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的身体是孩子学习的本钱

  “妈妈,我没力气!”“爸爸,我又长胖了三斤!”“没力气”和小胖墩越来越多,家长留神,学习再霸道,也不能抢了健康的风头,否则,没了健康的身体,学习也无从谈起!

  一次,跟一个老师聊天,她跟我说,她们班有一个男孩子,力气特别小,甚至画画时连拿笔的力气都没多少,画了不一会儿,就跟她说:“老师,我累了,我拿不动笔了!”每次不管是妈妈还是爷爷,只要见到老师,肯定会叮嘱这个、叮嘱那个。他爷爷尤其夸张,有一次接孩子时,对老师说:“我们家孩子从来不舍得让他累着,都5岁了,还经常抱着呢!老师,你一定要多照顾点孩子啊!”就这样,一到体育课,这个男孩子就哼哼唧唧,不肯参加,只要跑步,就慢腾腾的,还很容易摔跤。

  我接触的孩子比较多,这样的事情可以想象,她说完,我也无奈地笑了笑。

  何止是“没力气”,还有好多小胖墩呢!我近些年到全国各地做培训、做演讲,每次坐着的孩子中轻而易举地就能挑出好多。这种现象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尤为严重。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胖点没关系,正是长着身体的时候,其实,这样的想法很糟糕。据统计,近10年来我国青少年学生因肥胖而患病的比率越来越高,女生从%上升至%,而男生更为严重,从%上升至%,而且,由此而引发的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病率也日益增高。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小胖墩呢?

  其实并不难理解,现在家庭条件好了,家长又疼孩子,孩子想吃什么都答应。再说了,孩子嘛,总会有馋嘴挑食的毛病,吃点零食、甜食,再去几次肯德基、麦当劳,体重自然就在高糖、高脂、高热量、低维生素、低纤维素的垃圾食品的轰击下一路猛涨。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家长过于看重学习,甚至连孩子做运动的时间都要节省下来,最后,孩子只能“发福”了。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许多家长盲目给孩子服用各种保健品,使用不当也会引起肥胖。

  那对于“没力气”和小胖墩问题,家长应该怎么解决呢?

  对于“没力气”问题,建议家长首先要有把孩子从怀里放下来的狠心,让他随地乱跑,让他跟着家长一起做做家务,他自然就不那么娇气了。如果家长什么事情都代劳,他就得不到锻炼;如果家长总是担心他做不来,那么,从心理上,他就会给自己暗示,认为自己做不到。

  小胖墩问题也不难解决。家长可以查阅权威资料,为孩子制定一个详细的饮食表,要保证孩子摄入的食物营养均衡,这样,自然就把垃圾食品排除在外了。其次,适当地把孩子从学习中释放出来。让孩子经常运动,包括参加体育活动、做家务。不用担心会因此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健康的身体才是专心学习、有效学习的保障!

  当然啦,健康的身体不仅仅依赖于营养和运动,还要有充足的睡眠和必要的劳动锻炼,我们的教育不要单一化地向学习看齐,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这是真理,家长谨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