解析:第一代独生子女对很多新的东西感兴趣,但是缺少耐心,当他们不能妥协,不能承担的时候,就会不耐烦。父母的抚养方法是传统的,其实需要“独一代”引进现代的理念和方法,加上“隔代亲”在有些情况下会为疼爱孩子而失去了为孩子长远负责的原则,容易产生溺爱。同时,如果孩子是寄养在隔代老人处,孩子缺少了符合时代要求的刺激信息,缺少第一代独生子女作为父母的带有时代特点的参照系的反馈,这样不利于孩子适应社会的需要。而且,如果孩子和父母不能良好的肌肤接触和沟通,亲子关系会产生问题,不利于孩子长期的心理健康。

  个性3:网络沟通与自省

  网络是“独一代”最喜欢也是最受益的技术。它提供了他们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提供了信息交流和建立圈子的条件。但是,各种育儿说法共同充斥在网络中,今天说的也许和明天说的不一样,前一段流行的和现在流行的说法也不一样。“独一代”父母们缺少的不是如何育儿的指点,而是如何针对自己的孩子选择合适的理念和方法。

  案例:陈惠是IT工作者,每天都会泡在网上:写博客,还加入了好几个不同类别的圈子。自从年初生了宝贝后,陈惠每天的育儿博客会被上百个自己的好友阅读和讨论。陈惠感到每天大家都有不同的信息,了解最新育儿信息真是非常的方便。但同时,偶尔会感到困惑,很多说法不一样,但却不知道这些说法背后的依据是什么。好在陈惠从网络上找到专业人士进行咨询,真正了解了很多说法的理由,也找到了适合不同孩子的养育方式。

  解析:网络沟通有时候会让人们上瘾,会被海量的信息潮迷惑,缺少自省和思考。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身体条件和个性特征,育儿是父母不能忽略的责任,父母需要认真地面对自己的责任、自己孩子的特点来学习如何做好父母,如何养育孩子。

  大家说:(文/杨杨)

  Yoyo:我有个80后的同事,自己“臭美”,宝宝也被她打扮得回头率超高!就说头发吧,小辫子盘发蝴蝶结甚至包括大女孩的“日式包包头”每天在她女儿身上轮番演练,小衣服小裙子更是一大堆!

  管管爸爸:我和管妈小时候都被各自的爸爸妈妈照顾得无微不至,以至于结了婚、生了孩子,却还是有点....。.呃,不太勤快。没想到:懒爸妈竟 然养出了勤快儿子!管管今年3岁,每天我和管妈下班一迈进家门,就看见小家伙跑到门口来迎接我们,主动接过我们脱下的外套,还替我们解鞋带....。.真 感动得我们哗啦哗啦的。

  陈嘉艺:我们电视台做儿童节目征集观众家庭,80后的爸妈报名非常踊跃!而且他们来录节目时效果也很好,这些年轻爸爸妈妈勇于表现,比较注重推销自己,视野也比较国际化,我感觉他们将来一定能培养出很优秀的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独二代  独生子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